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开明精神 助力文化强省
—民进延安开明书画院成立
来源:社会服务部  日期:2016-11-14  作者:孙庄志

 

 

  11月2日,延安开明书画院成立大会在延安大学图书馆举行。民进陕西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孙庄志宣读了民进省委的批复,民进省委会驻会副主委闵生华和陕西开明书画院院长高继承向延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延安开明书画院院长郭必选授牌。市政协副主席白生瑞出席并讲话。    

  闵生华向延安开明书画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他指出,延安开明书画院是在全国人民掀起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意义深远。值得永远铭记。中国书画艺术,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延安开明书画院的成立,不仅是延安民进组织的一件大事,也是民进组织推进延安“文化强市”、助力文化强省的重要举措。希望延安开明书画院始终秉承开明精神,“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持民进精神,讴歌新时代,书写改革曲,实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独创的艺术精神,体现专业特色与个性风格,体现存在价值。

  闵生华说,在延安这片热土上,毛泽东主席写出了笔走龙蛇、气贯长虹的壮丽诗篇《沁园春-雪》,曾经走出过誉满全国的马背书法家,当年延安鲁艺、延安抗大培养出的众多书画家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时刻更是以书画做刀枪,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同时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在的延安书画界名家辈出,民进会员于其中当属佼佼者。有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传统文化、黄土文化和红色圣地文化的多方面滋养,伴随着延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腾飞的步伐,沐浴在党的光辉文艺政策下,在中共延安市委和民进延安市委的领导下,延安开明书画院的成立,必将为延安百花争艳的文化春天增添一抹灿烂!

  郭必选院长表示,延安开明书画院将按照“民主是魂、文化是根、艺术是梦”的理念,为延安的书画家提供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服务贡献力量。
  会后,来自北京、河南、我省宝鸡、渭南等地的十多位书画名家即兴挥毫,共贺延安开明书画院成立。

  2009年,在庆祝建国60周年和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年周年之际,民进中央开明书画院在首都北京成立。其宗旨是:发挥民进文化界别的特色和优势,打造服务和凝聚书画界会员的平台,打造我会服务社会的平台;为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服务,为民进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为提升民进人文文化水平和人文素质服务。

  2011年,陕西开明书画院在古城西安成立。

  2014年,陕西开明书画院宝鸡分院成立

  至此,我们陕西民进省市共有三家开明书画院,数量居全国前列。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