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融入一家亲 真心帮扶助脱贫
——民进会员牟敏的驻村帮扶微故事
来源:民进咸阳市委会  日期:2020-5-28  作者:

 

  时光荏苒,冬去春来。转眼间,我来到耿家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已是第五个年头了。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战决胜之年,我又一次选择留了下来,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我叫牟敏,是民进咸阳市机关支部会员,咸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受理科科长,现任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2016年7月,我被组织选派到耿家村驻村扶贫,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我,没有在农村生活的体验,没有基层工作阅历,更没有和农民打交道的经历,不知道驻村后自己能否适应,从内心有一些发怵。就这样,在一个夏日的中午,我顶着炎炎烈日带着简单的行李怀着一颗忐忑的心,来到了耿家村村委会。

  

  耿家村位于咸阳市永寿县东北部,距离县城23公里,偏远闭塞,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也是整个永寿县第二大行政村。全村527户2077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59户626人,大多数贫困户普遍存在思想观念落后、产业致富无门、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当我看到那一双双渴望脱贫、期盼致富和对我这个“外乡人”充满希望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之前的不安消失了,由衷地想把自己的热情、汗水和才智发挥在帮助大家摆脱困境的行动中,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共同追寻幸福的愿景。

用真情融入做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70岁的贫困户耿勤学,家里四口人,老伴脑梗,儿子患有精神疾病,还有一个5岁的孙女。2017年,我积极联系,帮助耿勤学的孙女申请到了市民政局救助站未成年儿童保护项目资金,每个月300多元,钱数虽然不多,但对这个捉襟见肘、赤贫如洗的家庭却起到很大的作用,家里的油盐酱醋不用愁了、孩子学习用品的零花钱也有了。为了彻底改善这个家庭,在我的多方联系和帮助下,老人饲养了关中黑猪,2018年、2019年接连两个春节,我通过微信朋友圈帮老人销售猪肉,为老人增收1万多元。平时在村上我一有空闲时间就去看看老人家,看家里有什么农活,笨拙的我也帮着一起干,老人也一直拿我当作自己的亲闺女。去年一天下午,老人给我打来电话,“娃,你在大队么”,我回复:“在哩,叔,你有什么事”,老人接着说:“娃,我给你送一些豆子过来”,我听后连忙表示感谢并且婉言拒绝,可是老人又说:“娃,这些豆子都是你姨一个一个亲手给你剥的”。老人的老伴是脑梗后遗症,只有一只手能颤颤巍巍的动啊!电话这头的我当时眼泪就落了下来。

  像这样令人感动的事还有很多。2019年国庆节前在村上,我跟几位大姐商量关于成立耿家村留守妇女手工业合作社的事情,无意中提到再过几个月我的任期就满了,那几位大姐竟然抹起了眼泪。这令我深受触动,在耿家村乡亲们的心里,早已把我这个“外乡人”当做了亲人。就在今年春节前,村干部及村民代表还千方百计请求我们单位,挽留我继续留任村上。

用真招帮扶做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驻村帮扶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长期脱贫,发展适合的产业是最好的选择。我和工作队成员广泛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科学分析户情村情,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先后多次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到泾阳、武功、长武、淳化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学习果蔬大棚种植、农村电商运营、农村妇女手工品制作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同时,邀请农村致富能手、经济合作组织领头人来村上传经送宝,引导耿家村群众大力发展双矮苹果、手工艺品等产业。

  2017年,通过我的不懈努力,永寿县第一家村级电子商务平台在耿家村成立,当年就彻底解决了全村1700多亩苹果销售难的问题,同时,申请的“耿家村”优质苹果品牌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广,三年时间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增加收入120万元;2018年我们又争取资金80万元,为耿家村打了一口深水井,解决了村南部700多亩苹果灌溉问题;2018年下半年,又争取项目资金45万元,建成现代化温室大棚两座,日光棚六座发展果蔬种植,采取“村党支部+企业+农户”模式,纳入贫困户15户,当年底就实现每户分红400元;另外,我积极组织村上的留守妇女发展手工艺品,2020年元月成立了永寿县凌展手工制作合作社。在今年防疫期间,社员们各自在家制作手工花,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收入一万多元,合作社的社员也从最初成立时的5人增加到11人。

  这一系列的产业帮扶,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看到了通过自己的付出和汗水得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曙光,从思想深处激发了“穷则思变”的内生动力,昔日贫困落后的耿家村呈现出村容整洁、产业兴旺、幸福和谐、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用真心借力做社会扶贫的牵线人

  在工作之余,我是一名已有13年从事社会志愿服务工作经历的志愿者。来到耿家村,我把志愿者的服务精神投入到扶贫事业中,我们工作队创新思路,牵线搭桥,把社会公益融入扶贫工作,壮大扶贫力量。

  而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的我,更是通过民进组织多方借力,积极联系社会爱心组织到村上开展各种帮扶活动。2017年、 2018年,我积极联系民进咸阳市委会、市第一人民医院、咸阳宏盛德有限公司等多个爱心单位企业先后来到耿家村开展爱心捐赠、送教帮学、免费义诊活动;2019年7月份,我所加入的咸阳市蓝色志愿服务中心,在村上开展为期15天的“七彩假期、情暖童心、助力脱贫”关注留守儿童暑期支教活动,使村上的孩子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另外,我还联系咸阳市小桔灯公益组织,在耿家村设立了全市唯一一家固定式暖心自选衣橱,每月开放一次,由村志愿者服务队进行管理,截止目前已经开放了13次,发放衣服2000多件,受益群众600多名。

  仔细回味这几年驻村扶贫的点点滴滴,有过困惑、有过彷徨,也曾打过退堂鼓,但这一切从未影响我扎根帮扶、坚定前行的脚步。驻村生涯虽充满挑战和艰辛,但当看到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耿家村的道路宽敞了、路灯亮起来了、村容整洁了、设施大棚建起来了、爱心超市营业了、电商销售盈利了、新打的机井出水了、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看到乡亲们手中那一沓沓厚厚的钞票,那一张张淳朴的笑脸,顿时感到无比欣慰,觉得自己这几年的付出——值了。

  如今,我每一次回到耿家村,都感到仿佛回到自己的娘家一样亲切。驻村帮扶五年来,我在耿家村的发展中倾注了心血,在耿家村的土地上收获了真情,我与耿家村的贫困群众一起奋斗、一起收获、一起欢笑。

  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耿家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滋润,2020年全面脱贫、共同致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