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新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
来源:胡新明  日期:2018-12-11  作者:

 

  胡新明:凤翔泥塑胡氏弟六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艺术家,中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四个一批文化创新人才并享受津贴,陕西省文联委员,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宝鸡市政协常委,宝鸡市中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五月被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授予《中国名片》殊荣。1965生于泥塑艺术之乡陕西省凤翔县六营村,从七四年开始随父母从事祖传传统绘画泥塑手工艺学习制作和生产,距今四十多年,至今创作了二百多件套泥塑作品,并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中国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金奖,联合国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中国吉祥文化艺术节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中国非遗博览会金奖等数百项国际国内大奖,作品泥塑平安马富贵羊福寿猪三上国家名片生肖邮票主图,凤尾鸡,旺旺狗两上央视春晚,本人及数以万计的泥塑绘画作品应邀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展出销售。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实践实验成功研制出了《摔不烂胡氏泥塑工艺》,撰写了论文《凤翔泥塑的美》,在四十多年的习和研究创造了我国独一无二的《胡新明生肖泥塑画》2018年被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授予《中国名片》,和教育部授予的《中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1、从事非遗传承工作时间久远刻苦认真多次为国争光:

  从1976年开始随父母从事祖传传统绘画和泥塑手工艺的学习制作、创作和生产,从艺四十多年,从无间断。1985年9月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受邀出访美国四十多天的艺术家,在美国两个州十一个城市巡回展出,并获得极大成功,赢得了象征美国最受欢迎的贵宾身份的两把金钥匙和美国国旗,回国后政府授予其为国争光的锦旗。

  先后应邀赴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土耳其、伊朗、印度、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港澳、台湾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讲学。并先后为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原美国总统克林顿、比利时首相等国家领导人制作礼品。为我国历史悠久灿烂文明的中国泥塑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享誉海内外做出了突出贡献。

  2、勤于学习创作挖掘和研发:

  四十多年先后在全国各地各大名山风景名胜地区,创作和制作各类传统泥塑佛像、道教神像、金刚罗汉、风俗历史神话人物动物等13800多尊,传统壁画雕梁画栋彩绘83000多平方米。在祖传基础上先后发掘和创作了二十多个规格一百多个泥塑品种,二十多年学习和研究,经过300多次试验和实验,成功研制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摔不烂胡氏泥塑生产工艺”,解决了数百年来凤翔泥塑极易破损运不出去的老大难问题。

  对传统泥模具生产制作效率底、成本高、周期短、容易使设计产品变型走样等缺陷进行了改革,用现代石膏模具代替了泥模具,使泥塑生产周期比原来缩短80多倍、效率提高60多倍、并使产品的设计造型得到有效准确高质量的生产和下传。

  通过数十年的潜心学习研究提炼,自创了独特的“胡新明凤翔泥塑生肖画”。2006年10月在中国第21届中国国际民间工艺美术高层论坛年会发表论文“凤翔彩绘泥塑的美”,为中国传统泥塑文化的挖掘开发、研究生产、传承创新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3、辉煌的艺术成就名扬海内外:

  从艺四十多年间、数千件作品百余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会和博览会,荣获一百多项国内外大奖。各类泥塑绘画脸谱作品远销到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94年泥塑“坐虎”等四件作品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一绝。2002年泥塑作品“马”荣获2003首届中国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金奖。作品泥塑“乐乐狮”荣获首届中国吉祥文化艺术节金奖,泥塑“平安马”、“发财羊”被国家邮政局选为2002年马年及 2003年羊年生肖邮票主图。泥塑作品“喜气洋洋”被选为中国第八届戏剧艺术节吉祥物。2006年9月创作的泥塑“十二生肖、关公”被国家博物馆收藏,2008年作品泥塑十二生肖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2009年泥塑作品“坐虎”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2016年创作的泥塑“凤尾鸡”被2017央视春晚剧组选为春晚及元宵晚会吉祥物logo,并携凤尾鸡亮相央视元宵晚会。2017年胡新明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凤翔泥塑文化园”设计、制作了世界上最大的20多米高地标型巨型凤翔泥塑坐虎雕塑,成为凤翔泥塑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彰显了国家在保护非遗项目、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时代特征。

  4、努力开拓、回报社会、不忘初心

  为了更好的传承开发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发展传统文化产业,胡新明2006年投资500万元,建成了占地4000平方米,各种工艺流程作坊五十余间的凤翔泥塑传习所“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2009年又出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凤翔县新明民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带领全村及乡邻村300多户1000多名艺人规范化加工生产传统泥塑、脸谱、皮影、年画等手工艺品,年产泥塑、木板年画、马勺脸谱、剪纸等各类手工艺品20多万件,产值3700多万元。

  2011年11月凤翔县新明民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被文化部授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1年3月与自己的爱人出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西府巧女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2015年8月凤翔泥塑传习所“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2016年又出资1000万元注册了“陕西新明雕塑艺术有限公司”,带动解决了1300多人的就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如包装、原材料加工、创意创新、互联网营销、餐饮住宿、观光旅游,体验教学等全面发展。综合收入4600多万元。2009年至2018年共为所在本村建校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捐资17.7万元人民币,配合文化下基层活动,向贫困地区社团企业捐助泥塑作品和文化产品1830多件套,其事迹都充分体现了胡新明爱党爱国爱人民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5、传统民俗文化发展的引领者和坚守者

  在胡新明的强力带动和努力和奔走下,2016至2017年凤翔县人民政府给胡新明所在的六营泥塑民俗村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全国唯一的,占地500多亩的“中国泥塑文化园”。目前凤翔泥塑传习所“西府民俗艺术博览园”、凤翔县新明民俗文化传承有限公司和西府巧女专业合作社所在地,年接待国内外客商游客200多万人次,艺博园每年举办泥塑等手工艺技能知识培训班300多场次,为12000多名实习学生,社会留守人员,贫困家庭、及社会爱好者传授传统手工技艺和有关知识,现已是北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北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全国30多所大学、中小学的挂牌定点实践教学基地。胡新明本人先后带徒弟320多名,其中徒弟魏红指、敬萍等已被评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为传承发展祖国传统泥塑等文化艺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和后备力量。

  6、实至名归誉满神州

  胡新明对传统文化的执着追求和对其传承弘扬保护开发的巨大付出,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肯定支持和表彰。现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民间美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及中国彩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及陕西省文联委员,2008年12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艺术家,2010年被评为陕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并享受津贴,2011年6月被中宣部人社部中国文联联合授予国家级中青年德艺双馨称号,2012年11月被中国农业电视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央电视台、联合国教科文民间艺术组织、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授予2012年度中国乡土盛典风云人物称号。2015年当选宝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2016年当选宝鸡市政协常委。2016年12月光荣成为第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2017年1月被推选为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库成员;2017年6月被聘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民族文化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专家;2017年被推选为中宣部国家级四个一批文化系统人才。2018年4月被授予中国名片殊荣,2018年5月被推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2018年6月被聘为西部国家版权中心非遗传承和保护高级顾问;2018年7月被聘为宝鸡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智库专家;2018年10月被推选为全国“2018年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