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程改革 促进内涵发展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知行课程”特色课程体系
来源:西安高新第二学校   日期:2017-8-17  作者: 高杨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果说教育的初衷乃至终极目标都是在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那么“知行课程”建设则是在解决“如何培养人”的这一课题。

  西安高新第二学校是2006年创建的高新区第一所公办九年制义

  务教育学校。她承“高、新”教育精神,合“高、新”改革发展之势,以国学经典进课堂,润泽学生心灵;以丰富多彩活动,培养学生素养;用课程改革力量,促学校内涵式发展。建校十载,二校人凭借着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和骄人的业绩成为西安高新公办教育的品牌。2017年,学校“知行课程”喜获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建设一等奖。这一殊荣是继“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课程建设基地学校”和“西安市品质课程建设示范学校”后又一可喜成果,是对西安高新第二学校课程改革的又一次鼓励和肯定,更坚定了二校人继续走“知行课程”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知行课程的背景内涵

 

  “知行课程”之名取义于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品牌校园文化平台——知行学堂。“知”是指科学知识,思想求知,即知觉、知识、良知;“行”是指人的实践、行为方式。“知行课程”是指在国家课程基础上,立足于“知行合一”的知行学堂文化基础,紧密围绕“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落实“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自信生活,成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的育人目标进行构建,形成的“知行德育课程”、“知行学科课程”、“知行艺体课程”三类九项的校本课程体系。

  “知行德育课程”是学校建校以来形成的感恩教育、养成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知行学堂”等学校德育的重要抓手大力整合而成,其中包括“知行学堂课程”、“知行德育研学旅行课程”、“知行德育综合课程”。

  “知行学科课程”是学校将学科社团、学科活动整合为“知行学科课程”,其中包括“知行学科拓展课程”、“知行学科社团课程”、“知行学科综合课程”。

  “知行艺体课程”是学校对探索艺体学科素养的探索,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拓展课程外延,课程具体包括“知行艺术课程”、“知行体育课程”、“ 知行艺体综合课程”。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指出学生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十八个基本要点,高新第二学校的育人目标与核心素养中的多项内容高度契合。“知行课程”的构建中将把育人目标与核心素养内容融入其中,共同构成高新第二学校学生发展的综合素养体系。

 

 

知行课程的探索建构

 

  课程建设是一条长长的路,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经过严密的理论论证和扎实的实践来支撑。四年来,“知行课程”建设同样经历了孕育、发展、跨越等阶段。

   2011年,为了实现育人目标,提升综合素养,使德育课程生活化、活动化,学校策划、启动了“知行学堂”平台。“知行学堂”践行“知行合一”的宗旨,为学生创造获取新知、勇于实践的新平台。一方面,在“知行学堂”,促进“知”的积累;另一方面,依托高新区社会大环境、国际大环境践行“知行合一”。“知行学堂”注重知行合一、多元参与、社会支持,形成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成为学校的重要育人阵地,学校以此开始了“知行课程”的探索之路。

  2012年开始,随着学校发展进入关键期、瓶颈期,课程发展问题愈来愈凸显。集中表现在:学校课程以国家课程为主,课程领导主体、课程内容单一,导致现有课程远远满足不了学生需要;更重要的是没有形成紧紧围绕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的完整的学校课程文化。当时,虽然已具备了国家课程、个别校本课程、地方课程、零散的艺术体育课程,但均不够系统。

  2013年,学校结合“知行学堂”综合课程实践经验,开始讨论、酝酿学校课程改革的计划,进行“知行课程”的顶层设计,侧重于发挥教师在课程领导中的主体地位,引入“知行课程”,从而达到使校本课程具体化、拓展课程生活化、综合课程实践化,德育活动课程化,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具体化。

   2013年下半年,“知行课程”的理论框架基本形成,学校从知行学科拓展课切入,进行有计划的局部试点,语文、数学学科成为先行者。王丽娜老师的语文拓展课《姓名中汉字的美》、安吉建老师的数学拓展课《神奇的幻方》在全校公开授课,两位老师的大胆尝试使“知行课程”第一次进入全校老师视野,新颖的课程内容和授课形式引起了师生们的热议。接着,我们向全体教师发出“多主体参与扩大‘试验田’”的倡议,吸引更多教师参与到这个轰轰烈烈的课程改革之中。以“知行学科课程”为例,仅这一个学期,就先后课例36节次。青年骨干教师的先行试验使“知行课程”引起了老师们的关注,而“知行学科综合课程”则使这个“试验田”进一步扩大。如无边际课程《宝岛情,统一梦》等,已成为知行学科综合课的经典课例。学校管理层和有课程开发能力的教师以身示范,积极参与知行综合课程的设计和授课,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增强了老师们对“知行课程”的认知,各学科的老师也都积极的参与到知行综合课程的开发中来,他们结合学情、师情及校情,开发出了既有学科属性又极富特色的知行拓展课例。

