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主题讲座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大会召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7-3  作者:

 

  7月2日,由民进陕西省委会组织的民进省直工委、民进西安市委会《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主题讲座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大会在省市民主党派大楼举行。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民进西安市委会主委向德主持。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董家蕙,民进陕西省委会秘书长高争丽出席会议。

  刘宽忍在讲话中指出,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贯穿民进本届工作的一条主线。民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其目的就是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作用,不断巩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为增强民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民进陕西省委会强化主线意识,按照一年一个主题的思路,稳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5年以“弘扬优良传统 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在去年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本次活动按照率先在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层面(省直工委)与民进西安市委会联合互动、以点带面、先行先试展开宣讲,以推动民进各级组织结合实际,深入挖掘、整合 “我身边的先进”资源,开展形式多样、有吸引力的学习实践活动。

  刘宽忍强调,今天的主题讲座,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我国独具特色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的内涵、优势和魅力,进一步明确民进作为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中的高素质参政党,所具有的时代价值和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特别是要进一步认识到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从创始到现在及未来,历史的、时代的自觉、自愿的选择,也是民进发展和前进的最好选择,更是民进人对不同政治制度进行比较后的必然选择。我们开展学习民进会史会章活动,就是要深入学习民进先辈们的政治信念和优秀品质,把当年民进老一辈领导集体自觉接受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的历史选择,转化为当代民进人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现实行动。宣讲活动,让民进作为参政党的进步性,在“我身边先进”的事迹中,得到生动的体现。

  刘宽忍希望各级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条例(试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统一战线特别是多党合作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要求,不断增强多党合作的政治定力和制度信心,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对参政党履行职能提出的新要求,强化主线意识,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代表人士工作,稳步推进民进会内监督,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希望各级组织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庆祝民进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相结合,与推进民进社会服务主题年工作及民进的“双岗建功”活动相结合,注重在基层组织和会员中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会员和先进集体,开展丰富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增强民进“三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更好地凝聚共识和力量,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贡献。希望广大会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和作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本职, “双岗建功”,增强民进政治责任感,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民进省直工委主委、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师干部学院副院长兼教育科学研究部主任王越群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魅力及面临挑战与应对》的主题讲座。

      

    

   本次“我身边的先进”宣讲团由民进西京学院总支部主委任芳,民进西安市委副主委任佳琳,西安华海盈泰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孝林,明珠教育集团董事长米莹, 民进西部电影集团总支部主委王涛,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校长高杨杰六人组成。他们的感人事迹,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先进性、时代性,他们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成绩突显、参政议政积极、社会公益事迹突出,是可学可敬的典范,他们先进风采的展示,传递着民进会员“双岗建功”的正能量。

  民进陕西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民进陕西省委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民进省直工委基层组织会员、民进西安市委会各级组织会员、民进省委会机关全体人员、民进各地方组织、商州总支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