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民进设立分会场参加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3-16  作者:史力丹

  

  3月1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民进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视频会议。陕西民进及全国各省级组织设立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秘书长高友东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主持。

  会议首先由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在两会前后有关工作的情况,以及民进组在政协会议期间履行职能的情况。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入选党派大会发言1件、委员个人发言2件,提交党派提案46件;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提案16件,民进组委员共提交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200余件,通过社情民意、快报等形式反映重要信息5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关键信息的及时反映,体现了委员的责任担当。

  随后,二位全国人大代表及二位政协委员介绍了个人履职情况及参会体会。   

  最后,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感谢民进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两会的奉献,感谢民进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民进之友对两会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两会发扬民主,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生动实践,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两会是民进履职的主要渠道,两会的成果中有民进的奉献。代表委员中的民进会员,把两会与党派的任务有机结合,会前精心选题,编写议案提案;会中积极审议讨论,发表意见,体现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体现了民进的特色优势和民进会员的风采。各省级组织要按照即将下发的《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面、完整地领会两会精神,发扬民主,凝聚共识,了解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大局的关系。

  蔡达峰指出,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涉及三方面:一是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作用;二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三是党派在换届中加强自身建设。这是今年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新内容、新要求,大家要特别重视。民进要深入理解知识、知识分子和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准确把握党派工作与知识分子工作的内在关系,既要积极配合党和国家的知识分子工作,又要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会员工作,支持和引导会员双岗立功,争当模范,争取创新成果。要按照讲话要求,切实为“十三五”规划实施献计出力,全会要围绕两会已确定的目标任务,针对其中的重大事项、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按照讲话精神,以换届为契机,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蔡达峰强调,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努力增进共识,以自身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召开,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要认真开展好2017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为十九大召开贡献智慧与力量。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理性把握自己的需求和言行,不引发、不陷入影响大局的舆论旋涡;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冷静分析网络等各种渠道中的各种意识和诉求,坚持正面发声,积极引导社会,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   

  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向德、杨宗科、闵生华,民进西安市委会副主委王厚,省委会秘书长高争丽,省直工委主委王越群,省委会及西安市委会机关干部职工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