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议将中国画专业提升为中国画学类的提案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4-1  作者:

 

 

  提案人:岳崇

  界别:民进

  委员证号:321

  办理单位:国家教育部

 

  案由:

  2012年,教育部颁布并实施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新目录》在1998年原《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及原设目录外专业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将艺术学提升为学科门类,并将中国画作为一个特设专业被提出,设立在美术学类下。设在艺术学学科门类的美术学类,下设有7个专业:

1304

  美术学类

130401

    美术学

130402

    绘画

130403

    雕塑

130404

    摄影

130405T

    书法学

130406T

    中国画

130407tk

    实验艺术

 

  从几年的实践看,把中国画提升为一个特设专业,无疑对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说,在2012年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中,把中国画作为一个“画种”、一种“绘画材料”“绘画形式”,从绘画专业里面单独提了出来,是非常有必要的。

    但是,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的中国画,往往被关注的是其艺术表现形式、材料和表现内容,而忽视了中国画的文化属性和文化内涵,更加忽视了其特有的民族性精神和中国本原哲学体系。客观地说,能够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的中国画,绝不仅仅是中国画特有的水墨宣纸材料、人物山水花鸟题材……这些艺术样式,而是民族地域性的中国本原哲学体系和中华文明的精神。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中,不仅仅只是将中国画作为一个艺术样式、艺术形式的美术教育,更应该涵盖中国文化的教育。

   因此,从中国画本身的中华民族属性,以及作为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载体来看,《目录》把中国画提升为“美术学类”下的一个特设专业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中国画历史悠久,历史积淀深厚,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绘画形式,更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化载体和形态。在中国,具有全民性、全地域性,在世界美术领域中自成体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中国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哲学、宗教、道德、美学等方面的认知,是传承中国文化基因的艺术形式,更是深入中国人心灵的审美载体。在世界范围看,中国画的发展更具有时代性和生命力,具有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中央美术学院靳之林教授曾说:“在人类的文化四大文明古国,中国是没有发生文化断裂的唯一的一个民族,我们可以从六、七千年前我们的彩陶文化一直到现在,看出来一个延续发展的本原文化传承。”可以说,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建设表面看是当今全球化背景下的地域文化民族化的建设,而实际是中国本原文化中“天人合一”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及顺应宇宙自然规律的体验与理解,中华民族对于人与自然关系以及人对于自身和对于环境的态度、思考与关注。所以,无论从它是关乎全球文化艺术发展,还是从我国的文化战略与文化自信哪个角度,我们都有必要进一步重视并提升中国画的地位,为全球化现代性及文化多元化贡献力量。

   因此,特体建议如下:

    一、在艺术学(学科门类)下,增设中国画学类。

  在中国画学类下设立若干专业:

  1、中国画专业,作为艺术实践的专业教学;

  2、书法学专业作为“书画同源”的艺术实践及理论研究相结合的专业教学。

  3、设立中国画论专业,作为中国画艺术传统理论与当代理论的理论型专业研究教学;

  4、设立中国本原哲学专业,作为艺术考古、中国民间美术研究的具有田野考察性质的艺术生态专业教学

  二、取消原美术学类下“美术学”专业。

  取消“美术学专业”,因为,作为专业而言,“美术学”范畴过大,范畴模糊,不利于艺术教学。无论是国内的专业美术院校还是综合院校、民办院校的艺术办学中,“美术学专业”都处在艺术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模糊不分的办学状态,任何高校,只要有具备一定的师资条件,好像都能设立一个“美术学专业”招生。从艺术实践来说,绘画专业已经包括了油画、版画、水彩、综合材料绘画等各个方向。从美术教育来说,已经有“艺术教育040105”,甚至是“学前教育040106”。从美术理论来说,“艺术学理论类1301”下有“艺术史论130101”,“设计学类1305”下有“艺术设计学130501”。   如果按照百度百科解释的“美术学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那么,在涉及到的各个领域,都已经有了相关专业,势必存在专业同质化倾向。在文化建设方面,亦无明确的文化指向性。所以,“美术学专业”没有设立的必要。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