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为探索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力量
来源:民进延安市委  日期:2016-8-4  作者: 张宝泉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提出了一系列高屋建瓴又情真意切的远见卓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信仰、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马克思主义的全球胸怀,语重心长,鼓舞人心,催人前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我们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指明目标和方向。

  民进是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一个重要党派。从1945年成立至今,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70年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形成了跟共产党走、在正道上行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95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我们和中国共产党一起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多党合作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而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提供强大的思想理论和文化基础,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多党合作不断开拓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新境界。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民进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力量,就必须全面推进以党为师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治党治国的丰富经验为中国各民主党派提供了学习的榜样,是丰富鲜活、博大精深的生动教材。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感来进行学习。以党为师要全学、真学、深学。与中国共产党相比,我们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这棵参天大树下的亲密友党,需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东西太多,我们的资源恐慌、知识恐慌和能力恐慌面临着严峻考验。我们要把以党为师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对待,我们的学习信念、学习情商、学习方法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而使我们的以党为师成为全面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

  其次,我们要全面提升党派的整体素质。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和提供中国方案的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为此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民主党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这样的全球背景上来审视民主党派现状和实际,不适应是多方面的,差距是巨大的,民主党派面临着素质和能力的巨大考验和严峻挑战。既是面对延安时期民主政治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实践,在历史的镜子面前,我们仍有许多汗颜的地方。经受考验,迎接挑战,民主党派的素质提升和能力建设凸显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意义,面临着长期而艰巨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学习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非常手段,准确把握参政党建设的新形势,遵循参政党建设的客观规律,进一步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和广泛性,从严开展全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特别是要围绕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高中国方案这一战略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使整体的政党素质和履职能力能够有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飞跃和提升。从而与中国共产党一起与时俱进,不被历史淘汰,真正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贡献绵薄之力。

  再次,要在履行党派职能的实践中树立民主党派新形象。民进的参政党形象是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干出来的。要真正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民进的参政议政实践就必须更加凸显特色和优势。要瞄准“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把民进工作放在执政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中来谋划和规划。要以国家民族利益和人民主体愿望为旨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指导方针,为“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色和优势,积极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等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为破解发展瓶颈、蓄积发展优势献计出力。要发挥我们的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多出真知灼见。要汲取人类协商民主的优秀成果,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贡献力量。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勇于担当,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创造者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发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积极投身参政议政的伟大实践,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树立民进新形象,为人类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做出我们民进独特的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