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刘文胜一行来宝调研社会服务工作
来源:民进宝鸡市委员  日期:2018-7-19  作者: 同咏梅

 

 

  为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提升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7月2日,由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带队,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调研组一行13人,来到宝鸡,就民进宝鸡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参观考察社会服务基地

  7月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人在民进宝鸡市委会副主委马宗科、秘书长李文的陪同下,赴民进宝鸡市委会“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高新区马营镇杨家山村进行了实地考察。

  杨家山村位于宝鸡市马营镇东南部山巅,群山环抱,景色秀丽。全村共135户550余口人,分散在3个地段,村民房屋大多沿山坡走势而建,遇到下雨天,房屋的后崖就会往下塌土,常常提心吊胆。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农作物耕种维持生计,无主导产业,集体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为艰苦。全村人畜用水全靠一眼泉,雨季泉水旺没问题,旱季种植、养殖等农业用水基本没有。在宝钛子校上学的孩子,每天都要走一条羊肠小道,遇到下雨天,只能让家人接送,但是很多家里就只剩下老人,孩子上下学成了问题。路和水是制约这个村子致富的最大难题。2012年,民进宝鸡市委会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村庄调研,和村两委会的干部座谈讨论,最终将该村确定为市委会的“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工作基地,计划用五年时间,对村上进行定向帮扶。

  截至目前,民进市委会已为该村争取各种项目资金和会员捐助共计280余万元,先后组织实施了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及人畜饮水等惠民工程,使村容村貌、居住环境和群众文化生活等发生了巨大变化。2015年,市委会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杨家山村“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项目被民进中央表彰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成果奖”。

  调研组一行人查看了村容村貌,并和马营镇、村委会的干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村委会干部的汇报,他们对民进市委会的善举赞不绝口。

  随后,调研组一行人参观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和民俗博物馆。

参观考察优秀会员企业

  7月3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人首先参观了会员王秋红所办的千渭星城幼儿园,详细察看和了解了幼儿园育人环境、设施配备、师资力量、学生用餐、文化建设等情况,并和幼儿园园长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时,王秋红详细汇报了自己创办幼儿园的理念、心路历程和感受,并对目前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一些现象和困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及建议。她说她想办的是“让家长放心、让老师喜欢”的高端幼儿园,她认为幼儿园要办好关键是要打造好团队凝聚力,团队建设是第一位的。“我要感谢我们民进组织,在我遇到难处的时候,是组织给我帮助,是组织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组织就像是我的娘家人,有组织真好,有组织真幸福!”王秋红在汇报时感慨道。

  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副巡视员宁永丽在听了王秋红的汇报后,对她高度评价,“你是一个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个人素质高的会员”,“你确实是在用心做教育,你把教育‘爱’的本质,教育的核心把握的很好,民进组织有你这样的会员,我们很骄傲,很自豪”。

  随后,调研组一行人赴凤翔县六营村参观考察,了解了凤翔泥塑的历史和制作工艺,考察了当地泥塑产业的发展状况。六营村是凤翔县的第一个“民俗村”,主导产业以泥塑工艺品生产为主,全村300多户,有1000多人从事泥塑生产。村内已经建起了民俗艺博园,园内集生产、展示、演艺为一体,有“中国泥塑第一村”的美称。六营泥塑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六营村的发展离不开民进会员胡新明的传承、创新和推广,是他带领凤翔泥塑一步步走出国门,走向全球。

  在参观胡新明的创作室时,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史和凤翔泥塑的历史,他说九十年代,凤翔泥塑在市场冲击下开始衰落,许多老艺人都改行不做泥塑,他却贷款办了泥塑加工厂。创办初期,泥塑厂生意并不好。2002年,他与老艺人胡深合作的泥塑马被选为生肖邮票造型,2003年,泥塑羊再次入选,凤翔泥塑一时名声大躁,泥塑厂开始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紧接着,他成立了凤翔泥塑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共同发展。目前,六营村80%的村民回归泥塑,包括胡新明在内的六营村泥塑艺人先后应邀赴美国,法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示陕西的民间艺术,凤翔泥塑已经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文化名片。

