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撑起的天空
——记铜川民进会员楚风琴的孝老爱亲先进事迹
来源:民进铜川市委会  日期:2017-9-27  作者:侯小洲

 

 

  “他病了一年多了,我从心底里一点也没有嫌弃过,更没有抱怨过,从来没有、一点点都没有。每天都把他当正常人一样,做什么事情都告诉他、都和他商量,一遍遍的和他说话,多希望他能应我一声,哪怕是一个微笑也可以......”。楚风琴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不时的看看躺在床上一声不吭、面无表情的丈夫,眼里充满了无限的爱意。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心颤抖了,也正是这一幕的感动,让做为民进铜川市委会机关干部的我,决定把楚风琴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感受这份爱、感受这份正能量、感受她的真善美。

  楚风琴,女,汉族,1962年3月生,陕西铜川人。民进会员,大专文化程度,1981年参加工作,2017年3月退休于王益区红旗街小学。她爱岗敬业,爱护学生,尊敬老人,在学校有口皆碑。她心地善良,为人真诚,孝敬婆婆、守护丈夫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或温馨、或和谐、或幸福。对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小学的楚风琴来说,家曾温暖无比,她有一个把自己当亲生女儿疼爱的婆婆、举案齐眉的丈夫、懂事孝顺的儿子,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无比。可天有不测风云,平静的大海风云突起,她的家犹如大海上摇曳的小舟,随时都有被吞噬的可能。噩运一次次的降临,打的她措手不及,可楚风琴没有倒下,她用瘦弱的身体为家人撑起那个濒临倒塌的家、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

 

 用“愛”延长生命

  2011年6月,86岁的婆婆寿终正寝,这让楚风琴伤心不已,有人劝她:“风琴,你婆婆痴呆了四五年,天天吃在床上拉在床上,你兢兢业业伺候了几年,老太太没有受过一天罪,现在她走了不受罪了,你也不受麻烦了,应该高兴才对,你怎么还哭的这么伤心?”楚风琴说:“从我结婚起我们就生活一起,40多年来她就像我的亲妈一样疼爱我,从没离开过我们,哪怕一天也没有,我每天回到家她就叫我名字,给我打招呼,就是后来身体不好这几年,她不记得我是谁了,但看见我也会不停的问我是谁,来她家干什么,叫她妈偶尔清晰的时候还能应我一声,可现在她再也不会问我了,我再也叫不应她了,我这心里难过啊......”

  楚风琴的婆婆退休前在五一服务楼工作,1982年退休后一直和他们吃住在一起,婆婆受过苦挨过饿,所以生活非常节俭,自己省吃俭用,对儿孙却很舍得,鼓励儿孙好好学习,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婆婆的退休工资不多,自己舍不得花,省下来、攒起来,贴补家用。婆婆把楚风琴当自己的亲女儿一样对待,一家人和和睦睦,从未红过脸,是学校公认的五好家庭。10年前,身体一直健康的婆婆突然得了老年痴呆症,谁也不记得了,不记得自己是谁,儿子是谁,家在哪里。只要一出去,她就找不到回家的路。多少次婆婆一个人外出不归,楚风琴经常下班后要找她回家。有次中午婆婆就出了门,可等楚风琴下班了还没见婆婆回家。全家人到处找,找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天黑才在火车道边找到了又冷又饿的婆婆。从此以后,楚风琴再也不敢大意了,可是又不能时刻陪在婆婆身边,她只好上班时将婆婆反锁在家里,一下课她就赶紧往家里跑,总担心婆婆再有闪失。再后来,婆婆瘫痪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丈夫的工作比较忙,有时候也顾不上,楚风琴就自己想办法。上班走之前做好饭喂给婆婆吃,把用奶瓶盛的水放在她能够到的地方。下班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婆婆收拾大小便、换尿不湿、擦爽身粉。一切收拾停当后又得赶紧做饭,担心婆婆吃的太晚了不好消化,婆婆牙口不好,她饭就要做软乎点,婆婆不知热冷,她就一勺一勺吹凉,一口一口喂给她吃,经常是婆婆吃饱了,她的饭却真的凉了。只要有空闲时间,赶上天气好的时候,她就会推着婆婆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和街坊邻居聊聊家常。茶余饭后,她经常拿着过去的那些老照片让婆婆看,给婆婆讲这个是谁、那个是谁,帮助婆婆恢复记忆,虽然收效甚微,但她却从不灰心,一遍遍、一天天的讲,她坚信自己的爱能让婆婆恢复记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医生预言能活一年半载的婆婆竟然奇迹般的活了近五年,她孝敬婆婆的事迹被大家口口相传。

