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开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5-9-9  作者:吴巧月

 

  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经中央批准,一年一届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陕西,这是全国首个“丝路文化”国家级艺术盛会,也是全国第二个、西部唯一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

  继首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去年在西安成功举办之后,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9月7日上午在陕西省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国家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联合承办。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总体战略布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发展的内在结合,传承中华文化精神,提高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陕西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为实现富裕、和谐、美丽陕西筑路奠基。

  论坛开幕式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宗科主持。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姜锋致开幕词。陕西省文化厅厅长、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岳崇、董家蕙,秘书长高争丽,常委杨宗科出席开幕式。

  岳崇首先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民进中央致论坛的贺信。贺信指出,希望陕西以“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为平台,形成文化强省的顶层设计,努力争当丝路文化的先行者、中华文化的开拓者、文化自信的引领者。

  姜锋在致辞中指出,本届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对充分挖掘陕西文化资源,全方位展示陕西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陕西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开幕式后,原文化部副部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作了题为“丝绸之路:文化自信与文化陕西”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陕西师范大学甘晖书记主持。郑欣淼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二是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背景下的陕西文化;三是文化遗产与陕西文化建设。他从理论上阐述了文化强国、多元文化、文化的整体观和重要性,世界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关系问题以及文化的包容互鉴等问题。郑欣淼对陕西文化建设提出了真知灼见。他认为,陕西文化对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如何建设“文化陕西”这一问题上,他强调文化陕西的建设要抓住文化遗产的保护,特别是文化遗产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必须要有群众的参与,让文化遗产溯到源、找到根、找到魂。

  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英国、印度、日本、韩国等专家学者叁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民进省直工委所属基层组织的部分民进会员及省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了开幕式及论坛。

  据悉,当日上午,《第二届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开展。刘宽忍出席展览并致辞,刘宽忍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文化平台,秉承“和平、和谐、合作”的理念,是有关丝路文化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艺术节。本次美术展是本届丝路艺术节的一个展览板块,也是丝绸之路共建的一个文化成果。陕西责无旁贷要搞好丝绸之路艺术带的文化创作,我们愿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纽带,为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贡献陕西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