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不缀 天道酬勤
民进渭城基委会委员蔡寅霞事迹材料
来源:民进咸阳市委会  日期:2014-7-1  作者:魏道情

 

    蔡寅霞,毕业于咸阳师范学院地理系,中国地理学会会员,咸阳市地理学会会员,现任咸阳道北中学高中地理教师,政史地教研组长,多年从事高中地理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

    蔡寅霞同志热爱中国共产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为人师表,师德高尚。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积极参政议政,围绕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就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向政府提出了多项议案,其中有些已被政府采纳实施,2006年度被中国民主促进会咸阳市委员会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能认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做的语言文明,举止端庄,礼貌待人,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品德言行影响学生。因表现突出,2013年9月被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授予“民进陕西省教师会员创先争优突出贡献奖”。

二、积极探索更新观念,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蔡寅霞同志担任教育、教学工作二十多年来,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教育教学的专业技能,从2003年至今,一直担任学校高中文科毕业班地理教学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了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本作业,讲好每一份试卷,教好每一位学生,不知牺牲了多少个休息日,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甚至在她母亲重病住院期间,仍然坚持将教案、试卷拿到病房区备写、批改,孜孜不倦的努力、追求,教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考成绩连年在市、区名列前茅,先后有多名学生被人大、中央财大等重点院校录取。受到了学校、社会、家长的肯定和认可。

    蔡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学习吸收优秀的教学方法,积极尝试教学改革,将“成功教育”、“分类推进”、“研究性学习”等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1999年参加学校“现代技术实验小组”的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计算机和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并在教学中广泛应用。2000年参加陕西省中小学“方正奥思”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获特等奖。2001年获陕西省首届中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优质课大奖赛二等奖,为我校成为国家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7年开始全面实行新课程的教学,研究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使蔡老师进一步改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行为和教学模式,在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在短短的一年间,学生共完成了九项课题研究报告。      

三、关爱学生助其成长,教育工作再创佳绩

    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使蔡老师体会到教师工作的神圣,在享受教师这个职业、享受辛苦、享受付出的同时,自然也享受到了桃李满园的芬芳和幸福。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关爱每一位学生是蔡老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条件,爱学生做到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关爱学生,寻找最佳的教育时机,给学生春风沐浴般的教育,在学生生病时,在学习遇到困难时,在与家长闹矛盾时,及时家访、看望,使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同时注重与家长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使家长的教育更具理性,对不同类型、不同个性的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尤其在差生转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蔡老师曾经两年担任高中普通班的班主任工作,利用课上、课下找学生谈心,做好鼓励工作,使学生愿意将自己的心里话告诉她,所以,尽管是毕业年级的普通班,但在教学秩序、班级纪律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所带班级在高考中大专上线率达到90%以上,同时蔡老师将管理后进班级的经验加以总结,写出了《后进班级管理中的激励机制》和《变“评语”为“话语”》两篇论文,得到专家的肯定。2004年至2007年间,任文科重点班班主任,注重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全面发展,高考成绩优异,历次高考中文综成绩列全市前列,肖梦、马莹等几十位同学考入中央财大等院校,马龙顺利考入空军飞行学院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

四、深化教研力求有效,竞赛辅导硕果累累

    近几年,蔡寅霞同志一直担任政史地教研组组长工作,注重组内建设,团结全组成员,保质保量地完成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外,组织各类公开课,参与市、区的教研活动,高考文综教学成为我校的强势学科,连续多年高考文综成绩名列市区前茅。同时蔡老师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1996年9月辅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知识竞赛活动,1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蔡老师获“教育有方”荣誉称号。1999年6月组织学生参加 “全国中小学生寄语二十世纪”征文活动,张文等多名学生获奖,蔡老师获优秀指导奖。2007年在第一届“地球小博士”全国地理科技大赛中,蔡老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并有多名学生在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

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

    蔡老师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以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和独特的教学方法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00年获中铁一局教育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在省、市、区各级赛教中获奖,2005年6月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进入市教育系统人才库, 2007年10月被授予咸阳市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称号,2012年获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2013年被咸阳市渭城区聘任为区“高中政史地学科专家组”成员,同时被聘为区“名师工作室”高中组成员。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并获奖。

    罗丹说过:“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蔡寅霞同志正是在教育战线上默默工作,无私耕耘,在享受到桃李满园的芬芳和幸福的同时,成为了现代教师中的楷模。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