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
来源:民进中央  日期:2015-9-23  作者:

 

(2015年6月18日 民进十三届二十二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通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民进十一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全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提高全会对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

  开展社会服务是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民进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是会员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

  要深刻认识开展社会服务的重要意义,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坚持社会服务政治性原则,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出发,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坚持社会服务公益性原则,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以“立会为公”为宗旨,倡导奉献精神;坚持社会服务组织性原则,民进的社会服务是政党行为,要强调组织协调性,中央和地方协调一致,上下联动,相互促进;坚持社会服务的实效性原则,开展社会服务要突出民进的界别特色,发挥教育、文化、出版界的人才优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脚踏实地,务求实效。

    二、努力扩大社会服务工作的参与面

  继续开展“同心·彩虹行动”,不断扩大参与度。鼓励和支持各级组织在开展工作中使用“同心·彩虹行动”、“书香彩虹”、“春联万家”、“开明书屋”等项目品牌,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继续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开展黔西南州定点帮扶工作,助推新疆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社会服务要从依靠骨干会员逐步向发动广大会员参与转变。大力倡导“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充分调动全会各级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参与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发现和宣传全会以服务地方、服务社区、服务身边人为主题的典型与经验,总结可在全会推广的项目和工作模式,努力构建会中央支持引导、地方组织积极推动、基层组织和会员广泛参与的社会服务工作格局。

  进一步发挥开明慈善基金会、企业家联谊会、开明画院以及各级组织的校长联谊会、民进艺术团(歌唱团)、摄影家协会等平台作用,在各种平台、基地和项目之间形成有机联系,实现资源集聚,优势互补,因地制宜地开展有民进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

  三、促进社会服务与各项工作的相互结合

  社会服务要与其他各项工作互相结合、互相渗透、互相促进。

  做好社会服务与宣传思想工作的结合。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宣传和表彰社会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和优秀成果,发挥社会服务的教育引导作用,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推进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

  做好社会服务与组织建设的结合。以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抓手,活跃基层组织生活,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扩大组织影响力。在发动会内外力量参与过程中,注意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做好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的结合。把服务于“四个全面”作为履职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结合的有效方式,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注重发挥党派参政议政的渠道优势,既为议政调研提供素材和信息,同时以点带面,协助各级党委和政府破解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提高社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做好社会服务与机关建设的结合。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密切机关干部和群众、会员的联系,积极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激发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切实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和会员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求真务实、团结高效的机关干部队伍,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做好社会服务与理论研究的结合。加强民进社会服务会史研究,弘扬民进社会服务优良传统。系统总结社会服务工作经验,探索内在规律,推动实践创新,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工作实效。

    四、着力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

  民进社会服务要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举措,加强组织协调,创新工作机制。

  创新社会服务工作联动机制。会中央与地方组织围绕社会服务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共同发力,协同作战。加强全会社会服务工作交流,鼓励和支持区域性社会服务工作,完善社会服务信息资源建设,实现会中央和各级组织之间的信息共享。

  创新社会服务工作人才培养机制。各级组织要着力打造一支由骨干会员、志愿者、专职干部和民进之友组成的社会服务工作队伍,采取以会代训、以活动代训或定期培训等方式,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成果评价机制。社会服务工作评价要注重社会效益,积极总结和推广社会服务的成功案例和有效做法,对在社会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会员进行宣传和表彰。

  民进各级组织要围绕中共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重视和加强社会服务工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