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同心,践行履职
----民进陕西省委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江西行综述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6-8-22  作者:郭宪洲 付金明

 

  陕西是中华大地原点,古丝绸之路起点。江西是“吴头楚尾,粤户闽庭”,赣鄱大地。两个相距千里的地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却有着共同的重要地位:前者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后者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宝塔山中国共产党逐步走出一条“革命的新道路”。“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是一代热血爱国青年的心灵呼唤;在井冈山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孕育的井冈山精神,激励了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

  民进陕西省委会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在“思想工厂”里理论学习、深刻体会的思想嬗变之后,努力寻找更加鲜活的学习内容,用共同的理念凝聚民进意志,用核心价值的力量激发民进优势。以《2013—2017年陕西省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为指导,民进陕西省委会组织全省各级民进机关专职干部于2014年8月21日到30日踏上了南去江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旅程,探寻“目标认同、道路认同和价值认同”的方式与方法,履行“为党助力、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

  丹桂飘香的八月下旬,来自全省民进基层组织的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基层机关工作人员共38人在专职副主委董家蕙、秘书长高争丽带领下,赴江西南昌、井冈山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培训学习。为陕西民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强基础,增知识,聚能量。

  在江西社会主义学院,江西省委党校经济研究所黄世贤教授结合江西实际,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给我们讲述了“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元年的总目标、总思路、总开头、总纲领、总方向、总要求,阐释了当前经济发展 “三期叠加”新常态的深刻内涵,引发了我们的深深思考。

  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东有教授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讲到,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社会或群体的共同看法,是全体人民共同认识和精神追求,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公民言行的必需遵行的标准。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要明白“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道理,牢记“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的古训。勉励学员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我们的基本遵循,并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中去。

  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王东林教授在“从反传统到返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文化论述学习报告”中,呼吁我们要大力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坚定“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解决当前中国的现实问题,而且对当前世界的问题也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的信心,振聋发聩,洞彻肺腑。

  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李荣祥教授从我国政党制度的产生、发展到成为基本的政治制度,剖析了“中国政党制度选择的文化基因”,让我们从政党制度的历史渊源中了解了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和治国方略,为我们更加全面、客观理解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提供了独到的认知视野和强大的理论支持。

  江西社会主义学员叶华青教授主讲的“四大摇篮与统一战线”让我们对江西这块红色热土和老区人民有了更加崇高的敬意。“中国工人运动摇篮”、“共和国摇篮”、“中国革命摇篮”和“人民军队摇篮”中有着许许多多值得人们铭记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贯穿着统一战线思想的发展与成熟,是每一位民主党派专职干部珍藏于心的精神大餐。

  在民进江西省委会,我们了解到由民进江西省委会、共青团江西省委从2009年2月开始,在全省发起创立的 “1%工程”。他们通过广泛动员民进会员和社会爱心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捐赠年收入的1%,建立“1%工程”基金,倡导推广“奉献1%,爱心100%”的公益理念。截至2013年底,累计募集爱心款361.5963万元,资助学生人数达2846人,募集并发放慈善捐助物品、服务项目价值约2141.75万元,惠及近百万困难群体。

在“南昌市八一广场”,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抛头卢洒热血的英勇壮举,目睹了由叶剑英元帅题字“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的雄伟。在广场中心四周树立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井冈山斗争、红都瑞金、万里长征、敌后抗日、解放战争、钢铁长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浮雕,让人肃然起敬,流连忘返。

  在井冈山,我们亲身体感受到了“黄洋界保卫战”的惨烈与艰难;感受到了“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的叠嶂峰峦与险峻地势;感受到了15744位有名的和无数无名的革命英烈的坚定信念和牺牲精神。学员们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论断有了更真切地体会。

