民进陕西省委会再赴陕南安康调研移民搬迁
来源:参政议政部  日期:2013-12-9  作者:

 

  继2013年7月民进陕西省委会前往汉中调研陕南移民搬迁工作情况,9月26日至27日,民进陕西省委会在专职副主委董家蕙的带领下,再次组织调研组赴安康调研陕南移民搬迁工作。

 

  陕南移民搬迁工程将使安康市22万户88万农村人口走出高山深谷,彻底摆脱灾害、贫困,对于促进安康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安康平利县的城关镇、长安镇、大贵镇等三个安置点,调研组深入社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移民安置类型、资金筹措、建安成本、工程质量等情况,并走访住户详细听取意见和建议。在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了解到了一些在搬迁贫困农户、移民社区管理、公共服务、搬迁户户籍归属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在紫阳县的蒿坪镇、高桥镇等安置点,当地政府打破传统思维,创新思路,尝试引入了民间资本参与移民搬迁。安置点让农户下山以房地置换入股,由企业包干统一负责统一建设房屋,农户不用花钱就能入住新社区,并在本地企业务工。这种新搬迁模式不仅可以解决移民搬迁资金的压力,还给移民提供了收入的来源,这项新举措也得到了调研组专家的一致认可。

 

  在本次调研中,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陕南移民安置工作,把省委省政府这项惠民工程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城镇化建设、解决三农问题,提高群众收入的总抓手。在土地资源有限、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能够克服困难,积极通过各种途径筹措保障房建设资金,确保了移民搬迁工程的顺利进展。平利县、紫阳县在工作中始终把搬迁农民的就业作为工作焦点来突破,实施了山上茶园、山下社区、城镇集中、园区聚集等工作思路,收到显著效果。就目前所出现的安置小区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投入等问题和困难,调研组专家表示也将尽快组织相关专家和学者进行分析论证,形成结合实际、科学严谨的调研报告,为陕南移民搬迁建言献策,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民进陕西省委会此次调研受到中共安康市委和统战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共安康市委陈勇副书记专程到驻地看望慰问调研组成员;安康市政协副主席、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尤成平、副部长陈有随等安康市领导,平利、紫阳县委、县政府领导陪同调研。

 

  民进陕西省委会提案委员会主任、省政协副巡视员王建宁,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发展研究院主任王社教,西部电影集团项目发展部部长王涛,安康汉滨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康汉滨区主委周裕厚,民进陕西省委参政议政部部长王耀徵等也一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民进陕西省委宣传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