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之愈深 行之愈笃 察之愈切
——民进陕西省委机关开展“学习、调研、提高”活动侧记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4-4-14  作者:

 

郭宪洲

  阳春三月的西安,大地回春。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为期一年的“学习、调研、提高”活动在前不久召开了总结会,正式落下了帷幕,但“学习、调研、提高”活动积蓄的驱动力,将持续释放为机关同志做好本职工作的正能量。

  2013年是十一届民进陕西省委的开局之年。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在机关建设中高点谋划、高位求进,在本届任期内,每年设定一个主题。“学习、调研、提高”活动作为首个机关建设年度主题,可谓开题准、切中肯綮,破题狠、实效性强。

  学习是认识的基础,也是成长的需要

  去年6月3日,周一机关例会,大家围坐在会议室,高争丽秘书长正在领学赵正永书记《加快“三个陕西”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的理论文章,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的每周例会集体学习的一个缩影。

  为促进机关干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民进陕西省委在机关开展“学习、调研、提高”活动。成立了以刘宽忍主委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用一年时间,同步安排,分步实施,重点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机关制定一个学习调研计划;听取会内专家教授作一次专题讲座;机关全体职工开展一次专题讨论;召开一次活动交流总结会;组织一次对口学习考察活动;择优刊发一期优秀理论学习文章。机关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活动,重点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习统战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学习陕西历史文化、了解省情,学习会章、会史及民进的优良传统。并且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派机关同志参加短期培训,对口调研、重点考察。凡参加学习培训的同志,都要及时在机关全体会议上交流学习的主要内容、心得体会及相关的经验,并将带回的学习材料、课件挂在机关网站上,让机关全体同志共享。

  去年以来,民进陕西省委和省文化厅联合举办了“书香长安、诵读三秦——陕西省首届阅读文化节”。邀请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朱永新和我省著名学者赵馥洁等给广大会员和机关同志开展专题讲座。机关全体同志还分批参加了中共陕西省委自主选学课程,3位处级干部到延安参加了培训,2名科级干部参加了为期1个月的专项培训。民进陕西省委机关学习活动的整体推进,诠释了“一个人走,可能走得更快,但不能走的更远。一群人走,可能走的比较慢,但一定会走的更远。”的道理。

  调研是履职的途径,也是展示思想的平台

  “‘学习、调研、提高’活动,具有逻辑上的合理性和科学性,符合机关同志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在“学习、调研、提高”主题活动总结会上,民进陕西省委会驻会副主委董家蕙如是说。

  结合活动的开展,推进调研工作向纵深发展,这既是党派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是活动开展的初衷。为此,民进陕西省委对驻会领导和机关中层干部下基层制定了具体指标,要求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每季度开展一次与地方组织的工作谈心活动,每年至少深入基层4次。机关中层根据各部室工作的具体情况,每季度要到基层调研一次,有针对性的了解掌握基层单位的基本情况,并形成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省委会机关干部每月到所联系的专委会和分管领导所联系的地市调研,全面做好服务、协调工作。

  一年来,机关同志陪同省委会领导下基层开展调研6次,组织干部深入宝鸡、安康、汉中、咸阳、渭南、韩城、蒲城、华县、富平、临渭区、佛坪等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社情民意情况。指导市级组织开展培训,协调解决工作困难,机关同志在下基层调研后撰写的《在建言陕西东大门建设的过程中积蓄参政议政的正能量》、《民进基层组织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基础工程和活力源泉》、《民进省委会为特殊儿童送温暖活动侧记》、《一份提案、一座车站、一份倾情》等深度纪实文章被《各界导报》、《朋友》杂志、民进中央网站等媒体刊发。

  提高是机关建设的归宿,也是履职的责任

  “以前民主党派干部不能参加中共省委自主选学,省委会领导给我们争取到了;以前到基层调研,走马观花,没有硬任务,现在省委会领导把调研文章的硬任务给我们压下来了,推着大家提高。我们也愿意在履职过程中提高能力、丰富自身。”这是机关同志通过活动的开展得到的共识。

  民进陕西省委希望通过开展系列的年度主题活动,达到“四个明显”、“四个增强”的目标。“四个明显”: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不放松、不偏离方面有明显提高;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工作方面有明显进步;在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民进形象方面有明显变化;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民进机关队伍方面有明显成效。“四个增强”: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信念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统领机关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贯彻执行会章和会内的各项工作方针原则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民进形象的自觉性、坚定性。

  通过一年来活动的开展,不仅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更为重要的是在服务、协调、保障省委会的各项工作中,也迈出了一大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民进中央排位中,由以往的末位,上升到第16位,获得省政协先进单位表彰;宣传工作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获得了民进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表彰,全省有2个地方组织、3个基层组织、4名会员获得民进中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社会服务和会刊工作获得民进中央的表彰;组织建设工作在民进中央召开的省级组织部门负责人会议上,专题介绍组织建设经验;中共陕西省委实施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以来,机关首次荣获统战系统优秀等次……。

  “学习、调研、提高”活动的“马太效应”正在民进陕西省委机关持续发酵,2014年,民进陕西省委将凝聚“学习、调研、提高”活动的“内生动力”,开展以“质量和效益”为主题的机关建设活动,确保民进陕西省委各项工作灵敏、高效和有序开展。机关全体同志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在建设“三个陕西”的过程中,积极主动服务,勇于担当重任。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