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与深化土地制度改革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9-11-19  作者:

 

  2019年11月1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蔡继明教授应邀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给师生做了“2019《土地管理法修正案》与深化土地改革”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经管园林大楼C301会议室举行,西农经管院李录堂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副院长夏显力教授和部分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相关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蔡教授首先就《修正案》对征地制度所做的重大改进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改进主要有以下三点,此次《修正案》重新划定了公共利益的范围,并且提高了征地补偿标准,与此同时还开了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入市的口子。蔡教授高度评价了此次《修正案》,肯定了“三块地改革”即征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改革,指出“三块地改革必须统一不可分裂”。

  他指出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此次《修正案》更加注重农民利益的保护,但也有部分遗憾,第一点遗憾是修法的目标过低,主要是因为此次《修正案》的底线仅仅是坚守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和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底线。第二点遗憾是全面改革的力度不大,主要是因为此次《修正案》没有体现市场对土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并且宅基地制度改革止步不前。第三点遗憾是对非公益性征地留了活口,主要体现在保护耕地已不是当前土地资源配置最迫切的任务,而加快城市化进程才是最迫切的任务;宅基地制度要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并且乡村产业兴旺需要加快耕地流转,城乡融合发展需要土地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第四点遗憾是此次《修正案》可操作性不强,主要是关于一户多宅和宅基地超标问题以及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等问题的方案缺乏可实施性,没有改变城乡宅基地分属两个部门管理的现状,也没有解决集体土地入市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矛盾,因此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势在必行。

  最后,蔡教授在深刻评析了此次《修正案》后,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深化改革的期待,蔡教授提出土地制度改革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现有市场经济体体制之下,要让市场决定土地资源配置;土地制度改革要让农民受益,要切实赋予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能,并且要充分肯定农民二次土改的创举。

  在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就土地改革提出了许多问题,与蔡教授进行了热烈探讨。通过聆听蔡教授对2019《土地管理法修正案》的讲座,同学们也认识到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应继续坚持深化改革,不断改革现有土地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李录堂教授最后点评指出:蔡教授给我们提供了最前沿的土地法律学术信息。他认为市场配置资源是不断优化的过程,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也是如此,但目前农村土地市场化配置首先要消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建立双重保障型土地市场机制,进而形成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