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倚漫
来源:民进渭南市委会富平总支  日期:2016-12-12  作者:

          

 

  走过附近的小学, 看见孩子们在课间嬉戏,凝视聆听间,孩子们的嬉笑声一下子将我带回到那年童趣。

  小时候家里穷,没有几张童年的个人照片,仅存的是一张小学集体毕业照,记忆中的小学,日子过得单纯而快乐,回味中不由浅笑嫣然,上学时的那条小路时常出现在梦里。

  记得我每天早早约起附近的小伙伴,相跟着一起走,天再黑也不觉得害怕,路灯是不敢奢望有的,就是天上没有月亮和星星,我和小伙伴也无所畏惧,简单的友爱溢满全心,背着母亲亲手缝制的布格子书包,我很满足。记忆中的各色碎布拼缀成的书包成了我身上最美的艺术品,书包里除了简单的文具和几本书外,更有怀揣儿时无数乐趣的跳绳,或一把木棍,或染了色的桃核甚至包起来的干辣椒面,一路跑起时叮叮作响,似欢快的乐曲伴我前行,有时我们也会跳着绳上学,那时的跳绳都是家人用竹棍切成一节节,再用结实的线绳串起来,跳跃太猛时断上一两节也不碍事,我们手持跳绳,做预备状,齐声喊:“1    2    3  `······“一群小不点似欢快的小鸟飞奔前行,一路欢笑,清风袭面,不觉就到了学校。

     记忆中的校门口有两棵大槐树,有时上学来早了,我们就蹲在树下等,讲着各自的趣事,等待那个清瘦的爷爷打开大门,他披着大衣一脸慈祥地笑着说:“娃哟,  来早咧”,我们边笑着应声边跑进去。学校左右两侧是教师简陋的宿舍,但那也是我们儿时记忆中最为神圣的地方,曾记得班主任梁老师的房子就在第二间,冬天里,我们会带上玉米芯子给老师生“炉子”,说是炉子,其实是在最简易的烂脸盆里弄些柴火,有时我们会围在一起,看着老师烤红薯给我们吃,屋内火焰跳动,夹杂着柴火的噼啪声  ,不一会儿,满屋子烤红薯的香味,衬着我们的笑声定格成甜美的回忆。

    记忆中的冬天总是很冷,我们会穿上姐姐哥哥穿过的棉衣,蹬上厚实的名为“八眼窝窝”的棉鞋,带上军用的棉帽,把帽子帮向下一拉,就把耳朵脖子护住了,这行头不太合体,但却成了我们的宝贝!教室的窗户是没有玻璃的,一张白纸糊上去,有时也会订上一片塑料,冬风刮来嗖嗖作响,我们时常冻坏了手指脚趾,小脸冻得红通通的,可我们依然快乐地在简陋的教室里寻找理想。若是坐在窗户纸坏了的教室边上,就更是考验毅力了,因为寒冷,课间变成了我们嬉戏驱寒的最美好的时光,一种自发的集体活动“挤热窝”在课间瞬时弥漫,找一堵墙,站成一排,紧紧地挨着使劲挤向墙角一边,有时挤得猛了,被挤出来的同学会嬉笑着迅速跑到后面排上,继续挤,有阳光照在脸上,空气中弥漫起尘土的气息,可我们依然乐不可支。

 

   有时我们也会手搭手玩“抬轿子”,由两个同学互用双手搭成井字形,轿位形成,坐轿的同学脚放两侧环形圈,抬轿的上下颠簸,还有同学在旁边喊着:“娶媳妇喽!”嘻嘻哈哈间心儿也随之跳跃了。很多男孩子会单腿跳动行走,另一只腿拐上用手扶着玩起“斗鸡”,谁被撞得失去平衡,谁就输了;有时我们会拿上瓦片玩“踢房子”,很能锻炼脚的控制力,很多布鞋都是那样被踢烂的;有时我们也玩“抓五子”,所谓的“五子”其实就是用瓦片打磨成的小方块,有时我们也用染了色的桃核或杏核做“五子”,那时谁有一副好的“五子”也是大家比较艳羡的东西;当然,我们的游戏不可能少了“打沙包”,或者几个人站成一排,扯着嗓子高呼“咕嘟嘟铃,上满城,满城开,叫谁来,叫我某某扑城来”顿时只见被呼者猛冲过来,劲大的同学直接闯关成功,体弱点的则被稳稳拦下,或摔个“屁股蹲儿”,让大家笑成一片;也有的女孩子几人一组玩“踢脚”游戏,手随意摆动,脚下各种花样,或者多人脚搭起来编成花篮样,边跳边唱,短短几分钟就浑身发汗了。

 

   铃声一响,我们就迅速跑到教室进行学习,最寒冷的日子,我们也会带上些柴火在教室中间生火取暖,我们围坐一团,火苗徐徐,朗朗的读书声从教室里蔓延开来:“  滴答,滴答, 下雨啦,下雨啦。 麦苗说: “  下吧,下吧, 我要长大。” 桃树说: “下吧,下吧,我要开花。” 葵花子说: “下吧,下吧, 我要发芽。” 小弟弟说: “下吧,下吧, 我要种瓜。” 滴答,滴答, 下雨啦,下雨啦!”······

 

  童年的记忆那么美好,徒手的游戏,无忧无虑地嬉闹,让我们在物质极简的时代里感受最纯的快乐,一时忆起竟不忍放下,它们在时间里发酵,深深印记在当下的时光里。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成长,我走在成长的路上,感受生命的隽永与厚重,在清浅时光里,拾起一抹暖意,心依阳光,继续前行······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