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4-10-23  作者:张艳华

小时候我是个爱做梦的女孩:看到金鱼在水中遨游,希望自己有一个摇来摆去的五彩尾鳍;倾听林间鸟儿的啁啾,幻想自己有一副能和鸟儿交谈的悦耳歌喉;阅读《安徒生童话》,憧憬着能够变成美丽的公主;观看《宝葫芦的故事》,希望自己也能捡到一个神奇的葫芦……

步入中年,脑海里再也不会有儿时那种幼稚可笑的梦想,取而代之的却是理性的思考与期望,所以更多的梦想总是与社会或者与个人有关。十八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就是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又一次激发了我心底的梦想。

谈起中国梦,我们应该有说不完的话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梦想,这个梦想都与我们的生活紧紧相连:学生梦想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梦想拥有一份理想的职业,普通百姓呢,梦想着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洁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奢望再高些,那就是梦想着工资更多,看病不难,治安更好……不同人的梦想演绎成泱泱大国的“中国梦”。

于我而言,梦永远是遥不可及,所以不会去接触梦,更不会谈论梦。但这次却想挥笔洒墨,诉写一个属于自己的关于祖国的梦。

成年以后,很少有什么事会激起性格淡然的我的注意力。可是,当日本狂嚣着要侵占钓鱼岛,当诸多“跳梁小丑”在国际舞台上公然对我们的国家挑衅的时候,我的心中,似有一柄利刃直直地插进去,撕裂一般地痛。那时我就做了我的中国梦——第一次那么强烈地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傲然地挺起!

作为中国人,我曾为祖国的锦绣山川所自豪,曾沉迷于中国的千年文化历史,曾经骄傲地说:“我是中国人!”可是现在我不得不理智地思考:怎样能让国民为自己的炎黄子孙的身份骄傲,让世界对中国侧目敬仰?

教师的职业对象是学生,说到自己的中国梦,当然也离不开孩子。中国社会对于孩子历来没有过正确的认识,这话虽然有些偏激,但绝对是事实。所以,我的梦想就是我们的社会能改变对于孩子的观念,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他们自己——有更多的时间游戏,更像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我梦想着有朝一日,小学生一天到晚都是欢天喜地、跳跳蹦蹦的,他们再也不用背着沉甸甸的书包上学放学了,因为老师发的那点课本和作业本,完全可以放在教室里的课桌内,所有的作业都在课堂上完成。他们可以无忧无虑尽兴地玩,然后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各种各样的兴趣小组,参观啊,游戏啊,唱歌跳舞啊,小型的文体表演啊,比赛啊,航模啊,或者是一些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啊……回到家里,可以学习做点家务事,晚上,可以看一会儿电视或玩一会儿电脑,也可以看点其它儿童书籍,或者继续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早上不必天朦朦亮就起床急匆匆地赶往学校。近视眼少了,小胖墩少了,让孩子们的笑声多起来,身体结实起来,生活快乐起来……

不光小学生的生活会改变,中学生的生活也会变化。今天,分数和名次已是套在中学生脖子上的一副沉重的枷锁,使每个中学生的心理、心灵都受到莫大的创伤,承受不了的学生甚至走向了死亡。我的梦想就是让学生上初中后能够不排名次,不分重点班,取而代之的是让他们去学习我国古代的悠久历史,去畅想未来的国之美好,去了解世界当前的局势,用发展的眼光去思考国家的未来,然后选择一项自己感兴趣、能为国家效力的技能去刻苦钻研,勤学苦练,这项技能可以在大学完成,可以学文,可惜习武,可以研究农作物,可以探索太空的奥秘,可以站在世界体坛的领奖台上让国歌奏起,也可以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总之,每个人都要有一项顶尖的本领,成为某一领域的能人……也许有人认为我的梦想荒诞不经,其实,这乃是对当今世界科学先进的教育思想的一种最好的诠释。

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我们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我的梦想就是从这些孩子培养,让他们圆我的中国梦。我想,有朝一日,当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他们每个人都有一颗热爱祖国的心,每个人都有一项超常的本领,从小培养的兴趣注定他们能成为未来不同领域的精英。有了他们的存在,我的中国梦怎能不实现?我们的中国怎能不傲然屹立于世界之林?

这是我的中国梦,也许有无数的中华儿女和我有一样的梦想。有了逐梦的人民,才会有逐梦的国家。华夏大地的炎黄子孙们,我们因梦想而坚定信念,我们因梦想而激情澎湃,我们因梦想而斗志昂扬。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为梦想追求并为之不懈奋斗,我们的中国梦终将会实现!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