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信念促民主,心怀大爱践知行
——记民进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工委主委高杨杰
来源:高杨杰  日期:2018-12-11  作者:

简介:

    高杨杰同志,现为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一学校、第二学校校长。民进陕西省常委、民进西安市常委,西安市政协委员,民进雁塔区工委主委,西安市雁塔区政协常委,曾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民进西安市成立 30 周年突出贡献奖。

    正高级教师,教育部特邀影子校长培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管理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教育厅首批教育专家、陕西省联盟长学校联盟长。先后荣获全国中语会优秀实验教师,2011、2012两次获教育部“开学第一讲”最受欢迎校长、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陕西教育先进个人,陕西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创新人物、西安市师德先进个人、西安市大学区优秀校长、西安市“名校+”工程名校校长等荣誉称号。

    2018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教育部中小学领航校长高杨杰名校长工作室”;做为学术主持人,“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行校本课程”获陕西省第十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应邀参加全国课程建设交流论坛,校园文化建设分享交流会,在中小学教科研、课程建设、校园文化构建等领域有独到研究与实践,受到专家好评。在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同时,积极发挥党派优势,建言献策,精准扶贫、深入基层农村辐射教育引领,尽现民进人风采。

高扬信念促民主,心怀大爱践知行

  高杨杰同志是1994年入会的民进会员。现任西安高新第一、第二学校校长。高杨杰同志的民进之路,代表了大多数民进会员对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深厚情怀。正如他在《二十二年民进路,同心同行都是情》一文中所说的,“组织的关心和会员的帮助,让我迅速成长起来。”他在民进大家庭里“得到了很多锻炼,不仅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责任,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奉献民进的信念”。

  高杨杰同志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他重视学习,热爱研究并善于研究,被教育同仁称为新一代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校长,其优秀事迹曾被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刊登。他和自己的教师团队共同研究制定了“为理想而教,为创新而教,不未来而教,为幸福而教”的教育思想,把西安高新第一、第二学校逐渐打造成区内乃至省内名校。如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已成为全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

  从教近30年,他始终重视教育教学研究。有十余篇论文获国家级或省市级一等奖,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三十多篇,另有《知行录》(4册)《知行课程》若干专著或合著出版,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课题“少教多学”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与方法研究,主持“十二五”《社会资源进校园活动模式的实践与研究》的德育课题均获全国优秀课题;担任“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教师核心素养与校本培训的实践研究》课题核心组成员;顺利完成省级课题《陕西省民间美术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中的子课题《马勺脸谱在美术课程资源里的开发与利用》;他主持的《面向学生全面发展的校本“知行课程”建设与实践》获2018年陕西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高杨杰是一位杰出的民进人士。尤其是担任雁塔工委主委以来,工作积极,敢于创新,获得民进中央、省民进、市民进、区统战部高度赞扬。他负责雁塔工委全盘工作,善于协调沟通,积极发挥每个工委成员作用。他主持编写了《向心力量》风采录、《纪念民进成立七十周年书画集》展现基层民进人风采。在他的带领下,民进雁塔工委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为民族振兴作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民进组织成立70周年,开展了以“向心的力量”为主题的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特色系列活动。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带领民进政协会员,挤时间调查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利用寒暑假带领民进雁塔区工委班子、各支部主任以及企业家会员,看望退休老会员,关爱智障儿童,向贫困山区学校捐赠学习及御寒用品,积极开展“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点亮古城”红灯笼义卖活动得到社会赞扬。

  雁塔工委各方面工作在高杨杰同志带领下有了长足发展。2012年,雁塔工委西安市第八十五中学民进支部荣获“中央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民进雁塔工委被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高杨杰同志也在2015年荣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其优秀事迹在民进中央会刊《民主》杂志刊载。

  2018年9月11日,他代表民进基层组织作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持民进先进性,激发党派生命力》的汇报,提出“会员政党意识有待提升、内部凝聚力还应加强、组织发展的局限性、结构老化问题依然突出、代表性人物培养加强,党派特色应更鲜明”等看法,并建议“提升会员政党意识,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人物,健全组织生活,发挥退休会员作用”等,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的肯定。2018年10月25日民进中央委员、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同志到西安高新第二学校调研,认为民进雁塔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扎实、细致,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的素质教育成效显著。

