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民进全国县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体会
来源:民进韩城市委会  日期:2015-9-1  作者:孙巩权

 

  5月25日,我有幸赴北京参加了“民进全国县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培训班”。民进中央组织的这次为期四天的培训,不仅为我们全国民进机关专职干部搭建了一次难得的互动、交流平台,而且提供了一次向资深专家和高层领导学习的宝贵机会。
      这次学习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辅导;如何做好市、县级组织专职工作;解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建设的意见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学习等。授课的专家、学者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李金河、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和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等同志。学习期间,除了听课外,还安排了两次座谈讨论和一次参观活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同大家一起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
  这次培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与会130余人,是自我加入民进以来,参加的承办组织层次最高,授课专家水平最优,座谈交流机会最多,收获感悟体会最深的一次培训。

  一、学习安排扎实,学员受益匪浅。
   王佐书副主席在所作的题为《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供研究线索》的精彩辅导中说:方向比努力重要,工作力求做到最优化;参政议政工作是衡量民主党派地位、作用、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力的标准,工作中必须牢牢把握“五点三性”和“三关三切”的方法和技巧。此外,他还给学员介绍了九个思考问题的方法等等,这些不仅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性和哲理性,而且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李金河教授《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解读,使我们全面了解了协商民主的历史渊源和演变过程,对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和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峰副院长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辅导报告,让我们进一步领会了习总书记“四个全面”的战略部局的内在联系,掌握了“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了沿着正确方向不懈努力的政治信念。
   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传达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简要介绍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施行)》内容和颁布情况、讲授了协商民主制度等内容,他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将解决长期困扰统战工作的难点和问题,对民主党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家必须充分认识到提高自身素养、提高协商议事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战工作已提升到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政党协商又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作为“说话者”必须要有“质量”。

  严隽琪主席就如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指示精神,让我们对民主党派在新常态下,做为参政党的职能、定位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民进积极适应新常态、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的深层次思考。
   二、座谈开拓视野,交流启迪智慧。
   在两次的座谈交流活动中,民进中央专职领导与大家一起畅所欲言,基层会员也踊跃发言;交流内容独具专职工作特色,探讨的问题既有普遍性又有独特性,提出的建议既有针对性又有指导性,这一举措,不但使大家开拓了视野,也实现了多元、广泛的互补效应。尤其是聆听了部分优秀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介绍,每位学员的心灵都得到了触动、思维得到了进一步启迪和拓展。
  培训期间,大家还参观了民进创始人之一马叙伦先生纪念馆,再次回顾了马老一生追求民主、自由革命道路的光辉足迹,深切感受到他满腔的爱国主义情怀,更加牢记他“只有跟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
   三、重视基层工作,实现培训全覆盖。
  此次培训是会中央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举措。 严主席在和大家一起座谈交流时指出:机关是民进的核心力量,重视机关建设和专职领导干部的学习教育,对我会的发展至关重要。按照会中央安排,计划将在今年内,分两期,将全国县、市级民进基层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秘书长的培训进行全覆盖。她特别强调,会中央领导今后将尽一切可能深入到地方基层调研,面对面宣传会中央的工作思路、方针和决定,听取最基层组织和会员对会中央的意见与建议。严主席的讲话,让大家感受到民进中央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和重视,对基层会员的关爱。大家听后都群情振奋,备受鼓舞,增强了对今后干好工作的信心与决心。

   总之,经过这次培训,大家都获得了知识,充实了头脑,坚定了信心,借鉴了经验。作为一名民进基层组织的专职负责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把所学用于工作实践之中,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在严于修身中找准并确定好自己的角色位置,在严于律己中立足本职岗位,在勇于担当与乐于尽责中引领广大会员更好地完成政治交接和履行职能的历史使命!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