  通过几天紧张的学习与思考,使我们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圭臬,在”知行合一”这条至理名言发展完善的地方,体会到其真正内涵。这将对每位学员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使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两年来,新一届民进陕西省委会带领号召全省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开展议政调研,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努力共筑思想阵地。省委会通过打造“四个平台”,组建“一支队伍”,完善“一种机制”等措施,夯实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改版了会刊《关注》、开通了省委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平台、规范了省委会《简讯》。《陕西日报》、《民主》杂志、《团结报》、《各界导报》和民进中央网站先后刊发民进陕西省委会务工作和人物通讯稿件80余篇。省委会新闻宣传工作和会刊工作双双荣获2013年民进中央专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2年11月中旬,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时间赶到陕西传达中共十八大精神。民进陕西省委与省文化厅联合创办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通过倡导全民阅读,举办大讲堂,使“书香长安,诵读三秦”的热潮在陕西这块古老土地上涌动。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不仅担当了陕西省“阅读推广形象大使”,而且两次到到现场为全省读者作辅导报告,倡导全民阅读风尚,在会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戮力打造组织基础。民进陕西省委会在强化“人才强会”理念,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同时,扎实开展组织建设大调研活动,全面摸清了全省民进组织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今年6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来到榆林,在听取了民进陕西省委会、榆林市委会近年来工作汇报后,罗富和对陕西民进和广大会员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省委会把严会员申请“入口关”,积极打造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较高的民进队伍。两年来,凡申请入会的同志,在经过严格的组织考察,与所在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充分协商后,又增加了省委会主要领导“面试”把关环节。通过这些有力举措,发展了一批有培养潜力,有担当意识,有履职能力的新会员。在此基础上,着力打造代表性人士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全省会员人数为5477人,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基本形成了训练有素,双创建功,勇于担当的民进队伍。

  竭力提高履职能力。民进陕西省委会坚持聚才、育才和用才原则,适时调整了专门工作委员会。探索建设了陕西省学前教育学院参政议政工作基地。制定完善了《参政议政课题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和二次会议上,共向会议提交大会发言6篇,集体提案18件。同时,向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60余篇。2013年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民进中央统计的全国排名中上升了13个位次,并荣获陕西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全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民进陕西省委会积极参与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5个集体和5名会员分别荣获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今年5月,举办了企业联谊会捐资助学捐赠仪式,并向童得梦学前教育集团捐赠价值1万元的音响设备,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今年6月份,按照省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派驻机关干部在潼关县西寨子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着力打造和谐机关。民进陕西省委会从构建和谐机关入手,以“自强、自尊、自信”为理念引领,以主题活动为载体,以打造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为重点,和谐机关建设成效显著。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要想走在前列,必须赶在实处”。省委会一班人深深感觉到“构建和谐机关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形成一个“诚信友爱、办事公正、团结互助、宽容兼和、管理有序、积极向上”的和谐团队,必须树立和谐理念,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健全各项制度,必须营造和谐环境。千方百计提升机关同志理论知识、认识水平和办事能力,做会员认可的“最大公约数”。

  两年来,省委会在机关开展了“学习、调研、提高”和“质量与效益”主题活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会员,通过谈体会,深沟通等活动,诠释了“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的道理。在2013年度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省委会机关荣获优秀单位等次,这是陕西民进机关多年来的第一次。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活动,建设中国特色的参政党,引导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这既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归宿,也是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最终要求。

  理解改革。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是不同于历次改革的一次深刻的“存量改革”,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6大主线,涵盖15个领域、包括60个具体任务。要把这些惊动“四野八荒” 的改革任务“蹄疾而步稳”向前推进,不仅需要准确的“顶层设计”,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对改革的内容,改革的方式与方法的理解。作为民进组织,就要在“坚定信念”的井冈山精神的鼓舞下,深刻理解“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的大担当,深刻理解“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大智慧,深刻理解“高擎改革大旗,指挥改革攻坚”大气魄。

  投身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保证经济转型、体制转型乃至政府转型的关键是思想转型。民进组织要在改革的主战场有所建树,必须在“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鼓舞下,结合从事“教育文化科技出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全身心地投身到这些改革的领域,并发挥民进人的优势和特点,为推进改革尽心尽力。

  支持改革要支持改革,完成繁重的改革任务,就必须要弘扬“实事求是”的井冈山精神,坚决摒拚“脱离实际,耽于幻想”的“堂吉诃德式的人”,远离“拍马留须,阿谀奉盈”的“邓通式的人”,远离“朝三暮四,语言巨人”的“渔夫式的人”,拒绝“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南郭先生式的人”。做一个心系国脉、行系民瘼,为改革担当的民进人。

  参与改革推进改革,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同时,各个环节都是紧紧相扣。在深化改革的征程上,民进组织只有发扬“敢创新路”的井冈山精神,并且依靠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罗文”团队,使自己成为“一个送信人”,最大限度地将改革的“红利”与市场的“活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结合起来,走出一条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利”“力”叠加的新增长之路。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