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先进文化的民进人——王守钢
——记民进会员、铜川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王守钢
来源: 民进铜川市委会  日期:2017-9-19  作者:侯小洲

 

 

  王守钢,笔名寒石,1959年生,河南浚县人,200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铜川市委员会,政协铜川市十二届、十三届委员会委员。现任陕西省美协会员、陕西省老年摄影协会理事、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陕西艺术摄影学会理事、铜川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铜川市慈善协会理事、铜川市神州书画研究会艺术顾问。他自幼喜欢绘画,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现为国家人事部人才中心高级美术师、研修员。其书画作品及摄影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内大奖,个人传略被《陕西文化名人大辞典》、《世界美术家传》收录。

  作为一名文化界人士,王守钢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省“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学习贯彻铜川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有效提升了自己的政治素质与理论水平,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和自豪的同时,他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多年来,他积极发挥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认真参加市政协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他2011年提交的“关于进一步规划改造铜川市文化一条街”的议案和 2012年提交的“关于修建铜川市文化活动广场”的议案均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王守钢同志是铜川乃至全省书画及摄影界中有较大影响力文化名人。在他的引导推荐下,一批在铜川市书画界和摄影界有一定影响的中青年书画家纷纷加入民进铜川市委,成为一支活跃在铜川文化战线的生力军。为了挖掘和培养铜川的摄影人才,2006年以来,他一直担任铜川矿务局内部老年大学摄影教师,为退休职工及在职职工讲授摄影知识,由最初的十几名学员到现在的八十多名学员,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铜川培养出了一批摄影人才。他的学员创作了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摄影作品,大多在矿务局系统及社会上小有名气。他本人连续多年在教学中被评为优秀教师。他多次组织全市摄影家深入厂矿企业、项目工地、乡村农家进行采风和创作,并多次策划举办摄影展,以文化为桥、艺术为线,为统一战线的文化交流,促进与省内外各界人士的联谊,丰富机关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2009年,他组织承办了两次大型摄影展《今日铜川》和《铜川巨变》在省城西安展览,受到了省市领导的肯定和赞扬。2010年,为宣传铜川市的风光景区,他忍着病痛,扑下身子,出谋划策,协助宜君县文联及农科中心成功的举办了《地膜玉米》和《美丽宜君》的摄影展,受到了各级领的高度赞扬,也为宜君的对外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了全面展示铜川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壮丽的自然风光,提升我市的旅游景区知名度,促进我市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2010年7月至2011年1月,组织协会会员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照金香山丹霞地貌及铜川风光摄影大赛。积极组织会员多次到照金采风,争取把照金文物旅游景区的文化遗产、文物古迹、自然风光、风土民情等方方面面大好风光表现出来,用图片来展示铜川,用摄影人的汗水和辛勤,让更多人了解铜川,来铜川旅游。

  王守钢同志书画和摄影技艺高超,组织策划能力较强,其作品曾多次获国内大奖。他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不计报酬,不计得失,足迹遍布铜川的山川梁峁、各个角落,他以敏锐的视角,扑捉真善美和发展变化的美好瞬间,创作了大量具有震撼力的摄影作品,为铜川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他的深入农村拍摄的摄影作品《察看水窖建设》,在2008年陕西省慈善之歌摄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反映城乡巨变的摄影作品《旧貌新颜》,荣获建党85周年《图说变迁,见证辉煌》影展三等奖;《直插云霄》获2007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的“走进和谐陕西”书法、美术、摄影成果展三等奖。2010年,他被评为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

  王守钢同志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民进铜川市委的各项活动,经常以赠物捐款等方式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助学扶贫等社会慈善事业。在为南亚海啸、5•12汶川地震的募捐活动中,他组织铜川书画界和摄影界积极参与捐款和书画义卖,多年来,一直从事慈善事业,累计捐物捐款上万元,2011年被铜川慈善协会评为优秀志愿者。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