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民办高等教育 刻绘民进会员初心
——记西安外事学院“双师型”教师胡常健
来源:胡常健  日期:2019-1-18  作者:

 

   

 

  胡常健同志自1999年12月就职西安外事学院至今,他一直坚守在民办高等院校的育人管理一线近20年。深受启蒙导师民进中央委员、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他始终秉承西安外事学院“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精神,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恪守“爱岗敬业、感恩奉献、立德树人、勇于创新”的育人理念,像“春蚕”、“蜡炬”一般倾尽所有,奋战在育人的第一线。

  自2009年11月入会以来,胡常健同志政治信念坚定,锐意进取,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立会为公,关心民进会务工作,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民进会员形象。

  一、不忘初心,牢记政治使命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新时代每个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胡常健同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校内中层骨干,他爱国爱校爱学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利用各种机会为社会服务。努力践行一名教育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爱国情怀,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始终重视自己的德行修为,注重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弘扬正气,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工作,不仅要做一名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领导干部,还要做一名为学生成长、成才奉献一切的高校教师。

  二、爱岗敬业,潜心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学校的中层干部,多年来他一是潜心根植于高等继续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前沿,在竭力做好本部门各项管理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和研究高等继续教育在民办高校中的发展方向,为学校和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2016年他入选首批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会专家库成员,参与全省高校高等继续教育的教学评估和检查工作。该同志先后被评为“陕西省2013年度CPLM和CPS项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度陕西省物流管理专业、采购与供应管理专业自考助学(双证书)工作全省先进个人”,同时,他被学校多次评为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二是胡常健同志作为民进西安外事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副主委,积极发现并吸纳学校优秀人才加入民进组织,为民进会员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作为民进省委会提案工作专委会副主任,一方面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作用,对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参与省民进组织的各项调研工作。2018年11月,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营商办、市政府研究室、西安日报社共同评审的“我为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征文活动中,胡常健同志撰写的《充分发挥高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引智聚力”的作用》一文获得二等奖,并在西安市召开的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奖杯和荣誉证书;另一方面他利用每年的社会考察、调研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乡村,对学校贫困学生家庭开展精准资助和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教师,他一方面坚定不移的贯彻黄藤教授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精髓,提出“蒙以养正”的育人理念,并受聘以“正蒙导师”之职。他将“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作为学生教育的前提和根本,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不余遗力的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当代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他作为学校创新的“学院+书院”教育管理模式中“正蒙六院”的院长,不断正己修身,依托“鱼化龙”外事特色校园文化精神,提高学生道德修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努力培养更多具备外事特色的“知行合一、乐于有用”的合格人才。

  另一方面他在自身业务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带头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2015年他主持的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等继续教育“三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成功立项,并于2017年顺利结题;2017年由他主持的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高等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培训长效机制研究》成功立项;同年11月,由他主持的2018年度陕西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基于社会融合的陕西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培训方案设计与实施路径》成功立项。结合课题研究发表了多篇有价值论文,省级课题的立项研究,为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教育人才培模式提供了路径参考。与此同时,他还结合自身学术专长参与教育部、省级科研项目5项,著作1部,出版教材3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

  此外,由于他长期身处管理岗位,积累了丰富的行政管理实战经验,成为学校 “双师型教师”,为学校商学院管理系本科生讲授《公共关系学》《行政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课程,在为学生讲授理论的同时能够充分联系实际,授课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自2016年以来,胡常健同志先后入选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务员笔试阅卷专家库,参与每年国家公务员和省公务员笔试阅卷工作。该同志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业务能力深得部、省领导的好评。

  三、全心投入,结出育人硕果

  国家“十三五”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加强条码和代码信息标准化基础工作”,这表明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加快以条码为核心的自动识别技术的推广应用,切实培养学生科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系统了解条码自动识别知识,加速学校自动识别技术应用及研究人才的培养进程,学校积极组织相关专业学生自2018年3月开始备战“2018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胡常健等三位教师作为辅导教师,与学生加班加点共同查找相关参赛材料,遴选、修订参赛主题论文,攻克软硬件设备实操的各种困难。在备赛的3个月过程中,胡常健同志始终都是在确保本职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利用节假日和工作之余的时间指导学生一步步完善参赛作品。最终通过团队辅导教师的共同努力,同学们完美的临场实操、创新的方案答辩和优秀的综合素质,打动了来自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专家和领导评委团,斩获“2018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团体总决赛本科组金奖”。根据竞赛章程规定,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批准,胡常健同志被大赛组委会授予“2018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

  回首在教育事业中拼搏、摸索的近二十个春秋,作为一名民进会员,胡常健同志始终不忘初心,默默的坚守在教育事业的最前线,他用“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执着,将黄藤教授提出的“明道、修身、利他、共荣”正蒙育人理念贯穿德育教育的始终,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