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度重视切实保障农村食品安全的建议
来源:参政议政部  日期:2016-6-29  作者:民进陕西省委会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家庭的消费规模越来越大,食品安全问题日渐凸显,令人堪忧。农村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不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将直接威胁到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影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一、当前农村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农村食品经营主体流动性大,实现日常监管难。从农村食品监管实践来看,农村食品经营主体绝大部分是规模较小、环境较差的家庭式经营方式,场所选址大多是自家居住房屋或在乡村公路边和乡镇集市搭建的临时经营点,经营品种多且杂,缺乏法律意识和卫生观念,更有一些小商小贩如“货郎式”的流动销售,没有相对固定的经营场所,一旦看到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执法就收摊或转移到更为隐蔽的场所。由于农村食品生产和销售网点众多而分散,要实现对农村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非常难,再加之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数量少、监管成本偏高等多种原因,导致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频率低、次数少,极易形成食品安全死角和隐患。

   2.农村点多面广,食品安全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比例悬殊。由于当前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食品安全监管也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但是在食品安全基层监管的第一线,执法力量依然不足。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县级政府食药监部门可在乡镇或特定区域设立食药监派出机构,这意味着监管服务已经进一步延伸到乡镇、街道等基层,将有效提升基层监管效能。但是农村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大多面临着经营户点多面广,执法人员少,执法装备差,基层监管检测机构发展缓慢的窘迫情况,甚至有的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只有2、3名监管人员,有些基层监管所每天还要忙于应对检查、上报材料,日常监督检查往往力不从心。

   3.农村消费群体质量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淡薄。当前很多农村的食品消费主体以老人及留守妇女居多,缺乏食品安全意识,不重视索票索证,不查验食品经营方是否具有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相关的检测报告等。另外由于农村群众受消费水平、消费观念等影响,多数农村群众在食品选购中,只看重食品价格、色泽、数量等,对购买的食品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强制性标准、是否过量使用色素、防腐剂及其他添加剂等,往往不重视,也缺乏识别假冒伪劣的能力。

  二、几点建议:

  食品安全是民生之本,针对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薄弱环节,只有通过有效监管、打防并举、堵疏结合,才能确保农村市场食品安全,为此我们建议:

  一、以镇(街道)食品监管站(所)建设为依托,提高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严格按照我省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站“十有”建设标准,加大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经费投入和队伍建设,确保人员、装备、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同时,继续加强对乡镇食品安全监管机构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从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业务建设着手,提高其专业素质和依法监管水平,夯实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基础;除此之外,针对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实际情况,在各村、社区设立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他们作为监管部门与经营者消费者之间重要的桥梁,负责对本村的群众及经营者进行法制政策的宣传,把村民和住户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到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

  二、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强化农村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以农村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要节日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坚决取缔无证和不符合生产经营条件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以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创新监管理念,联合开展农产品源头污染、农村屠宰场(点)、食品生产经营小企业、小作坊、小饭店、熟食摊和企业、肉制品、豆制品等的专项整治活动,营造出共同关注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氛围,力争构建一个和谐、规范的农村消费维权监督网络。据了解,目前我们省制定出台的《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已于2015年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生产经营行为及安全监管等将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以整合食品检验检测资源为契机,切实提高监管科学化水平。据了解,2012年在陕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我省食盐、商务、粮食、渔业、农业、卫生、质监等各部门都拥有自己的食品检测机构,其检测能力的着重点稍有差异,但总体上检验设备基本雷同。全省食品检验机构总体上呈现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利用率不高等情况,且人、财、物等社会资源浪费严重,因此陕西省各部门各系统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将被整合,拟设立农产品检测和食品质量综合检测两个中心。目前已时隔3年,建议切实把“完成全省食品安全检测整合工作,建立统一管理的检测体系”的目标落到实处,按照把省级检测中心突出“高精尖”、市级检测中心要满足“全覆盖”、县级检测中心要达到“最基本”的要求,进行建设情况验收,确保基层农村食品实现高效检测和科学监管。

  四、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农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农村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改变过去只重价格不重质量的消费观念和消费取向;深入开展消费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农民的食品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其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强化对农村从事食品生产的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其依法从业,守法经营意识。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