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延安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的策划建议
来源:民进延安市委会  日期:2015-11-6  作者:张宝泉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人类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和建设理想社会而进行的伟大探索和社会实践。从1847年6月2日世界上第一个共产主义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建立开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走过了160多年波澜壮阔和跌宕起伏的悲壮历程。期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由空想向科学的进化,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由理想向现实的深化,由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的发展,由东欧剧变到中国的坚守,描绘了人类探索理想境界的斑斓图画,为人类的进步和发展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坚力量,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书写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东方传奇,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在这样的世界视野和背景上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也是延安建设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城的必然选择。

     一、延安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意义重大

   (一)延安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摇篮和圣地,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辉煌时期。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在延安的成熟,是共产主义植根于中国土地开出的灿烂花朵。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杰出贡献。在世界范围内有重大意义。

  (二)延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实践的大本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延安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之路,开展了一系列的成功实践,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孕育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延安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走向世界的精神家园。

  (三)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是中国红色培训的精神高地。是全世界瞩目的中国名城。建设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城的战略目标为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建好这个博物馆就能为延安在更高的起点上走向世界增添重要砝码。

  (四)延安是领袖成长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在延安建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是填补中国和世界空白的惊世之举,既能丰富精神家园的教育内涵,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正能量,又能帮助人们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和教训,促进我们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做出中国的独特贡献。

  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的基本内容

  (一)全面展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产生、发展、胜利、剧变的真实历程,为人们接受共产主义教育和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提供完备和翔实的历史线索和实物资料,让人们感受和体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艰难性、复杂性、曲折性和变化性,从而把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进而更好地投身于具体的行动中去。

  (二)分版块介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亚、非、拉、美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情况。按国别分别介绍前苏联、东欧各国及越南、古巴、朝鲜、委内瑞拉、老挝、尼泊尔、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概况和多元化趋势,帮助人们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加准确地了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实面貌和特殊情况。

  (三)重点突出展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的产生、发展、胜利、改革的伟大历程,展示中国共产党人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普遍规律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揭示共产主义在中国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历史文化根源和政治社会基础,展示中华文化的国际胸怀和中国必将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续写新的篇章和为全球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文化基因和必然趋势,促进中华民族以自己的独特身份融入人类大家庭,迎接全世界人民以各自的风格走进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馆舍建筑和文物搜集

  (一)馆舍风格

  1、整体造型:以色彩斑斓的地球为造型基础,显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全人类性质。以五大洲的代表性建筑符号为基本元素进行创造性组合,形成博物馆的整体造型,突出显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是全人类的精神家园的表意宣示,以现世的展示蕴涵指向未来的价值取向,从而塑造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崇高和超越的品格。

  2、正面造型:以鲜明的中国文化符号为元素,以中国汉字“大同”二字的字体变形为基本样式,显示中国大同理想与共产主义理想的深刻契合和精魂呼应。大门以唐装的双排扣设计为蓝本,中间潜含一把中国钥匙,既有家园和怀抱的暖意,又可寓意:这是从中国走向共产主义的一扇大门。

  3、分馆造型:以色彩缤纷的相关国家的文化元素和建筑符号为基础,围绕着这些国家的特色和优势,进行创造性的加工和组合,显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大家庭中各国人民丰富多彩的探索和实践,在多样性和统一性中展示包容性和开放性,显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宽阔胸怀和生机与活力。

  (二)文物搜集

  1、抢救搜集:由于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许多地方处于低潮和曲折时期,普遍存在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物价值的低估和忽视,许多有价值的文物被毁坏和丢弃。现在必须迅速进行必要的抢救性搜集。对重要历史节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相关文物要能收尽收。特别是对那些凝聚着挫折、失误甚至灾难内涵的重要文物,更是不能放过。

  2、委托搜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文物的搜集是一个量大面宽的浩繁工程,仅靠有限的专业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具有条件和优势的相关机构代为搜集。如委托中国对外友协、中国侨联、世界华人联合会、海外留学生、国际友人等代为搜集。这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利用他们的特点和优势,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3、合作搜集:国外虽然没有完全意义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但却有不少类似和相关的博物馆,它们或有便利的条件,或有多余的藏品,或有交流和交换的需要。利用这些博物馆的力量,很可能是一条有效的捷径。如与捷克的共产主义博物馆、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博物馆、美国的中美友谊屋、前苏联的列宁纪念馆、德国的马克思故居纪念馆、加拿大的白求恩纪念馆、古巴的卡斯特罗纪念堂携手合作,请他们帮助搜集相关文物,一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营

  (一)政府主体: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是延安建设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城的重要任务之一,对于丰富博物馆城的内涵、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延安旅游业发展,实现延安的追赶超越都能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政府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把此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之中,进行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并制定好优惠政策和配套措施,以项目、政策、环境的综合吸引力吸引外部力量来建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

  (二)投资主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是具有重要意义和美好发展前景的公益项目,虽然不无一定的营利空间,但还是要以公益性投资为主。以具有文化投资能力和非盈利投资意愿的机构、财团、个人为主。既可以政府控股,形成民办公助的投资模式,也可以由多元投资主体形成股份制投资模式。还可以把此项目委托给某些投资公司,或交给一些实力雄厚的基金会,由他们全权负责此项目的投资和建设。

  (三)运营主体:在我国博物馆以公办为主的运营模式下,博物馆普遍存在模式单一、缺乏活力的问题。要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博物馆》一开始就走上一条充满活力的发展道路,就必须改变公办为主的模式,建立以投资主体为核心、由多方力量参与的博物馆运营董事会,面向公众和市场,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专业人员负责制,建立现代管理体制和机制,实现博物馆运营的可持续发展。

  (四)保障体系:一是政府的监管和服务。博物馆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政府负有重大责任。在博物馆城建设的整体战略和策略中,政府的规范、引导、服务必须到位。二是科学研究和学术支撑必须超前。要通过争取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的学术支撑,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的密切联系,并建立自己的研究院,来确保博物馆价值的不断深化和扩展。三是要利用现代技术和手段,应用于博物馆藏品搜集、保存、研究、陈展、交流、开发、营销的全过程中,确保博物馆的安全、健康、高效运营。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