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必选参加全国首届“红色文化研究 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来源:民进延安市委会  日期:2018-6-5  作者:

 

   2018年5月17-19日,全国首届“红色文化研究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延安学”首倡者、原延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延安大学郭必选教授出席了研讨会。

  会议安排了一整天的研讨,分为大会主题报告、重点发言和分组讨论等,还举办了半天的红色文化现场研修。总的来看,主题鲜明、议题集中、研讨深入、启发厚重。会议档次高,规模大,成果丰。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会授牌仪式,由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刘润为会长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向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授牌。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郭必选解读了设立红色文化学的设想,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红色文化观。

  通过一天的研究、交流,对于红色文化基础理论、红色文化学科建设及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弘扬等问题,大家在交流中逐步形成了诸多共识。第一,新时代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有利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有利于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第二,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需要进一步强化红色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明晰其内涵与特征、其学科属性与功能作用等;需要进一步增强其学科自觉与学科建设紧迫性、使命感。第三,弘扬红色文化需要加强平台建设,需要团结凝聚社会各界协力推进同频共振相向而行。第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征程中,必须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建设,通过引领社会,凝聚力量,共铸中国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