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闭幕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0-9-7  作者:

 

 

  9月7日上午,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主持闭幕式。

  朱永新代表论坛主办方民进中央,向与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表示感谢。他说,与会专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围绕“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的论坛主题和相关议题,发表了精彩高见,展开了深入讨论,分享了经验,增进了共识,促进了思考,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贡献了智慧和良策,向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奉献了一份厚礼,为民进中央在教师队伍建设领域资政建言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成果储备。

  朱永新指出,本次论坛具有四个特点。一是视野开阔、主题突出。二是导向明确、共识度高。三是线上线下结合,传播效果好,专题研讨中有5位专家做了远程发言,多家全国性媒体全程网络直播,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四是坚持和创新,在疫情防控仍然十分严格、预算经费压缩、各方面工作压力很大的特殊情况下,我们仍然坚持举办了一次高水准、有实效的教师发展论坛,这充分体现了民进关心教育和教师队伍的不变情怀。今年论坛制作了宣传片,增加了专题报告发布环节,并首次尝试了视频会议和在线直播。

  朱永新强调,网络与信息技术发展给教育形态和内容带来了巨大变化。在教师培养体制上,需要进行培养体制改革以适应时代需求,要构建以素养为本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教师培养模式;在师范教育体系上,要合理确立办学定位,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以回应社会对高质量教师的需求;在教师管理体制上,要对教师队伍的准入、招聘、培养、交流、激励、待遇保障、退出等各环节进行机制创新。

  闭幕式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布和、江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钟志贤、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井光进、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学院副院长于泽元、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授宋萑、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郝文武等6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专题研讨、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教师培养体制改革、推进师范院校教师教育能力建设、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西部教师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民进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毛梦溪、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陕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闵生华、秘书长屈三成,民进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永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陕西师范大学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至此,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暨2020中国教师发展论坛落下帷幕。按照工作计划,2021年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将移师东北师范大学。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