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丹阳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日期:2020-5-28  作者:王永强

 

  在习总书记的脱贫号角声里,我时刻在想着我做为一名民进会员,咋能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为国为民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2018年,有幸认识了西安周至丹阳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剑同志,从此至今,大部分节假日里,丹阳都成为我的“周游”之地。

  经过一年多的丹阳考察,我出智出力,得到了丹阳扶贫工作队的认可,成为了《丹阳脱贫致富十年规划》的写作人员之一。为了写出适合丹阳未来、能够扎实落地的规划,我一暑假和刘剑队长吃住在丹阳。

  

  刘队长为了调研丹阳的实情、找到丹阳未来五十年的发展动力源,往往是进沟入山常常忘记吃饭;做为一名正处级干部,穿着磨破的袜子、戴顶破草帽——咋看都像一个老农民。就是他这种吃苦在前、思考在前、策划在前的“三前思想”,彻底征服了我,让我在他的感染下,沉下心、静下气成为了他的“秘书” 。《十年规划》变成《五十年规划》,《五十年规划》最终又成为《中国丹阳百年规划》!一版版规划,十来万字来回倒腾,在倒腾的过程中,我对丹阳乃至中国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周至丹阳,我结识了全国七个“丹阳”,了解了韩国“丹阳”。在扶贫的路上,不光光是为了农村服务,为了农民过上好日子,其实扶贫更多的是“扶”自己的智,“长” 自己的慧!

  

  全真七子呆过的丹阳观、孝庄皇后住过的丹阳村、八卦起卦的演卦台……这么多丰富有内涵的文化,加上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为何却能弄出一个被广泛认为失败的“周城”!这是我驱车六万公里后的思考!扶贫是个专业的活,目前大学没有开设这一专业,我们志愿者只能是边干边学!为了让有钱有势有能力的村里带头人们会规划,会设计,我协助刘剑队长发起了《丹阳振兴研究会》,每月一次请来各路“神仙”为村民们讲政策、讲方法、开眼界!两年来的坚守与奋斗,目前收获到了丹阳五千余口人全部脱贫的好成绩。

  2020年春节,扶贫队长刘剑同志又热情的邀请我去丹阳驻村,可由于疫情,我没有去。但刘剑队长却在丹阳坚守了整整六十天!中国正是有这么多像刘剑队长一样的扶贫人,中国的人民才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我要向刘剑队长学习,不光是扶贫,任何正能量的事业,一定要用智、用心、用出全力——这样,没有干不成的事!这样,才不愧是一位民进人!这样,才对得起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