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民进商州总支工作亮点凸显
来源:民进商州总支   日期:2019-1-31  作者:隋萍萍

  2018年,民进商州总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引领会员立足岗位实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生态、人文、法治、小康商州,实现追赶超越,建诤言、献良策、作贡献,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在五年一次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民进商州总支被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成为陕西获此殊荣的六个单位之一。一年来,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强化政治引领,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弘扬革命传统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组织班子成员及骨干会员代表赴延安等地开展“追忆红色经典、传承延安精神”主题教育,详细了解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会员的政治信仰和爱国主义信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优良革命传统,更加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三是宣传思想工作有声有色。以“建载体、广宣传、抓活动、展形象”为抓手,创办《商州民进》内刊,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凝聚会员“立会为公”的力量,增强感召力和向心力。一年来,在各类媒体刊发稿件100多篇,讲述民进好故事,传播民进好声音。《人民政协报》刊发《秦岭深山有亲人——民进商洛市商州区总支帮扶贫困乡亲活动记事》、《民进商洛市商州区总支创新扶贫“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围绕助力脱贫攻坚进行详细报道。《各界导报》刊发《秦岭深山有远亲 商州民进来帮扶》、《商州民进黄柏岔村开展扶贫》等稿件,对聚焦脱贫攻坚办实事进行报道。《商洛日报》等媒体分别以《风雨同舟奔小康 同频共振谱新篇——民进商州总支服务追赶超赿助推脱贫攻坚纪实》、《民进商州总支真情帮扶贫困村》、《商州民进“内力+外力”扶贫模式助农致富》为题进行宣传报道,展现了民进人的新风采。

  四是自觉担当政治责任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确定杨斜镇黄柏岔村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研究制定三年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印发助力脱贫攻坚倡议书,挑选48名能力强、热衷社会服务事业的会员对110户贫困户进行包扶。朱崇和、张盈安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生动体现了民主党派的责任和担当。实行贫困户分类施策,采取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向贫困挑战。一年来,10余次组织会员深入黄柏岔村开展义务理发和义诊活动,在交通不便的村组设立理发点,为100多户群众上门服务。在退休教师全淑幸、徐瑛带头下,会员捐款捐物累计2万余元,购买学习生活用品、春播化肥种子,将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总支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著名书法家书写以励志脱贫为内容的书法作品40余幅,装裱赠送贫困户,坚定脱贫信念;组织教师和文艺工作者先后6次深入村组开展活动,送去精神文化大餐;多方筹集4万元,深入黄柏岔和月亮湾村开展扶志扶智主题活动,为爱心超市赠送日常生活用品,激发群众参与集体公共事业的热情和激情。

  五是参政议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面小康目标和脱贫攻坚任务,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打响山地农产品品牌、综合环境治理、旅游开发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政协提案20余件,提供社情民意8条,被市区政协评为“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尤其是关于食用菌产业扩量提质提效建议的发言,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重视,为助推食用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借鉴。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先后4次深入黄柏岔和月亮湾村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与村干部和群众共聚一堂话发展、谈经验、谋未来,为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关心关爱老会员优良传统不断彰显。关心关爱老会员是民进商州总支的优良传统,每逢重阳节、春节或是老会员生病住院,商州民进主委总会带领人员上门看望慰问,开展重阳节老会员座谈活动,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开展情况,表达民进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发了新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信心和热情,为助力商州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