  婆婆一病五年,楚风琴不离不弃,她用爱让婆婆的生命绵绵延长。婆婆走了,楚风琴很伤心,可是婆婆走的很知足、很安详、很幸福,因为儿媳妇用真爱延长了她的生命,用真爱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亲人的呵护,让她走的坦然、走的无悔、走的有尊严。

 

用“愛”呼唤奇迹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2016年4月29日,对楚风琴一家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也是一个不堪回首的可怕日子,天再一次塌了。她那性情开朗、身高体壮的丈夫——铜川市政协委员、王益区育才小学校校长吴长青突然因脑积水昏迷,这一昏迷就再也没有醒过来,从此一个有说有笑的大活人变成了毫无知觉的植物人。为了给丈夫看病,她举债40多万元,医院换了一家又一家,手术做了一次又一次,可丈夫依然昏迷不醒,毫无知觉。医生劝她放弃,她不肯;朋友劝她撒手,她摇头。楚风琴觉得老天爷就是和自己开了一个玩笑,丈夫肯定只是因为太累了想睡一觉,她坚信自己的爱一定能让丈夫醒过来,所以她没日没夜的守候在丈夫病床前。饿了,啃个烧饼;渴了,喝杯自来水;累了,在医院走廊连椅上打个盹。在医院的几个月,对她来说仿佛就是几个世纪,漫长而煎熬。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室时不让进去探望,每天只能在视频上“隔空观望”几分钟;在铜川矿医院重症室时每天只能探视5分钟。她尽心尽力,可是丈夫的病情没有丝毫的好转,加上经济负担太重,她决定将丈夫接回家,由自己亲自照料。她想五年前能伺候婆婆,五年后就能伺候丈夫。

  回到家里,丈夫一动不动,把他摆放成什么姿势他就一直什么姿势。伺候婆婆的时候她就不停地和她说话,换回她的记忆,可至少婆婆还能回应她,现在任凭她说上千句万句,躺在床上的丈夫都如同空气一般,不会给她一丝一毫的回应,哪怕只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多少次,她一个人不停的说,不停的流泪。为了丈夫不得褥疮,她白天一小时给他翻一次身,夜里两个小时翻一次,害怕自己睡过头误了翻身,她就两个小时定一次表铃,翻完这次定下次表铃,一晚上表铃响几次,她就起来几次,累的趴在丈夫的床边上睡着多少回,连她自己都记不清了。丈夫吃饭不能自主吞咽,只能鼻饲,从胃管里用针管打饭,她就每天变着花样做好饭,再搅碎用针管打进,一顿饭往往要用几个小时;大便无力,难以完成,她就每天用手一点一点抠,直到抠干抠净......。一年多了,400多个日日夜夜,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上没有长过一个褥疮,而她却眼窝深了、颧骨高了、衣带宽了,硬生生瘦了30多斤。身边的亲戚朋友看着她都心疼,劝她放弃吧,她断然拒绝,她要用自己那份不离不弃的爱和守护唤醒丈夫,换来奇迹,等待丈夫开口和她说话、向她微笑的那一天。

 

用“愛”传递正能量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楚风琴对婆婆和丈夫的不离不弃,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将这一传统美德传递给儿女,传递给身边人,传递给整个社会。对婆婆,楚风琴视其若亲妈,不嫌脏、不叫累,五年如一日,给了婆婆一个幸福的晚年。对丈夫,楚风琴始终不忘那句“不离不弃,生死相依”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她的那份坚守,夜以继日、尽心竭力,400多个日夜,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用爱又一次撑起了那个家。问她对久病之人为什么能如此细心照料,她的回答朴实而简单:“因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问她累不累,她说:“有爱,就不觉得累......”

  真爱无限,大爱无疆。楚风琴用她的爱撑起了这个接二连三遭遇不幸的家,始终不离不弃的守在遭受病魔折磨的亲人身边。面对生活的不幸,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没有被击垮,因为她坚信只要有爱在,家就不会塌;她将继续掌舵扬帆,驾着“家”这艘小船驶向幸福的彼岸。

  让我们为她祝福,祝福她苦尽甘来、梦想成真,一天更比一天好!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