  奋战在教育战线上的民进人高杨杰同志,除了做好民进基层组织建设,还积极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真正落实民进政协委员职责。在每年的政协会上他提出不少于五篇集体或个人提案,最多的一年上交提案12项。他担任雁塔政协委员5年来,共撰写60余件、调研报告3件。很多提案,角度新,可操作性强,具有前瞻引导性,成为雁塔区、西安市政协重点提案。他也曾多次获雁塔区“政协委员之星”称号。高杨杰同志还积极参与考察大学区调研工作,《“大学区管理制”改革调研报告》的提案,以创新的思路谋求发展,致力于推进大学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获得了政协、政府的认可和肯定,并由西安市教育局正式发文批复。此次西安市第十四届政协会上提案6件,调研报告3篇,因涉及民生,引起大家共鸣,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其中,他参与提交的“名校+”工程推进和实施的提案现已在西安市各区各校轰轰烈地开展,为发挥优质办校经验的推广再添新动能;他提交的为缓解交通拥堵,在医院等公共场所周边增建交通通道、地下通道等建议,也已被诸多相关地段积极采纳;还有他针对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上次提案,也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经得到批复和实施。

  高杨杰同志在做好民进工作的同时,热衷社会公益活动。作为教育部中国移动陕西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陕西省教育联盟联盟长学校校长,以及“名校+”联合体负责人,他积极向其他学校输出先进的办学经验和全新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了以西安高新第一学校、第二学校为代表的优质校的引领和幅射作用。关中、陕南、陕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先后在蒲城、蓝田、汉中、咸阳、商洛等地作课、作专题报告十场;还组织民进雁塔优秀教师会员,开展积极丰富多彩且有实效的送教下乡活动。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全国教育宣讲,让更多的教育者从中受惠。

  热心社会服务,关爱弱势群体,“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塑造民进的形象”。高杨杰同志这样说了,他也一直坚持这样去做。

  在渭南崇凝古镇帮扶老区助教的时候,高杨杰同志把西安高新第二学校“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自信生活,做综合素质高,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的育人目标带给老区,希望两地教育同步前进;他随省政协副主席、省民进主委刘宽忍同志一行考察陕南教育,在走访3区6县的过程中,他率先走进学校,直进课堂,与学校的老师、学生积极互动,了解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现状,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撰写调研报告,受到同行考察人员的一致肯定。民进雁塔工委教育扶贫的队伍来到周至县马召镇武家庄等地,高杨杰同志看到那里的教育设施有待完善、教育改革步伐尚待提高,他先后为贫困山区捐出5000多元,为教育智力扶贫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会议精神的感召下,为了做到精准扶贫助力有落点,脱贫攻坚有抓手,高杨杰带领民进雁塔工委注重教育智力扶贫。在活动中积极参加民进中央、省委会、市委会各类扶贫工作,尤其着力发挥自己教育专家的自身优势,引领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在赴马召镇武家庄村慰问贫困户的日子里,天气连续高温橙色预警,但高杨杰一行冒着暑热,来到贫困户家里,询问他们的生活所需,心中所急,并为18户贫困家庭带来了各种防暑降温的慰问品,送上了民进人的关怀。前不久在雁塔统战部的带领下,民进雁塔工委一行代表11人,第四次来到赴马召镇武家庄村进行贫困户助学活动,会员及社会共捐善款2万元,发放到家庭困难学生手里,会员捐书300册。他本人先后四次捐款1500元,支教6次,捐图书100册。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是高杨杰同志对自己保持思想选进性的硬性要求。他的桌案经常摆放着《民主》月刊、教育教学理论专著、自己的读书笔记本等物。他常说“唯有不懈奋斗,才能不负青春”“唯有不忘初心,才能心系群众”“唯有知行合一,方得始终”。“作为民进人,要立足同心‘同向同行’目标,知行合一”。他还经常鼓励身边的民进会员们多学习,把握时代脉膊,心怀国事,放眼天下。在与民进会员的座谈中,他反复强调:一定要坚持不断学习提升,坚持埋头苦干作风,坚持攻坚克难意志,坚持参政议政职能,为“大西安”建设把脉献计,为西安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高杨杰同志经常说,中国民主促进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勤奋工作,清正廉洁,严格自律,“而我离这个要求还很远”。也许这是一种自谦,但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他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做为一个有着一定先进性和代表性的民进人,他正在努力地实践这个要求,并不断丰富着它的内涵。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