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富和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赴安康调研
来源:民进安康市委会  日期:2015-6-24  作者:党珍珍

  4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一行,就“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来安康进行调研。市委书记郭青,市长徐启方,市政协主席王安利,副市长杜寿平,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尤成平等分别陪同调研。

  罗富和一行首先来到汉调二黄研究院,在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研究院基本情况的介绍、观看了学员们的练功以及汉剧《打金枝》和《莲花碑》选段后,罗富和说,文化艺术的灵魂就是原创,只有不断创作,艺术才能保持永久的生命力,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有这么多的编剧令人高兴。罗富和建议,要在发扬传统的剧目中不断融进现代生活元素,对于一些好的创作剧本,要共享到基层,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化艺术成果。随后,罗富和一行分别在市群众艺术馆、汉滨区少儿图书馆、汉阴三沈纪念馆、汉阴县文化广场、汉阴县平梁镇界牌村文化活动室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 

  在市委召开的座谈会上,罗富和听取了安康市工作情况的汇报,他说,安康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面,是出成绩、出经验的。汉调二黄研究院能够在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把院团改为研究院,强调其事业单位的属性,这符合文化体制改革的内容;群众艺术馆能够以多种艺术形式开展活动,满足群众文化的需求;区儿童图书馆的工作做的很细致,这都充分体现了安康的文化工作者对文化事业的热爱和工作积极性,很难能可贵。总体而言,安康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和安康的经济发展水平相辅相成,同步发展的。体现出一种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景象。 

  罗富和指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最主要的是在内容方面,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传承紧密结合。党和政府之所以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就是希望通过各种文化机构能够以不同类型、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进一步使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在经济发展相对薄弱的地区,要优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这一工作的推进,来缩短和发达地区的差距;同时要总结经验,在资源整合、效应发挥上多做文章,综合各部门的力量,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此外,政府要给予帮助和扶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文化人才的培养,发挥文化志愿者作用和民间力量,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 

  调研期间,罗富和还参加了民进安康科技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