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西安市妇女委员会调研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实施情况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日期:2018-7-19  作者:刘洁

   7月10日,民进西安市妇女委员会和企业界联谊会会员代表一行20余人来到我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昆明路项目建设工地参观调研。

  在调研前的情况通报会上,大家听取了中建西安综合管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有关影像资料。民进西安市妇女委员会主任刘洁详细介绍了项目从立项、签约到实施的相关情况。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投资额和建设规模最大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建成后,给水、再生水、热力、电力、电信、燃气、污水等管线都将迁至“地宫”,留给人们一个崭新的“无线”古都。

  地下综合管廊,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本一条条单独铺设的线缆管线集中起来,统一置于新建的地下管廊之中,可使城市告别“蜘蛛网”“马路拉链”,再不需要频繁地“开膛破肚”,还能节约用地,可谓“收纳神器”。其对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规划建设140余公里干、支线地下综合管廊,365公里地下缆线管廊。

  会后,大家参观了位于丈八北路I标段的管廊深基坑施工工地和昆明路综合管廊主体工程现场。在丈八北路I标段施工工地,会员一行观看了盾构机工作现场,听取了建设单位就项目概况、施工重难点、新技术应用等情况所作的介绍。

  在昆明路主体工程现场,大家看到工程已经全线封顶,基本完工。该段工程规划综合管廊全长3.74公里,宽12米,高10.9米,基坑最深处达24米,走进距离地面20米的管廊内,可以看到管廊采用双层五舱结构,上层为两个雨水舱,下层为综合舱、电力舱和燃气舱。据现场了解,管廊配有北斗导航定位、气体监测、消防监测等设备,智能化程度非常高,还可以行驶检修车,便于后期管理与维修,对全国地下综合管廊和PPP项目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参观完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大家对整个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建设大西安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将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夯实后劲,希望施工单位精心施工,打造标杆性工程。与会同志还表示民进西安市委会要继续关注项目进展,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让类似模式推广到更多城市建设项目中。

  民进西安市委会副主委陈宏、原驻会副主委刘英兰,妇委会主任刘洁、副主任康雁,企联会副会长茹黎芳、安卫红、刘斌,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屈立华等参加调研。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