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知识分子的社会发展性研究
来源:民进咸阳市委会  日期:2014-10-23  作者:葛鹏

是不是具有了高等院校的文凭,就是知识分子,或者说有了知识,就假定是知识分子,应该是对社会有一定的责任感,有一种社会关怀的情感和态度。这种说法和中国古代对“士 ”的说法有一定程度上的吻合,“士大夫”就主要指对社会有一种关怀的态度,哪怕是隐士,他们对社会还是很关心的。

在新的社会形势下,知识分子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会变得愈来愈重要,他们不是某一个特定的阶层,也不能绝对的称为一种职业,但是对于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创新乃至人类文明的延续都有着积极的作用。而且在生产力高度发达的现在,知识分子的这种社会推动性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知识、精神等方面影响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与未来,他们的独立性、创新性与社会关怀性会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我国在新形势下,知识分子在这几方面还有待于加强与提高,具体表现在:

一、    知识分子独立性应增强

知识分子的独立意识和独立性,是保证其批判视角和理论引导实践功能正确发挥的基础。知识分子是知识和人文精神的传承者,这需要知识分子具备比其他社会成员更强的独立性。知识分子的独立性包括其独立的视角、独立的思考、独立的价值观、知识和思想的独特体系和专业化的传承渠道、对社会文化发展的高度的责任感、对社会变革和文化走向的强有力的影响、对大众精神生活和日常生活的影响等方面。这些使其形成一个独特的社会阶层、精神领域的统治阶层、精神生产和消费的主体,并在人类文明的精神成分越来越重的大趋势中越来越成为举足轻重的社会阶层。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分子独特的生存方式和原则在受到普及教育的全社会中推广开来,在以开发人的智力资源为主的社会生产中成为主力军和领导阶层。

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政治和学术作为两种职业是不相容的,政治靠的是责任,学术靠的是对真理的追求。而从我国目前现状来看,真正当家作主的是政治,这带来很强烈的反应——知识分子和政治之间演化成了一个皮和毛的关系,知识分子靠政治力量来维持,所以知识分子就成了为政治服务的力量,包括科学界在内的学术界转变为某种职业团体,这样的发展态势致使一些知识分子良知理性的独立性下降甚至丧失。知识分子重要的使命不是直接干预政治或者单一地为政治服务,而是你所做的工作是为了现在的问题政治更深层地分析内在原因,提高人民的觉悟。面对一个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知识分子应该站在一个客观、公正的角度去分析、解读,做到对人民的正确引导,使得公众可以平静的接受与解读。比如现阶段国家的反腐工作,腐败会危及到国家、民族、政党的存亡问题,所以政府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腐败行为。作为民众来说,大家平日对一些人和一些行为深恶痛绝,但敢怒不敢言,直至这些人和行为被作为老虎打掉,大家无不拍手称快,而对于这一关切国家民族未来的重大举措缺失了客观的理解与看待。作为知识分子来说,如何正确的分析社会现实与国家的重大方针、举措,对于民众更好地理解政府行为起着重要作用,应该引导人民树立良好的社会观与人文观,增强社会责任感与公民意识,积极为国家的发展献言献策,做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把自己作为一个游离于国家之外的个体,树立主人翁意识。

知识分子的独立性不强还源于中国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的理论,大批知识分子将自己的知识性、客观性降于政治性之下,不能够理性的看待问题。也并非说知识分子一定要和政权划清界限,一定要有抗议精神,因为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来看,他们的知识分子和政府的关系其实非常密切,美国重要的知识分子也会在政府中出任要职,德国大学教授的社会职能与政府官员的差别亦不明显。所以,关键是知识分子在优则仕的同时还应该保持自己良知理性的相对独立,这样既保有仕的本分又不失知识分子的身份,真正的做到——有为必有位,有位必有为,用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特有的优势为社会的安定发展,人民的安居乐业服务。

就我国目前的体制来看,知识分子活动的空间有限,很多形式必须拘囿于现有的政治、经济制度,很难突破自我,站在一个更高、更广阔的角度看待我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难。因此,应该保障知识分子最基本的经济、团体活动、职业技能的相对自由,给与他们一个客观、理性的平台,使得其可以更好地传承文化、引导民众、影响社会的发展与变革。

二、知识分子应增强自身的创新性

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不是有知识、接受了高等教育就可以称为知识分子,现在对知识分子这个团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应该具有最基本的文化知识,而且应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文化不应是简单的继承,而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不断的革新,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要求,符合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在知识经济时代,随着计算机、软件和网络等科学技术的发展,知识分子重复性的脑力负担减轻,不少重复性脑力劳动岗位趋于消失。这在客观上要求从事重复性脑力劳动和管理的知识分子,转入具有创新性劳动的工作岗位,否则就要失业。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创造性脑力劳动的复杂程度和层次会不断提高。从事日趋复杂的高层次的创造性劳动,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也是知识分子创新精神的体现过程。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创造、创新的过程。人类对现状是不会满足的,新的需求会不断出现。为满足新的需求,就必须从时代有创造性的劳动,即开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满足人们的新需求。在自然和社会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需要认识的领域的扩张,使人类创造性脑力劳动的任务越来越重。知识经济时代经济结构的多元、复杂性决定了技术结构的多元、复杂性。这就需要大量的脑力劳动者即知识分子创造性的劳动,需要知识分子发扬创新精神。

