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调研组来陕开展年度大调研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4-16  作者:

  4月15日,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来陕开展为期四天的“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重点考察调研(年度大调研)。

  15日下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西安召开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赵刚,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贤,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参加会议或会见。座谈会由朱永新主持。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说,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陕西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迎难而上、扎实推进,采取了有效做法,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经验。陕西省是教育大省,特别是民办教育发展成效显著。尽管面临着各种困难,但陕西的民办学校却快速健康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自身的活力,这得益于大家对教育文化事业的热爱,得益于大家对市场的信心、对国家的信心。

  蔡达峰指出,受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建言献策。这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履职活动,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大政方针贯彻实施、参与国家建设的重要方式,目的是把中共中央的政策方针贯彻落实好,在参与调研的过程中,民主党派自身也获得很多教益。今年,多个民主党派中央大调研的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表明了中共中央对优化营商环境和发挥党派作用的高度重视。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其核心就是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这一方面要优化营商环境,要着力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确实还处在发展的阶段中;另一方面,要不断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方面,根本意义在于使市场主体更好地发挥能动性、主体性。当前我国正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迫切需要增强企业信心,各方也需要关心企业发展,在这种环境下,“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课题就更加显得具有现实意义。

  蔡达峰强调,陕西省“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在遇到很多问题的同时,也形成了大量宝贵的经验。这些问题和经验对于全国来说可能具有普遍性,应该加以总结和提炼。与会各位处在“放管服”改革的第一线,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作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助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因此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我相信,从发展经济的需要出发,从改善民生的需要出发,只要解放思想,充分沟通,我们一定能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促进陕西教育事业的发展,造福陕西的广大民众。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情况。

  赵刚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介绍了陕西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情况。

  座谈会上,西京学院校长、省委会副主委任芳、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党委书记杨健君、陕西信息工业技师学校校长王超、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学校董事长马忠科、陕西童得梦教育咨询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莉、北京华信智原教育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总经理黄玉勇,分别从民办院校、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者和管理者的角度,围绕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情况和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梁谋,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戴清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文化与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阮可,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翔参加了座谈会。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姜其和,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白慧芳,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也参加了座谈会。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