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全国理论研究与会史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7-9-11  作者:吴巧月

 

  8月18日上午,民进全国理论研究与会史工作会议在苏州开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作开幕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致开幕词。刘新成强调民进全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推动民进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开创新局面。开幕式由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主持。

  刘新成在讲话中分别对民进十一大以来的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进行了回顾。

  关于理论研究,刘新成提出,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必须解决研究的空间在哪里、题目在哪里、人才在哪里,以及动力在哪里等问题。他认为,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更加关注对于政党理论的探究思考,要更加强调面向实际工作,更加强调问题意识。理论研究的题目要从履职的实践中来,从民主党派所面临的内外形势变化中来;理论研究的人才资源要坚持会内挖掘与会外合作相结合;理论研究的动力必须来自于有感而发,有呈现体会的愿望,如此获得的研究成果才能确保质量与价值。他强调,形势的紧迫性决定了研究的紧迫性,实践的丰富性决定了研究的广泛性,我们要及时总结经验体会,补齐短板,持续发力,以真正实现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

  关于会史工作,刘新成指出,五年来全会以“新账不欠,老账抓紧还”为工作目标,加强会史资料的抢救性征集和编辑出版,积极推动会史教育基地提质升级,深入挖掘会史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大力彰显我会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他指出,会史工作的意义在于尊重历史,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立足点在于继承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着力点在于与自身建设相结合,不断巩固全会的思想政治共识。他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进一步发挥会史研究的教育功能,持续关注会史资料的抢救工作,应继续以“人”为本、重视人物史的挖掘和利用,要扎实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地的教育作用。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致开幕词。

  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中共苏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朱民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中共江苏省委、苏州市委致辞。

  会议期间,七位民进组织代表分别介绍了编写民进简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以及所在民进组织多年来开展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绩和经验。

  期间,会议邀请中央社会主义原副院长袁廷华和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任世红分别作了《关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几个问题》《不忘合作初心,弘扬优良传统》的专题报告。

8月19日下午,会议完成各项议程闭幕。刘新成出席闭幕式并讲话。高友东主持闭幕式。

  刘新成在讲话中重点总结了会议成果,并回应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针对理论研究工作,刘新成认为,民进十大以来,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会的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依然相对薄弱,是块短板。他希望民进各级组织要想方设法逐步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在参政党理论研究的定义、价值和到底需要做什么、如何做好等方面不断深化认识;要尽量确保理论研究岗位的专职化和专业化,如果不能做到专人,至少也应做到专事,将此项工作做实和做出真正的成果。他提出,参政党理论研究有非常大的研究空间,有许多非常值得研究的问题,要力争去讲清一些模糊问题,解决一些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以达到通过研究解决问题并服务于领导决策的最终目的。

  对于会史工作,刘新成认为,经过多年长期的持续的努力,民进的会史工作扎实有效,成果丰富。在新时期,要着眼民进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加强会史研究,形成会史工作合力。

  六位与会人员代表各讨论小组发言,交流了学习刘新成副主席在开幕式上讲话的心得体会,各地方组织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研究室主任徐德安,中共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钱培华,以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进中央会史工作委员会,民进各省、省会城市、副省级组织有关领导,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近150人出席了会议。

  民进陕西省委会秘书长高争丽,宣传部部长吴巧月,办公室正处级调研员郑焰,民进西安市委会副主委陈宏参加了会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