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农副产品加工业 助力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
——民进延安市委赴云南、贵州考察报告
来源:民进延安市委会  日期:2018-2-2  作者:徐 长 玉

 

 

  一、引言

  近年来,受国际石油市场持续波动的影响,延安市单一资源型经济遭遇困境,亟待转型。2016年,新一届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矢志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为延安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而努力奋斗”的总体发展思路。

  为了响应中共延安市委号召,今年年初,本人代表民进延安市委在政协延安市五届一次会议上作了《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思考与建议》的大会发言,产生了良好反响。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为了更好履行民主党派职责,认真践行民进宗旨,进一步做好“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这篇大文章,跳出延安看延安,民进延安市委组成了“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助力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异地调研组。

  8月24日至29日,调研组一行5人前往云南、贵州两省,分别对玉溪市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宏斌食品集团和红塔山烟草集团,仁怀市茅台镇白酒酿造产业和贵阳市老干妈食品集团等地方和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

  现将调研情况和主要启示汇报如下:

  二、调研目的地基本情况

  1. 玉溪市市情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

  玉溪地处滇中,辖2区7县,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36万人。2016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311.9亿元,增长7.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93.7亿元,增长33.9%;一般预算公共收入233.4亿元,增长4.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77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68元,增长9.0%。

   2016年,玉溪市拥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6934户(不含烟草,含个体户),从业人员5.04万人,总产值235.4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22.7亿元,利税总额17.02亿元。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462家,产值193.13亿元。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以上达120户,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至1亿元的29户,年销售收入达1-10亿元的37户,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2户。

  玉溪市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的主要做法:一是发挥资源优势突出特色。二是扶龙头强带动。三是重品牌扩影响。四是强出口促发展。

  玉溪市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融资困难。二是融资成本高。三是土地流转难。四是出口退税率偏低。五是市场流通体系落后。

  2.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云南宏斌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小米辣创始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拼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5年7月正式注册成为拥有三个全资子公司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云南高原特色酱腌菜、酱类、发酵性豆制品、调味料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与销售,产品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市,形成了稳定的销售网络。先后与李锦记、海天、康师傅、统一、今麦郎、白象、双汇等国内大型食品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该公司拥有资产资产总额6亿元,年产各类产品5万余吨,销售收入近5亿元,上缴税金1200多万元,利润3000多万元,现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1人,调味品国家评委2人,员工月工资3000-5000元。该公司拥有各类授权专利34项,其中14项为发明专利,4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3.红塔集团基本情况

  红塔集团 1956年创业于有着“云烟之乡”美誉的云南省玉溪市。1958年,第一包“红塔山”问世;1973年,“玉溪”品牌诞生。1995年9月,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2005年12月,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塔集团目前拥有的“玉溪”、“红塔山”、“红梅”三大卷烟品牌。创业60年来,红塔集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企业累计为国家贡献税利7121.66亿元,红塔集团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企业金马奖”、“全国文明单位”、“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

  4.茅台镇镇情及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情况

  茅台镇地处贵州高原西北部,北靠遵义,南临川南,224平方公里土地,下辖6个居委会和22个村委会,10多万人口,茅台镇历来是黔北名镇,是中国酱酒圣地。1915年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茅台四渡赤水。茅台镇地形地貌与延安有相似之处,也是一座狭长的城市,河上也有一座彩虹桥,也是一片红色沃土,也是寸土寸金。区别主要在于,茅台镇是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下辖的一个镇,而延安则是延安市和宝塔区政府的所在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茅台镇有注册商标的酿酒企业约300多家,至于沒有註冊商标的釀造散酒的个体户不计其数,被誉为“中国第一酒镇”。据了解,2016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多亿元,净利润160多亿元,年生产酒类5万多吨。据介绍,贵州茅台今年销售呈现严重供不应求状态。

  5.老干妈集团基本情况

  据介绍,“老干妈”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是陶华碧女士。她1996年白手起家开始在贵阳龙洞堡创办工厂生产风味豆豉产品。通过20年的发展,目前,老干妈公司已经拥有分布在贵州省内的三个生产厂区,总面积达750亩,员工近5000人,85%以上来自贵州农民,并尽可能使用双职工,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公司管理层约700多人,研发团队400多人,既有海龟博士,又有国内名牌高校大学生。老干妈公司拥有20多个生产线,24个产品品种,18个单品。产品销往世界7大洲,72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销售县级覆盖率达99%。目前,老干妈公司拥有总资产75亿元,2016年产值49亿元,上缴税金7.56亿元。老干妈公司通过向第一、二、三产业延伸,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达800万人以上。

