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宽忍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新”战略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工作情况
来源:文化厅  日期:2017-9-19  作者:

 

 

 

  9月11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落实‘五新’战略任务 谱写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主题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专场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文化厅厅长、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副厅长顾劲松出席发布会,以“积极落实‘五新’战略,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我省文化事业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目标,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刘宽忍在介绍近年来陕西文化事业发展情况时指出,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新”战略任务中,彰显新形象,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显著标志。彰显新形象,就要发挥好我省文化方面的优势,全面展示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新形象。为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省文化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文化先行、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品牌三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挖掘和发挥了我省各项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全省文化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在重大文化活动筹备方面,省文化厅积极做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陕西省艺术节、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等重大文化活动的筹备工作。在“国风·秦韵”传统文化工程方面,各项对外文化演展活动有力地配合了国家总体文化外交,受到文化部的肯定。在文化民生方面,继续坚持以文化民生建设为载体,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在公共文化方面,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动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在文艺创作方面,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健全艺术创作生产的决策机制、投入机制和评价机制。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方面,《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经文化部批准同意实施,全省非遗整体性保护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搭建文化产业招商引资平台,组织参加展览展示活动。在文化市场服务监管方面,推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市场政策落实暨行政审批规范大督查活动。

  刘宽忍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全省文化系统将积极贯彻落实“五新”战略,一是强化文化价值导向,激发追赶超越新活力,通过文艺作品的创作提升深化“文化陕西”建设。二是立足文化保护传承,扛起文化陕西大旗。三是发挥文化资源优势,讲好讲活陕西故事,彰显文化陕西新形象。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