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7-18  作者:

民进陕西省委会

  秦岭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省的重点工作,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出台系列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文件,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加大绿化美化力度,聚焦污染治理,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一体化建设,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明显改善。

  总体来看,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实现了稳中向好趋势,同时我们也看到,虽然当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存在,生态环保基础能力还比较薄弱,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依旧矛盾突出,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环境污染有着较强的反复性,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再次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严重。这就提醒我们要清醒认识面临形势的严峻性,不能有丝毫懈怠。

  为此建议: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必须依靠制度的完善和强化执行。进一步健全地方环境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制度,构建严格的政府环保绩效考核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理念,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对盲目上项目引投资,为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开方便之门,降低环保标准,放松环境监管和污染治理的行为,严格按照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进行追责。

  二是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体系。对于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区的地方降低建立GDP考核权重,增加生态环境保护权重,尝试建立以绿色GDP为基调的绩效考核体系,实行差异化考核。对生态环境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等为生态环境保护牺牲自身发展的区域或个人,要由受益区域或政府给予生态补偿,保证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益。

  三是提高环境治理能力,提升环保决策科学化水平。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遵循,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导,将绿色发展作为落实追赶超越和“五新”战略的具体化行动,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在发展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建设等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分析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考虑对生态环境的长期影响。

  四是分类施策,实现治污精准化。要根据陕南、关中、陕北存在的不同的生态环境问题,分类施策。结合不同区域、流域的环境容量、环境质量,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力。还要加大财政投入,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于企业主体灭失,形成的无序、粗犷开采导致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遗留问题、城市基础设施欠账等问题,要加大财政预算和支出,保证问题解决。同时,还需加强生态环境干部队伍建设,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其难度、广度、深度可想而知。需要像扶贫攻坚战一样,配强配齐生态环境干部队伍,形成能打硬仗的生态文明建设“铁军”。

  生态环境问题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还需我们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扎实持久地做好生态环境环保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美丽陕西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