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2016年部门决算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7-8-14  作者: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为公务员单位。单位职能是服务全省民进会员,并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中共陕西省委和民进中央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职责。

  (二)2016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6年度在财政厅大力支持配合下,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全年工作稳定。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参政议政工作、社会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稳步拓展;机关建设取得良好效果。

  深入开展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与“社会服务主题年”活动相结合。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引领会员“双岗建功”, 开展“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主题征文活动,各地方组织积极响应,广大会员踊跃参与,共收到理论征文74篇,评出特等奖 5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若干名,现已结集出版。

  巩固主题年成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组织建设向前发展

  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的意见》和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领导班子、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2016年3个市级组织、15个区县级组织、15名先进个人获得民进中央的表彰。全省发展会员105名,省直属基层组织发展17名,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博士5名、硕士5名,平均年龄39岁,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了人才基础。

  深入探索集智聚力工作机制,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参政议政实效

  2016年,省委会深化集智聚力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我省的“十三五”规划的制定,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巩固和拓展参政议政工作的优势和特色,取得了良好成效。并且大大提升和激发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在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会提交大会发言2份,集体提案7件,组织民进界别委员提交个人提案58件。题为《关于推进我省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的集体提案被选为大会专题发言,引起分管副省长的高度重视,被列为省政协副主席重点督办提案。4月,陕西省的动漫产业基金和创意产业基金正式筹备设立,总额近10亿元;6月,省政协常委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专题议政协商,省委会提交题为《构建传统文化教育体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大会发言和题为《充分发挥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作用》的专题发言,受到重视和好评;8月,围绕民进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专题研讨会的相关议题,认真组织调研并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文化先行的建议》的调研成果。9月,省委会再次联合陕西省文化厅、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部门和高校,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长安论坛”,艺术节期间,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和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位中外文化专家学者齐聚西安,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为“文化陕西”把脉定调,建言献策;11月,配合民进中央“非遗传承与保护”专题研讨会,联合陕西省文化厅,对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向会议提交了《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本情况与工作建议》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中国民主促进会陕西省委员会为独立编制机构。下辖五个部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有行政编制20名,实有在职行政人员20人。其中省部级1人,厅级3人,处级及以下人员17人;有离休行政人员1人;有退休行政人员10人;工勤人员6人,其中在职4人,退休2人。

  二、部门2016年度决算表(见附件)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长(减少)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主要原因。

  收入总计529.33万元。较上年增长了22.95万元,原因:主要是增加了人员工资。

  支出总计540.69万元,较上年增长了43.03万元,原因:主要是增加了人员工资及因变更办公地址而购置的办公家具等。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9.31万元,为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0.02万元,为利息收入。

  (3)上年结转资金15.03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391.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1.83 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3.6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5.84万元。

  (2)项目支出149.39万元,主要是为参政议政和培训调研等履职专项而产生的支出。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96万元,参政议政费用21.43万元,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82万元。本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67万元,主要为未执行的社保经费。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及上年增减变动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为540.69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了43.0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工资及因变更办公地址而购置的办公家具及设备。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支出具体内容)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0.69  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1.08 万元,其中:行政运行291.6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5.96万元,参政议政24.13万元,其他民主党派事务82万元;教育培训支出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18万元;医疗卫生及计划生育支出17.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1.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分别进行说明)

            2016年人员经费支出335.46万元,其中工资和福利支出231.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6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贴、医保费用、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公用经费支出55.84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本部门机关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公务车辆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三)2016年 “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为5.49万元。较上年相比下降了0.09万元降幅为1.6%。“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近年来,我会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缩不合理开支。

  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为4.41万元,实际支出0.48万元,为5批,40人。为接待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调研、考察、交流等接待任务而发生的费用。较上年度增加了0.21万元,增幅为49%。主要是接待批次及人次较上年有所增加。

  未购置新的公务用车。公车运行维护费为5.01万元,包括燃料费、维修费、停过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未购置新的公务用车,年底车辆保有量为2辆。与上年相比下降了0.5万元,降幅为10%。主要是我会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了车辆使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培训费为21.8万元。较上年度0.56万元增加了21.2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针对地方组织及会员开展了多次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会议费为12.28万元。较上年度0.15万元增加了12.13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全委会、常委会等会议的支出。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五)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为55.84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本部门机关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支出为24.91万元,主要为政府采购办公家具等费用。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6年底,本部门固定资产总额为219.6万元,其中单位年末保有车辆2辆。

  4、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四、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uploadfiles/files/2018102612250688.xls(2016年部门决算)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