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调研组在陕西开展现代公共文化大调研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日期:2015-4-28  作者:焦静

     

      4月21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开始在陕西进行“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大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参加了考察调研。

  雨后的西安晴空万里,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户县农民画展览馆、东韩村文化活动室、甘河镇综合文化站。

  在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调研组考察了社区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听取了红砖南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人员配备、活动情况等介绍。“志愿者服务”是红砖南路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亮点,社区还在主要道路旁设置宣传展板,定期宣传热心志愿者和好人好事。罗富和说,志愿者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是很重要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随后,调研组一行又驱车来到西安市户县,调研当地公共文化服务情况。户县农民画是陕西极具特色的民间文化,户县农民画展览馆是地方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调研组听取了农民画展览馆开展画作培训、编写农民画教材、农民画进校园等活动开展情况介绍,还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当地农民现场作画。“这幅画画得有气势!”“水平都很高,可以去参加中外文化交流!”调研组一行对农民画的高水平赞叹不已,还与正在作画的农民进行了交流:“一幅画要画多久?”“18天”“这个画可以卖钱吗?”“可以的!”农民自豪地回答。调研组最后来到了被评为“全国二级文化站”的甘河镇综合文化站,参观了镇文化活动中心。在体验点击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和陕西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站后,罗富和说,应充分利用网络文化资源搞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可以鼓励农民们上传自己的作品、活动视频等等。在图书阅览室,罗富和和朱永新讨论说,目前农家书屋配送的书目中有部分书籍老百姓们不爱看、看不懂,必须要探索新的统筹方式和配送形式,比如可以分为基础书目、特色书目,分别确定配送比例。像在户县,就应该多配一些美术类的书目,这样农民们才爱看,才会来农家书屋借书、看书。

  民进中央此次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年度党派中央考察调研的一部分,为期4天,将在陕西西安、安康等地专题调研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研组成员有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建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副司长徐胜帝,中央统战部一局二处刘海峰;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首席专家陶东风,陕西省学前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越群;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等。

  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侯社教,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家蕙等陪同调研。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