  听胡新明介绍“凤翔泥塑,当地群众称之为‘泥货’,主要用于辟邪、镇宅、纳福以及供孩子们玩耍”,“泥塑作品它的一笔一划都是很有讲究的,比如坐虎、老虎是猫科动物,它耳朵是非常小的,但是凤翔泥塑把两只耳朵做得非常夸张,体现出一种雄壮威武和丰满,这种夸张的造型形式只有在出土的汉代和唐代的墓穴里头才能看到这个造型”,“先有凤翔泥塑,后有兵马俑”等等不为人知的泥塑知识时,调研组一行人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都很佩服这位朴实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凤翔泥塑会越走越远。

参加“贝壳助学”签约暨发放仪式

  7月4日上午,由民进宝鸡市委员会和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贝壳助学”项目眉县签约暨发放仪式在槐芽中学举行。调研组一行人受邀参加了活动。

  “贝壳助学”项目,采取“引导”与“资助”相结合的模式,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完成高中三年学业。该项目自今年落户宝鸡市后,已先后资助陈仓区、太白县208名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问题。

  仪式上,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民进宝鸡市委会与眉县政府签订了一期三年“贝壳助学”资助协议,标准为高一每学年4000元,高二和高三每学年3000元,共计1万元,每学期发放一次。现场为20名贫困家庭学生代表,每人发放了一学期助学金2000元,其余学生资助金,明伦公益基金会将通过银行直接转到学生账户。今后三年,眉县100名贫困学生将享受到“贝壳助学”资助金,共计100万元。

  眉县政府分别为民进宝鸡市委会和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赠送了“心怀大爱惠学子、情系桑梓显真情”等牌匾。民进宝鸡市委会常委、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为眉县中学、槐芽中学、城关中学三所学校授予“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志愿者服务基地”牌子。

  民进宝鸡市委会主委王富平在讲话时,对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支持宝鸡民进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受助学生永怀一颗进取的心、一颗乐观的心、一颗感恩的心,立下报国志,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发愤学知识、强素质、增才干,早日成为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才。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听取了民进宝鸡市委会常委、北京明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秦东魁12年砥砺前行,力行公益的情况汇报,并就如何更好地使用好基金助力更多的贫困学生进行了交流探讨。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刘文胜对秦东魁的善举高度赞扬,希望民进省委、市委大力推荐优秀会员,弘扬正能量。

  宝鸡市政协副主席李兴安、秘书长李献卿、中共宝鸡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樊瑞君、眉县政府、政协、教体局、团委、槐芽镇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槐芽中学师生参加了发放仪式。

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市委会工作

    7月4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走访机关,并与宝鸡民进书画界、经济界、文化界骨干会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民进宝鸡市委会主委王富平主持。

  座谈会上,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马宗科从八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总结了三点体会:一是领导重视,科学谋划,健全机制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二是活动牵引,广泛宣传,正确引导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载体和手段;三是凝聚力量,打造品牌,扩大效应是深化社会服务工作的着力点和目标。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民进上海市委会和浙江省委会的同志也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刘文胜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概括介绍了民进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开展的一些情况,多次肯定宝鸡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宝鸡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和学习,许多基层优秀会员事迹应该宣传出去,希望民进宝鸡市委更加细致地总结经验,搞好社会服务工作。他强调说,民进中央、省、市、基层组织和会员要“大团结,大联合”,上下联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工作开展要讲政治,要与参政议政、组织建设、思想宣传工作相结合;要经常“走出去,请进来”,加强横向纵向交流学习,开阔视野,取长补短;要调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助力脱贫攻坚,争取将全会社会服务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会后,民进中央一行与民进宝鸡市委会还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书画交流活动,书画界会员现场挥毫泼墨,创作了多幅书画作品。

  活动结束后,民进中央一行人前往民进宝鸡开明书画院挂牌地——院长杨墨所办的“西秦翰墨”画廊参观。

  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秘书长高争丽、社会服务部部长孙庄志全程参与调研。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