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陕西省委会调研组走进 商南县调研陕茶产业发展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9-7-28  作者:张秋菊

  7月23日至24日,民进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率调研组一行,来到商洛市商南县调研陕茶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商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邵宝成、商南县政府副县长徐贤斌、商南县政协副主席江学谦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走进马镇万亩白茶种植示范据地、城关街道办瓜山秦岭泉茗有机茶基地和富水镇油坊岭万亩生态茶园。在直通山顶的新修产业路上,连片的万亩茶园尽收眼底,不禁让人心旷神怡,更让人震撼。在调研中,调研组成员无不感佩商南县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的魄力和服务意识,茶园建到哪产业路就铺到哪,实实在在地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调研组还走访了沁园春茶叶有限公司、秦岭泉茗茶叶有限公司和商南茶叶联营公司,对三家公司茶叶的生产加工、运营管理、标准化、清洁化生产车间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在调研中,调研组了解到三家企业通过培育优良品种、改造老茶园、推广清洁化加工等方式,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质进一步提升,已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召开了陕茶产业发展座谈会。与当地农业农村局、茶叶局、供销社、市场监管局以及茶叶企业围绕陕西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瓶颈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调研组还对商洛茶产业的发展规模、品牌整合、培养龙头企业以及茶旅融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闵生华在座谈中表示,民主党派作为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实践者,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调查研究、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当下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节点,要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关键还是要依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支撑。发展茶产业就是我省发挥陕南自然资源优势变“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实现贫困山区脱贫攻坚的重要选项和战略产业之一。只有大力推进陕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才能更好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协同发展、融合共赢。他还表示,调研组对大家在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会认真深入地进行梳理、分析和研究、吸纳,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成稿,并发挥民主党派咨政建言的渠道优势,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为陕茶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民进陕西省委会关注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特别在陕西理顺茶叶管理体制后,省农业农村厅通过政策引导、专项扶持、品牌培养、宣传推介、三产融合等一系列组合拳,使陕西的茶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更成为陕南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为了更好地助力陕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特别针对我省实施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民进陕西省委会组织开展了这次破解陕茶产业发展的研究课题。调研组的成员既有省委会的领导和陕南三个地市的主要领导,又有来自会内外的专家,这些专家有研究经济的博导、茶叶种植领域的教授,也有研究茶文化和深耕在茶叶市场端的茶人。与以往调研不同的是,这次调研还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主管茶产业的种植业处、陕西省园艺站的负责同志共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不仅得到了省、市、县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所到之地,也得到了当地政府、企业的支持。各方对党派调研工作的支持和关注,是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好的诠释。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