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大气污染治理成效评价及有关建议
来源:民进渭南市委会  日期:2014-10-23  作者:毛平宇

总体评价:2014年全省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关中地区出现了连续五、六天的篮天白云,我们渭南市到今天已经完成全年140天的优良天数考核目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得益于环保厅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措施得力,群众普遍反响较好。

目前大气污染治理需解决的主要矛盾及措施建议

一、需有效处理公众认认知和政府数据不一致的矛盾

政府数据主要按全年平均污染物的下降来衡量,是科学的;公众认知主要是自我感受蓝天白云天数及雾霾天数的多少,是从两极来衡量,中间区域不太关注,是片面的;近年来,全省主要污染物削减量较大,但公众对大气环境质量的要求愈来愈高,存在公众对政府工作认可的矛盾。

从渭南气象局有气象观测60年的资料看,雾霾一直都存在,只是现在发生的频率及时间有所增加。雾霾形成的内因是环境污染,而外因是遇到了恶劣的气象条件,而恶劣的气象条件是一直存在的自然现象。

建议:

1、加大科普宣传,使公众认识到天气自然现象除冰雹、大风、暴雨等外,还有逆温、静风等大气稳定的情形,认识到雾霾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有利于减少恐慌和提早预防。

2、加大与气象部门联动,提早预警恶劣气象条件的出现,及时向社会公布。

3、加大政府环境数据变化的公开力度,增强公众对政府治污减霾的信心。

二、需正确处理环保投入需求增加和经济下行的矛盾

目前的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污染防治也是在低水平条件下运行,环保设施投入不到位,设备简陋,故障率高,配套不全,自动化程度不高,不论是政府的公用设施及企业的自身防治设施,都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污染物种类多、污染源源多面广,治理需要全面开花,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和目前经济下行,资金缺乏相矛盾。

建议:

1、加大政府财政环保投入力度,着力解决环保公共设施缺失问题。

2、提高企业环保投入比例,从财税政策给予一定减免或补贴。

3、制定政策,吸引社会资金进行环保投资,包括对企业的环境治理,可由第三方投入建设运营,给出合理利润空间。

三、需着力解决达标排污和环境容量的矛盾

达标排污是企业应尽的法律责任,但环境容量有限,不能容纳众多的达标排污企业,造成环境质超标,总量控制还没有有效地调节产业结构及燃料结构的调整,存在企业没有法律责任,而环境空气质量超标的矛盾。

建议:

1、制定更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促使企业提标改造,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2、提高环评审批门槛,加强清洁生产审核,促使企业提升生产技术装备及污染防治设施技术水平。

3、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严格控制关中地区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及大量燃烧煤炭的项目。

4、深入研究不同区域、不同季节的环境容量,合理调配污染物排放强度(环境容量大时,企业开足马力,环境容量小时,部分企业停产)。

5、关中地区布设网格化环境空气质量监控体系,及时研判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6、建议开展人工影响恶劣天气形成方法的研究。

四、需充分认识治理的难度及长期性,正确处理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的矛盾

大气污染是我省重能源化工产业结构及以煤为主的燃料结构长期作用的结果,在短期内产业结构及能源结构调整到位是难以实现的,现今地方政府治理大气污染的压力陡增,都要求快一点,急于求成的心态不可避免地导致一些地方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措施,眉毛胡子一把抓,操之过急,不做可行性分析,不做长远打算,其结果是欲速则不达。

建议:

1、各地都要开展源解析及气溶胶变化分析,寻找主要问题,做到有的放矢。

2、要按照环境治理的规律办事,集中力量抓主要问题,解决主要矛盾。

3、加大新的《环境保护法》、《大气十条》及《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执行力度,提高环保队伍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执法能力水平,必须在思想上、技术上、能力上做好准备,并做好相应的政策储备。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