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第30届东北、华北、西北 片区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在韩城召开
来源:参政议政部  日期:2017-11-1  作者:孙庄志

 

  2017年10月25日,第30届民进东北、华北、西北片区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省韩城市举行。来自三北地区及部分特邀省市的民进组织领导与有关同志、民进陕西省各地方组织、民进陕西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民进韩城市委会班子成员等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助力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献计出力;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献计出力。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闵生华、中共韩城市委副书记贾建武在开幕式上致辞。

  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朱一多出席会议。中共韩城市委统战部部长师选勤参加会议。

  会议由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西京学院校长任芳主持。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之际,我们举办本次会议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特殊的纪念意义,也是三北地区社会服务工作跃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求,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过去的一年里,民进三北地区各省市认真贯彻民进中央有关社会服务工作的精神和部署,积极参加民进中央组织倡导的社会服务活动,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投身于当地的社会服务公益事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民进人“立会为公、参政为民”、履行参政党社会责任的光荣传统得到进一步凸显,展现了民进在新时期创新形式内容参与社会实践的新成绩,形成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长期以来,民进陕西省委会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为宗旨,遵循“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方针,以“精准扶贫”为基准,全方位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并积极探索、创新和尝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韩城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经济社会飞跃式发展,人民生活迈入小康,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民进人的不懈努力。

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莅会传达中共十九大精神,并作重要讲话

  朱永新要求,民进三北地区各省市要进一步增强对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民进中央的要求,不忘初心和使命,扬帆启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微公益”、“同心•彩虹行动”等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争创佳绩。

  闵生华代表民进陕西省委会向专程莅会指导的朱永新副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来自三北地区及兄弟省市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的欢迎。

民进陕西省委会驻会副主委闵生华致辞

 

  闵生华说,让我们共同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在美丽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韩城,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集思广益,共商来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大计,研讨一年来社会服务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交流宝贵的工作经验,相信本次大会必将推动片区社会服务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本次片会是令人难忘的时刻召开的凝心聚力的盛会,我们研讨的内容更加丰富,交流会更加深入。

  接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韩城市简况和陕西民进各级组织一年来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陕西地处中国内陆,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上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韩城位于黄河之滨,与山西隔河相望,隶属渭南市管辖,这里自然环境得天独厚,人文积淀广博深沉。关河壮丽,物华天宝,钟灵毓秀,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即诞生于此。他用毕生精力撰写的不朽名著《史记》,被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我国古代第一部纪传体通史。韩城还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陕西首个计划单列市,韩城人民为他们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自豪。在陕西这片热土上,包括民进韩城市委会在内的我省6000多名民进会员在本职岗位上勤勉克己,无私奉献,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以党为师。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骄人的成绩。过去的一年,我们牢记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强化“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巩固“三个认同”,对会员的舆情教育及时扎实有效,真正肩负起“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始终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历史责任。省委会及各级组织找准切入点,集智聚力,在资金、技术、智力诸方面全方位参与精准扶贫;企业联谊会会员主动肩负责任,为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开明书画院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心,创新思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还精心参与组织了影响巨大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成功参与主办了陕西省阅读文化月活动,受到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表彰。韩城民进积极为经济转型中新兴产业的发展谋划出路。他们的会史馆是全国唯一的民进组织会史教育馆,得到会中央领导的肯定。

  闵生华坚信,三北地区各省市及兄弟省市的民进组织与陕西一样,在过去的一年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期待与各省市民进领导及同志,在未来几天里展开诚挚友好的研讨交流,以总结既往经验,启迪今后工作新思路。民进陕西省委会及各地方组织将抓住历史性机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水平,努力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参与面,努力创造社会服务工作新业绩,站在丝绸之路桥头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懈努力。希望在会议期间,大家在韩城这座美丽的古城多走走看看,切身感受古城人民的热情、领略古城民俗风情、饱览古城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的新气象。韩城的飞跃式发展来之不易,其中有我们民进人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共同分享韩城民进人的幸福和愉快。预祝韩城市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抢占先机,做陕西经济社会建设的排头兵。

  闵生华感谢中共韩城市委、市政府给予本次会议的鼎力支持。他说,不平凡的过去必将迎来辉煌的未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继续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一条道路,通向辉煌。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民进人新的更大贡献! 

  贾建武在致辞中说,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阵地,韩城市各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中共韩城市委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在发挥社会服务传统优势的同时,十分注重充分调动党派积极性,鼓励党派为韩城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韩城民进不忘合作初心,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各个方面工作扎实有成效,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

中共韩城市委副书记贾建武致欢迎词

  贾建武说,第30届民进三北片区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在韩城召开,既是民进中央、民进陕西省委会对韩城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是对韩城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高度肯定,更是我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能忘却的一件大事。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常来韩城指导工作,对韩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及统一战线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韩城民进继续立足优势,创新特色,再创社会服务工作新辉煌。

  研讨会气氛热烈。北京、宁夏、陕西等省市的代表围绕主题和亮点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和交流。

民进北京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陈平发言

民进宁夏区委会秘书长史中华发言

民进陕西省委秘书长高争丽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韩城市副书记、市长褚锦锋专门向朱永新详细汇报介绍了韩城市近年来城市建设、未来发展的情况。

  交流会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韩城市规划馆、韩城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听取了民进韩城市委会工作汇报。详细考察了司马迁祠、党家村古民居等文化产业项目。对韩城市澽水河生态治理工程和健康产业维康水元素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在陕西航空科技馆和中国试飞功勋飞机馆,大家盛赞我国航空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航空人航空报国的无私奉献精神。

  会议商定,第31届三北片区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研讨会明年在甘肃省举行。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