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点亮明天
来源:民进宝鸡姜城中学支部   日期:2018-12-19  作者:史会琴

 

 

  我们响应习主席《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号召,接受姜城中学扶贫工作小组的委托,帮扶家庭情况特殊、生活困难的学生。今年,我帮扶的同学叫寄程飞。寄程飞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家长对他疏于管理,该同学学习目的不明确,行为涣散,学习成绩一直滞后。面对这种情况,我只有抽时间找寄程飞同学了解情况,为进一步帮他“脱贫”做准备,如下是我的一些心得。

沟通是结对子的桥梁

  作为教师,要帮助特困学生“脱贫”谈何容易。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我认真了解了我校的扶贫工作,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在思想上引起了高度重视。我想,作为教师要扶贫,首先要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优势和作用,通过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多沟通,对他做到思想上解惑、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帮助、心理上疏导,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他的学习兴趣,把勇立潮头,自强不息落实在自己的学习、生活行动之中,用现在的努力换取将来的自我价值,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我多次找寄程飞同学谈心,辅导他学习,帮助他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在帮扶过程中,我抽出大量时间查阅了他一年多的学习状况,仔细分析了他作业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我知道,在整个班里,他的成绩并不突出,尤其是语文成绩,他根本就不知道应该怎样学习才会取得进步,那时的他就像是一只迷茫的羔羊,完全失去了方向。针对这种情况,我首先鼓励他不要失去学习的信心,克服心理上的畏难情绪,协助他制定了学习计划。通过找他谈话和学习上的帮助,这段时间,在课堂上,他已经比过去自信多了,回答问题也主动多了,作业也能认真完成了。看到他的这些进步,我感到十分地欣慰。

感动是一种崇高的养分

  有一次,我给寄程飞的母亲打电话,问她家的状况,寄程飞的小弟弟哭闹不止,我这才了解到寄程飞同学全家六口人,爷爷奶奶年纪大,常年体弱多病,妈妈又生了一个小弟弟,一家六口的重担就落在他爸爸肩上。他爸爸靠做木工活挣钱,家里经济状况较差。可以想象寄程飞没有一个很好的家庭学习环境。面对这种生活环境,我就帮助他尽量在学校完成作业,回家帮助父母干家务。我鼓励寄程飞首先不要有思想负担,明确生活目标和学习目标,努力学习,也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帮助父亲改变家里的现状。我想现在只能从最实在的事做起,询问寄程飞同学的学习情况,帮助他克服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在多次谈话与辅导中,也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的变化,由原来的自卑,少言,上课不认真听讲,现在变得自信,作业认真,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

  走进他才会赢得真情,才能彻底改变他对生活的态度。于是,我首先放下作为教师的身段,把自己作为一个农民来和寄程飞的父母谈话,表达我对他们和孩子的问候与关心。把寄程飞同学当成自己孩子一样的谈心,帮助他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在一次次关心的问候与行动中,让他们感受到我所给予的关怀与温暖,让他们在遇到种种困难时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因为,我相信感动是一种崇高的养分。

信心是为他明天

  今天的感动是为了他明天更好。带着这样的信念,我在课堂对寄程飞提问多了,课间一有时间就去查看他的作业,面对面、手把手的教他。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寄程飞同学的课堂发言比过去主动了,作业也能认真完成了,这次期中考试和去年相比已经有所提高。在前一段时间,我又针对他期中考试中所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希望他在期末考试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现在,寄程飞同学在与我积极配合下,已经开始从迷茫当中清醒,有了努力的方向,可以朝着他自己的目标去拼搏去奋斗,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努力有了回报,使我倍感欣慰。

  在扶贫过程中,让我体会到每份付出的价值,唯有自己的真心,真情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精神上的富有,也希望他们常怀感恩的心。这实实在在对他的理解和帮助,让他的家庭看到了希望,给孩子树立信心为他点亮明天。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