  三、若干启示

  此次调研,对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具有以下几点启示:

  1.延安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优势显著、前景广阔

  与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相对较快的玉溪市相比,延安在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优势更为显著。一是显著的原料优势。延安土地面积广阔,气候条件良好,是多种农作物的最佳适生区,农副产品的潜在产量大、质量优、成本低。延安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完全可以就地取材。更何况,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不一定要就地取材。比如,承德露露的原材料——仁用杏,一部分就来自咱们志丹县的杏河镇。二是巨大的政治优势。延安是我国五大革命圣地之首,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是习总书记把心留在这里的地方。三是潜在的品牌优势。延安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炎黄文化和黄土风情文化等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同时也是品牌资源。一句“除夕晚上喝什么,轩辕子孙当然要喝轩辕酒”,就足以让黄陵的轩辕特曲驰名天下!同样是小米,“延安小米”就比“榆林小米”叫得更响!四是传统的生产优势。延安卷烟,甘泉豆腐,美水白酒,宜川稠酒,洛川果汁,子长粉条,常泰药业等,大多在延安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并且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五是初步的园区优势。历经10余年的建设,延安市县两级工业园区的发展已经初具雏形。

  从发展前景看,延安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具有四大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我国东中部地区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向西部转移。二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在国内基本不属于过剩产业。三是在延安插队7年、时刻惦念着老区人民的习总书记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核心。四是国家振兴实体经济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

  2.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必须走农业、工业、商业、旅游业四业融合的路子

  农副产品加工业是一个产业关联效应极强的产业。此次赴云南贵州调研发现,无论玉溪市还是茅台镇,甚或老干妈集团,在产业发展上,走的都是农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商业和旅游业一体化经营之路,形成了农工商游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

  3.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必须走规模化、现代化的路子

  规模经济原则表明,规模过小是不经济的。因此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应当走规模化、集群化、园区化之路。玉溪市的成功实践同样证明了这一道理。但延安目前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却存在着规模过小,分布过散的问题。

  此外,质量和技术是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命脉。宏斌集团、红塔山、国酒茅台、老干妈等农副产品加工业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它们格外重视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有着直接的关系。但延安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却普遍存在着产品质量差、科技含量低的问题。

  这就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延安工业园区的建设和整合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重组力度。通过兼并、联合、股份制等途径,对“小而散”的农副产品加工业进行资产重组,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业上规模、上水平。三是高度重视人才培育和技术研发工作。

  4.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必须走品牌带动的路子

  农副产品加工业是垄断竞争行业,形成产品差别具有重要意义。而富有知名度、美誉度的品牌则是形成产品差别的重要途径。云南和贵州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之所以发展迅速,成就斐然,与它们持之以恒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密不可分。宏斌、红塔山、国酒茅台、老干妈就是驰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品牌。而反观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却没有一个在国内甚至省内叫得响的品牌。为此要求:一是强化品牌经营理念;二是利用好延安潜在的品牌资源优势;三是加大品牌的策划、设计、论证和宣传力度;四是做好品牌保护工作。

  5.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必须毫不动摇地依靠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

  农副产品加工业既非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特殊行业,也非自然垄断行业和寡头垄断行业,而是一般竞争性行业,因此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主要要靠非公经济。玉溪、贵阳、茅台镇的成功实践都证明了这一点。假如延安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由目前的26%,提高到陕西全省58%的平均水平,那么延安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乃至整个经济将是何等壮观! 

  6.政府在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方面具有重要的责任和作用

  从云南和贵州的实践看,政府在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方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规划引领、抢抓机遇、制度创新、政策扶持、招商引资和环境营造等方面。为此要求:一是政府在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上,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增强信心,鼓足干劲。二是政府要搞好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加快发展延安农副产品加工业的战略规划与实施意见。三是政府要抢抓各类机遇,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特别是要对习总书记回延安两年来,我市抢抓机遇的情况进行反思和研判。根据存在的问题,重新提出抢抓机遇的思路与措施,并搞好对接与落实,绝不能让机遇付诸东流。四是坚持感情招商、事业招商、待遇招商、诚信招商、服务招商原则,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六是政府要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市场体系、尊重和保护私有产权、降低企业负担和改进机关作风等措施,驰而不息地改善延安营商环境。

 

  调研组成员:徐长玉(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延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景(民进延安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苏雅琳(民进延安市委委员、延安市文物局副局长)、王俊虎(民进延安市委委员、延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高毅(民进延安市委办公室主任)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