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民进老人的挚热情怀
——记民进富平总支前主委崔圣翔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6-9-21  作者:吴巧月

 

  8月25日,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民进渭南市委会主委毛平宇,民进富平总支主委由景平等前往看望了民进富平总支前主委崔圣翔。在崔圣翔家中,我们感受了已逾耄耋的崔老对民进组织的挚热情怀。

  崔老是富平迤山中学语文教师。今年83年的崔老,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思维敏锐流畅。崔老1986年加入民进组织,是富平民进第一人、富平民进创始人。

  在富平播洒民进火种

  崔老加入民进后,毅然挑起在富平发展壮大民进组织的重担,从此,民进的火种在富平播洒、生根,至今,富平民进已有会员近百人。

   时间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崔老既要搞好本职工作,又要开展民进会务工作。多年来,民进的工作,均是崔老利用节假日、工余时间进行的。支撑着崔老的最大愿望就是:民进组织成立了,活动开展起来,民进在富平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于是多发展些高素质的会员,为在富平建立民进组织打基础就成为当务之急。

  在发展会员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人们对民进不了解,对是否加入民进组织犹豫不决,崔老就产生了以讲学的方式扩大民进影响,以此思路为突破,开展活动发展民进会员。此想法得到民进陕西省委会的大力支持,崔老立即向民进陕西省委会写信汇报富平的情况,信中反复强调“一定要派第一流的老师来富平讲学”,并在此话的下边进行特别标注,为的是能引起省委会领导的重视。

  1988年春,岳崇带队陕西民进讲师团来到富平县迤山中学,马育久、吕应贤先后给80多位高三语文、数学科任教师和千余名毕业班作了四场“如何搞好综合复习的辅导报告”,现场听课教师耳闻目睹了民进会员精湛的业务素质和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及讲学活动取得的影响和成效,随之肯定认同民进会员的所作所为,并对民进组织有了基本了解,争先恐后要求加入民进组织,经过不断努力,崔老先后发展了23名会员,崔老骑着自行车跑前跑后、不避寒暑雨雪,邮寄会员申请、到渭南汇报工作,信封、邮票、车票均是自费,虽然辛苦,却满心欢喜。民进陕西省委讲师团此后连续7年为富平中小学师生讲学多次。

  率富平民进履职尽责

   1988年6月25日,民进富平支部在县城隆重成立。从此,富平民进就围绕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重大措施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活跃在富平参政议政的舞台上,不断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也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

  1989年为讴歌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神州巨变的丰功伟绩,由民进富平支部联合县内15家单位,在县城举办了首次迎国庆大型书画展。影响之大、参观人数之多空前。

  1991年,崔老倡议编写《迤山中学校志》。退休后被聘为《迤山中学校志》编委会成员,历经四年努力,长达40余万字的《迤山中学校志》于2012年9月面世,实现了迤山中学几代人的期盼。

  1992年,针对部分乡(镇)拖欠教师工资问题严重,民进富平支部依据《教师法》与县人大、政协及民盟富平总支联合对5乡7校进行了调研,使此现象得到了初步的扭转。

  1994年春,根据各级政府制止“三乱”问题的要求,崔老代表民进富平支部在县委召开的座谈会上提出“立即刹住杜村镇辖区中小学借开学之机向家长硬性无息借款的歪风”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及时予以制止,既稳定了社会,又确保了中小学校按时报到开课。

  1995年,在富平县政协八届三次全委会上,崔老代表县内四个民主党派作了题为《把整修关圣路列入政府今年应办的一件实事》的发言,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在半年内将关圣路整修完毕;同年通过民进陕西省委会向省政协、省人大提交《关于迅即解决秦港关怀行动康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和议案,省人大、省政协分别以(95)93号、124号同时立案。三年后,一座高六层、总面积5000平方米,集各科门诊、住院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建成。

   1997年崔老以渭南市政协常委的身份向渭南市政协提交了《建设富平人民法院审判庭综合楼》的提案,得到各级领导重视,此事最终落地,富平县人民法院综合楼于2000年12月落成。

  1998年,崔老向渭南市政协提交了《依法实施“关于对30年教龄的中小学教师发给退休荣誉金的通知”》的提案,几经努力,最终促成此政策在富平的落实。

  多年来,崔老以民进组织和个人的名义向民进陕西省委会、渭南市、富平县政协先后提交过80余份建议或提案,多数取得了较好社会的效果,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崔老多次说:没有民进,哪会有我的今天?

  崔老曾任富平县政协五至八届常委、渭南市政协一届常委,受聘为富平县监察局特邀监督员,渭南市、富平县两级法院执法监督员,迤山中学关工委副主任。曾获得民进陕西省委7次先进或优秀会员荣誉,被渭南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工作者,被富平县政协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出席了民进渭南市第一、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民进陕西省五、六、七次代表大会,1995年10月出席了民进中央“民进会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会”。1997年入编《陕西民进人物录》,1999年入编《中华优秀人物大典》、《中华魂  中国百业领导英才大典》,2000年入编《政协委员风采录》(陕西卷)。

  结语

  现如今,已过耄耋的崔老说:我还要为民进贡献力之所及。

  在崔老家中,省、市、县级民进组织领导看望崔老,是对民进精神的追寻。在崔老的讲述中感受民进老人30年来对民进组织诚挚地热爱;从崔老的故事中体味民进老人30年的民进情怀;在崔老献身民进30年的事迹与贡献中,接续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从崔老的务实奉献业绩中,传承光大民进人的担当精神。

  看望崔老此行明示:敬重民进历史,传承民进传统,坚定担当精神,重在履职尽责。笔者认为,这是此行的意义所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