发挥知识分子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就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按照培养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的要求,积极为知识分子从事教育、科研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知识分子把个人价值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紧密结合起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实现自我,在自主创新中服务国家。知识分子要就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重大科研项目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刻苦攻关,取得新成果。要积极为科研体制改革,优化科技结构布局,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献计献策,不断作出新贡献。要继承和发挥我国科技界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坚持真理、诚实劳动、亲贤爱才、密切合作的职业道德,做自主创新的先锋,做拼搏奉献的楷模。

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科普教育和培养科技人员工作中的作用。科普教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基础性地位。要支持知识分子献身科普教育事业,做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推动者。要发挥他们在基础教育中的优势作用,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人员,不断发展壮大我国科技人才队伍,作出新的贡献。

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在文化、科技领域的创造性,使我国的在这些方面可以有一些世界领先的技术、思想、文化、经验等,也使得我们对于国外一些先进技术、经验、管理等的依赖性减少,加强自主创新的品质,为我们的民族经济、产业、文化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还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地位,为国家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和时间。

三、知识分子应具有社会关怀性

知识分子除了在自己的领域应当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之外,还应该具有一种社会关怀性,当然这种关怀应该包括政治关怀、社会发展关怀、人文关怀、科技关怀等方面。因为知识分子怀有崇高的理想,他们还想对我们的国家有一些实际的建设,比如说在1923年的时候,陶行知组织过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他试图组织一些归国的知识分子,去做一些实际的工作。而面对我们在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同样需要各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可以深入基层、扎根边疆的贫苦地区,去为那里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因此在诱惑增多、利益化凸显的当下,如何做出个人的选择也是对众多知识分子的一个挑战。

当然关怀除了行动上的关怀之外还可以体现在思想上的关怀,因为毕竟行动的关怀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很强壮、矫健,而很多知识分子身体较弱,不太适合去身体力行的从事一些行为,但这并不妨碍他可以成为一个具有社会关怀性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一个以思想为业的人,以言论、写作为业的人,他不是行动的人,但我认为把他的思想转化为行动,转化为改良和改变社会的一种行动也是非常好的一种表现形式。有的时候,思想并不一定直接改变社会,但是它可以改变人的大脑,让你的头脑变得更加活跃,更加严谨,更加有思辨力,有判断力,这对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来说更为迫切,所以对于全社会的知识分子来说应该具有这样一种关怀性,即使自己的力量有时非常渺小,不足以看到一个立竿见影的变化甚至变革,但是相信你的思想,你的理念,你所号召的行为,你的这种对社会发自肺腑的情怀一定会深入很多人的大脑里、心里,而这样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通过一定量的积累,势必会产生一种质的飞跃。

二十世纪初的启蒙运动的主旨就是要改变人强加于自身的不成熟状态,所谓的不成熟状态就是小儿状态。这种小儿状态在传统文化里边确实是有一众子民心态,就是说我干什么事都可以不负责任,都由皇帝说了算,都由官员说了算,都由领导说了算。我不成熟,是一个未成年人,因此这个国家,不管哪个朝代,究竟取得了多少成就,和我没有关系,你是君主,我是子民,我等待着你的恩赐。这样一种状态在现阶段非常普遍,而如何让每一个人都变成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正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才能聚成一个非常有力量的、强大的、具有创造力和行动力的民族,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是必须由他们来完成的一个时代也是一个历史任务。唤醒每个人的独立性,让他们切实的认识到,社会、国家不仅是他们的,更是我们的,适合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的,所以要从自身做起,注重每一个细节,做好自己应当也是最基本应该做到的事情,具有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性。这样社会才能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整个国家才会更加具有向心力,具有凝聚力,才能建成一个和谐、民主、文明的社会。

知识分子特别是公共知识分子应该营造一个比较理性的平台和氛围。对于媒体、网络高度发达的现在,知识分子发声不再局限于以往的著述、报纸等单一形式,现在发声更便捷,更直接。因此在一个平台上,和平理性地交流不同观点,显得格外重要,也体现了知识分子的一种公共关怀。你是这个观点,我是那种观点,有可能你对我错,也有可能是我对你错,应该和平理性地进行这种探讨,是对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态度,而不应该说有人故意把他不喜欢的观点抹黑,从而丧失了对这一问题客观、理性的态度,也丢失了探讨的本来意义。所以,对待不同观点,哪怕对方非常不客气,甚至很无理,要么不理,如果要回应,也不能像他那样非常不客气,应该从知识分子自身做起,让我们的发声环境与氛围更加理性。

知识分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也让人变得更美好,他改变的是人的思想和心灵,守护人类的基本精神价值,努力使社会超健康的方向发展。而面对新形势下社会的变化,国际形势的变化,人民生活新的需求,人的思想新的融汇,知识分子群体不断通过提高自己的独立性,开拓创新性,增强自我的社会关怀性,才能进一步契合社会的需求,凸显自我的存在性与价值,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