  2014年,“知行课程”改革全面铺开,初步形成“知行德育课程”、“知行学科课程”、“知行艺体课程”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并涌现出一批数量可观的优秀课例,使“知行课程”体系的轮廓日益清晰。 “知行德育课程”,以“知行学堂课程”“知行研学旅行课程”和“知行德育综合课程”统御下的各种形式,丰富着学生的生活;“知行学科课程”以“知行学科拓展课程”“知行学科社团课程”和“知行学科综合课程”的不同类别,拓展着学生的知识视野;“知行艺体课程”也从“知行艺术课程”“知行体育课程”和“知行艺体综合课程”的不同角度,培养着学生的艺体爱好与特长。

  十年耕耘结硕果,2016年10月由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学生核心素养与校本课程研究》课题组、北京创新和谐教育研究院和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共同举办的“2016年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知行课程’展示系列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在这次会议上,“知行课程”系列活动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及同行们的关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原全国人大常委、国家教委副主任、教育部总督学柳斌等为大会题词。我们在会议中展示了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以《大秦岭》为代表的知行综合拓展课程,展示了学校在知行课程建设方面的成果,受到了与会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赞誉;本次全国课程交流会上,共上展示课6节,汇报课60多节,并且举行了体育特色展示、书画展、艺术晚会等活动。与此同时,“知行录”丛书的首发也与会议同时进行,凸显了我校知行课程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知行课程的实践成效

  课程建设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知行课程”实践以来,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从学生角度来看,“知行合一”文化统领下的课程,为学生创造了更多成长和展示自我的机会,超过95%的学生对知行课程有强烈认同感。在个性特点上,学生更加自信大方、善于表达、敢于实践;在参与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上,知行德育课程使学生参与班级活动、学校活动、研学旅行、社会实践的热情更高了;在学业成绩和思维上,知行学科课程大大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升了思维品质,初中学业水平测试连年取得佳绩;从审美情趣上,艺术教育中心推动的知行艺术课程,为更多学生搭建了发现兴趣、培养兴趣、打造特长的机会,在更多方面涌现出大量优秀艺术人才;在健体意识上,全员体育运动和班级年级体育特色整体提高了学生的运动参与意识和健体意识,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和身体素质大大提高,体育特长生和获得赛事荣誉的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全校有20余名同学分别被市区级教育局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6年3月我校有103名学生分获“陕西省第十四届中小学生春芽杯艺术比赛”各个等次奖项,4月共有33名初中生在“雁塔区雏鹰杯中学生艺术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2016年,通过校本课程具体化、拓展课程生活化、综合课程实践化,德育活动课程化,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具体化,学生在学业发展、综合素养提升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小学毕业率100%,优秀率98%,中考平均成绩597.26分,超出西安市平均成绩98.8分,取得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优异成绩和社会影响。

  从教师课程领导力来看,通过教学观摩、评课、教研活动,教师从被动接受知行课程任务,到自主开展知行课程,课程开发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多数教师在知行课程,尤其是学科拓展课中,感受到自己拥有了教学自主权,在将自身教育资源运用于课程建设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职业幸福感;教师从相对盲目开展知行课程到学会运用课程行动研究的方法,逐步形成了从学情、教育资源预测到课程设计,再到授课、教学反思,尤其部分教师将课程进行理论提升,申报相关课题,开展系列课程和课例的研究;教师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新的教学方法、新课改的理念应用程度大有提高。通过课题研究,培养和锻炼了一支德育工作队伍和教育科研骨干,带动了全校教改科研工作的全面开展,有6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和获省市乃至全国教育、教学论文奖。在2016年全国课程改革经验交流会暨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知行课程”展示活动中,侯娟老师执教的语文拓展课《说文解字——汉字中的智慧与美》、余周群老师执教的小学数学拓展课《探索五角星》、安吉建老师执教的初中数学拓展课《巧分面积》、纳月梅老师执教的初中英语拓展课《Out  of  blue》、史美霞老师执教的美术课《寄情中国结》和党金红、李李等四位老师执教的综合课《美丽大秦岭》分获“全国课程改革展示课优秀奖”。王振华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数学年会获“全国展示课一等奖”。随着“知行课程”进一步深入发展,教师的教学和课程领导力逐步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整体提高了学校教学水平。

  从学校层面来看,“知行课程”体系丰富了学校课程的内容,提高了教师的课程领导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连续三年初中毕业质量名列西安市前茅。现在,“知行课程”已经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喜爱,它的结构也渐趋合理和完整,对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大学区的各成员学校的课程建设发挥了一定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知行课程”改革也得到了西安市教育局、陕西省教育厅的肯定,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品质课程建设先进学校”“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课程建设一等奖”,上级教育部门还提供专项资金将“知行课程”建设经验在西安市乃至全省进行推广;“知行课程”建设先后被新华网、央视网、网易新闻、新浪新闻、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中国教育报、西安日报、华商报等众多媒体相继报道。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德育管理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百佳教育教学单位、陕西省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全国足球示范校、西安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少儿水墨画创作写生基地、西安市艺术示范校等荣誉。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作为领导者要带领好管理团队,服务好、发展好教师,通过教师影响学生,从而影响家庭、社会……。“知行课程”还在路上,实践研究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坚持“路对有雄心”的信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用“知行课程”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使公办教育品牌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市民,更好的服务于高新区的三次创业发展目标。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