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能力建设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日期:2018-12-5  作者: 闵生华

 

  11月19至23日,我有幸受邀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民进华东六省一市第二十次工作研讨会,就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能力建设内容,与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民进组织开展座谈研讨,收获颇丰。

  今年以来,民进陕西省委会先后开展和参与了两个课题的研究。一个是《关于加强和创新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根据我们多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省委会组织民进西安、延安、渭南市委会和民进西北大学总支的领导和专家,深入县区、高校的民进基层组织开展调研。这个课题被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列为重点课题,这在民进省委会多年来还是第一次,民进也是唯一一家被列入重点课题的省级民主党派。另一个是选派干部参加了省委统战部《新时代加强全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研究》。这两个课题都内涵着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职,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都有一定程度的联系,一个切面的对接。我有三点思考。

  一是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的重要意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成员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有利于促进中共基层党委科学决策,推进治理能力提升。一方面,民主党派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都意识到其重要性,不断探索和推进。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相对于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参与协商还相对滞后,存在很多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地方,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相对滞后,弱化了作为统一战线成员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成效。

  二是充分认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的特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不同于中共党的基层组织,中共党的基层组织往往由同单位、同系统或同一行政区域内的成员组成,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工作的地点相似或相近,而民主党派的组织成员来自各个不同的单位,新成员自加入组织到与大家相识、相知、融洽都有一个过程。他们从事不同的工作与专业,社会经验、知识结构、年龄档次差别很大。基层组织成员大多是本单位工作骨干,承担着繁重的业务压力,要抽出一定时间和精力来参与基层协商,本职工作压力和党派工作投入之间容易产生矛盾,而且民主党派组织与中共党的组织的很大差别在于,它没有行政约束力。这些特点,决定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的特色和作用。 

  三是充分认识中共基层党委在基层协商中的主导作用。

  中共基层党委也应高度重视与民主党派的基层协商,中共基层党委如果不组织开展基层协商,我们讲的加强基层协商能力也就没有了前提和基础。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很多基层组织从来没有参加过基层协商。基层协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要实现持续发展,中共基层党委必须发挥主导作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也要在发挥人才优势的同时防止出现“精英主义”倾向,就像刘新成常务副主席在陕调研时指出的:民主党派存在的意义和价值,重点在履行职能,履行职能不是个别精英的事情,而是要调动广大基层组织和会员都要参与进来,共同努力。

同时也有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争取,优化基层协商外部环境。基层协商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这就要求各民主党派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向中共基层党委汇报工作,争取支持。要配合基层党委统战部们做好统战理论政策宣传,加强与组织、教育等党政部门的沟通协作,汇集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参与基层协商。要努力和所在单位沟通,努力保障成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参与社会调研的条件,争取加大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硬件支持和经费投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也要强化政党意识和角色意识,有为有位,为基层协商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加强组织,统筹供给基层协商的内部要素基层协商能力是展示临门一脚的能力,之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选题论证、与相关部门沟通、调研发现问题和经验、撰写发言稿、协商反馈等等,只有把每个环节都组织协调好,才能出高质量的协商成果,才能赢得基层党委的重视和肯定。这就要求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只有团结向上、凝聚力强的基层组织才有战斗力,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常年连活动都组织不起来的基层组织,怎么能有效调动会员参与基层协商?所以,我们不能只盯住基层协商,片面强调基层协商能力建设,还要关注基层组织建设这个整体,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新思路和新举措,统筹加强和创新基层协商能力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基层组织党委的中心工作。

  三是加强激励,激发基层成员参与协商的积极性。成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越往基层越重要。对基层组织而言,激发和维护这份热情和积极性的难度也越高,考验也越大。调研中,我们发现很多民主党派成员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展的党派履职,面临着很多困境。本单位不支持活动(包括不给假、不提供场地、不报销差旅等费用);本部门不认可成果(包括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定方面不占权重);本系统不认可表彰(在职务晋升和职称评定等方面,各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加分,省级以上民主党派组织表彰的优秀不加分)等等严重影响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我们多方呼吁,尤其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在参加顶层协商时积极争取,努力推动形成全国范围关于基层协商的指导性意见。

  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新型政党制度会日臻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参与基层协商也会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越来越成为常态。我们民进陕西省委会也会做出更加积极的探索,凝聚起民进基层组织和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在基层协商中做出更多新的贡献。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