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调研组继续在陕西渭南开展调研
来源:民进中央  日期:2019-4-19  作者:

图为调研组在渭南召开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座谈会。

  4月17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领民进中央调研组来到陕西渭南,继续就“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开展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刘宽忍,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巡视员易玉娟陪同调研。

  调研组在渭南分别召开了文化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座谈会和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座谈会。座谈会由高友东主持。来自渭南的18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围绕文化服务业和教育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有关情况和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和调研组,向为此次大调研付出大量心血和劳动的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通过此次调研,我们真切感受到了陕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积极探索,并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经验,我们为陕西的发展感到高兴。

  蔡达峰说,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建设任务,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放管服”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经营主体能否在当地得到发展,取决于它所处的环境,因此,要推动营商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没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没有综合竞争力,这是市场化的一个基本特征。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国家法制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当前,企业发展还有许多困惑,许多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维护企业的信心需要外部环境鼓励,需要各方帮助,从而让企业更好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发挥作用。

  蔡达峰强调,民进中央将年度大调研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希望通过调研,宣传好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为政策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民进中央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把基层群众的心声反映上去,将有关建议通过民进自身的渠道向有关部门反馈,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陕西华山技师学院。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陕西华山技师学院。陕西华山技师学院隶属于华山教育集团,是一所以科技扶贫育人为宗旨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技师院校,是中西部六省铁道专业核心院校。学校曾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华山集团领军人物任永敏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的轨道交通专业实训中心、学术报告大厅、形体训练室等,观摩了课堂教学,看到同学们表现出的职业素养,调研组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热情鼓励。调研组还认真听取了集团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面临的问题。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梁谋、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周劲松、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戴清堂、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办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海涛、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阮可、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张翔参加了调研。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姜其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涛,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白慧芳,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以及渭南市有关领导也参加了调研。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