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岳崇认为,抓粮食安全首先要抓种粮大户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4-3-7  作者:

 

  “2009年7月,我在瑞典学习期间考察了一个农庄。这个农庄有500公顷山林,还有几百公顷的庄稼地,经济很富足。即便如此,欧盟照样每年对他给予补贴,鼓励农民种好地,打好粮。”

  “欧盟能这样做,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更应该这样做。”3月5日,在讨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岳崇一步一步把自己的发言引向了“粮食安全”这个命题:

  “粮食安全以前是、现在是、今后若干年后仍是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大事。”

  岳崇认为,抓住种粮大户这个重点,是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头等大事。但是,在实际的调研中他又发现,种粮大户从其他农户那里流转过来的土地,不能用来抵押贷款;良种、种粮、农资综合等国家补贴,大户无法获得;土地流转期限短,大户不敢大胆投入;种粮保险尚未全面推行,种粮的灾害风险难以化解。

  “建议明确种粮大户新型农户主体地位,建立大户直通车补贴机制,加强对种粮大户的财政和金融支持,加强面向新型农户主体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岳崇说,自己的这些观点,已经形成提案。

  实际上,这已经是岳崇当上全国政协委员这两年来,提交的第三份与大农业相关的提案了。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