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也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来源:民进延安市委会  日期:2020-11-23  作者:徐 长 玉

 

核心内容:民主党派是否应当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延安精神,这既是一个学理问题,也是一个实际问题。本文就此作了初步的探讨。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革命时期培育形成的精神,从而,理所当然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而不是民主党派的精神。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民主党派同样应当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首先,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决定的。其次,这是由延安精神蕴含的普世性质决定的。再次,这是由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内在属性决定的。最后,这是由民主党派自身的实际状况决定的。

民主党派应当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哪些力量?首先,民主党派也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纵观我国各国民主党派的历史,只有响应中国共产党发表的“五一口号”之后,才真正走上了不断接近初心和理想的正确道路,从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建立了新中国。其次,民主党派也要恪守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思想路线。当前,民主党派内部同样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以及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等问题。这说明,民主党派同样有个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问题。再次,民主党派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个话不止对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民主党派也不例外。最后,民主党派也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也是任何政党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在民主党派内部卓有成效地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应当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特别是中共统战系统内部和各民主党派内部的媒体和平台,加大延安精神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二是要通过加强学习,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对延安精神的感悟能力和认同程度。三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活动。四是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中走在前列。

核心词:延安精神;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以党为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今年4月来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主要是针对执政党而言的。民主党派是否应该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自觉开展学习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民主党派应当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什么力量?如何在民主党派内部卓有成效地开展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本文就此作一思考。

 

一、民主党派是否应当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革命时期孕育而成并以延安这个地方名命名的精神。可见,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而不是民主党派的精神。于是,在民主党派内部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是否合适?便成了一个问题。对此,我们的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质决定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不仅书写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里,更书写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中,书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上。

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向先进学习,向先进看齐,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阶梯。长期以来,我国各民主党派不仅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而且明确提出了“以党为师”的治党理念。既然要“以党为师”,自然就要向党学习。向党学什么?要旨莫过于学习中国共产党得以始终保持先进性的秘籍——延安精神。

其次,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是由延安精神的普世性质决定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革命时期孕育而成的精神,延安精神有着特定的内涵,这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正是靠着延安精神的滋养,才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正如邓小平所说:从延安到新中国,我们靠得就是延安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

然而,延安精神固然有其产生和形成的特定历史场景,从而有其特殊性。但正如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一样,特殊性里蕴含着普遍性。延安精神中所蕴涵的普遍性表现在:理想、信仰、求真、务实、为民、自立、坚忍、奋斗等。放眼古今,环顾世界,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哪一个政党、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家庭,或是哪一个个人,凡取得了某种成功,都未有离开上述精神的滋养和淬炼。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革命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以延安精神这一特殊形态遵循了成功的一般规律使然。从这个意义上说,延安精神是特殊形态的成功学,具有普世性。

毋庸讳言,作为政党,我国各民主党派也面临着如何才能走向成功的问题。为此,我国各民主党派理所当然应该从作为成功规律反映的延安精神中汲取成功的力量。

再次,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是由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内在属性决定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党制或多党制,而是一种新型政党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这一政党制度中,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奋斗目标。这就是说,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从根本上说是相通的。正是基于此,我们才说,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

俗语说:“与凤凰同飞,必是俊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为了实现共同的初心和使命,民主党派必须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携手前行。而民主党派要能够与中国共产党这只“鸟中之王”志同道合,比翼齐飞,自身必须是“鸟中俊杰”。民主党派要能够成为可与中国共产党“同飞”的“鸟中俊鸟”,就必须认真学习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延安精神。否则,民主党派就可能丧失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携手前行的能力与资本,从而所谓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就可能失去存在的根基。

最后,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是由民主党派自身的实际状况决定的当前,我国各民主党派成员大多具有有想法、讲真话、做实事、业务强、水平高、年轻化等特点和优点。但调研表明,在各民主党派成员中,也比较严重地存在着理想信仰缺失、家国情怀淡化、形式主义泛滥、享乐主义盛行等消极颓废现象。诸如此类现象如果不加以及时遏制,民主党派就极有可能蜕化变质,失去应有的作用,甚至走向危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反面。为此,理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理直气壮地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干部,以滋养合作初心,汲取合作力量、查找发展差距、校准携手前行的方向。

 

二、民主党派应当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什么力量

 

首先,民主党派也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1937年初毛泽东亲自为抗大确定的教育方针。在毛泽东看来,对于一个政治组织而言,其前进的方向必须是正确的。所谓“正确的”,就是指所确定的理想不仅是美好的,而且经过奋斗是可以实现的;所选择的道路必须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不仅如此,一个政治组织及其成员对其所选择的“政治方向”,必须保持“坚定”。也就是说,对所确定的理想和所选择的道路必须保持高度的自信。

延安时期,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特别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的。这就是,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执政的国民党不仅不抗日,反而对主张抗日的中国共产党进行大规模地“围剿”,致使共产党被迫走上长征路。长征落脚延安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迅速提出了以国共合作、团结抗日为主要内容的新的奋斗目标和路线,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使延安成为全国人民心中的圣地,从而吸引众多革命志士奔赴延安,为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纵观我国各国民主党派的历史,其成立之初,无不以民族独立和改善民生为己任。但在五一口号发表前,其普遍选择了不切实际的“第三条道路”,从而其革命只能在黑暗中摸索。只有到响应中国共产党发表的五一口号以后,各民主党派才真正走上了不断接近初心和理想的正确道路,从而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革命事业的成功。正如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老前辈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其次,民主党派也要恪守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不尚空谈”是1941年毛泽东亲自为中共中央党校确定的校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毛泽东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亊物,“是”就是客观亊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由此可见,在毛泽东看来,实事求是是符合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是一种坚信真理,崇尚理性的科学精神。至于“不尚空谈”,是指,正确的理想和路线,要靠实干去实现,而不能夸夸其谈、坐而论道。

延安时期,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特别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思想路线,同样是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的。这就是无论在土地革命时期,还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党内都出现过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以及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等错误的思想路线和不良作风,严重干扰着党正确的革命路线的制定、危及着党的生存。

当前,在民主党派内部,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以及坐而论道、夸夸其谈等问题,虽然不十分普遍和严重,但并不是没有。比如,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时忽视调查研究,或调查研究走过场,不深入,凭脑瓜、靠书本、想当然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在民主党派的日常工作中,党派机关“重部署、轻落实”以及机关干部高高在上、不深入党派成员等形式主义和不良作风同样比较严重。这说明,民主党派同样有个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问题。

再次,民主党派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同样是由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提出来的。毛泽东之所以强调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是有着明确的问题导向和时代背景的。这就是,随着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的发展壮大,党内出现了少数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化、官僚主义滋长等不良倾向,引发了老百姓的不满。此种现象引起毛泽东的警觉,促使毛泽东在党内不断重申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

民主党派应不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答案无疑肯定的。因为这在我国8个民主党派的党章里是有规定的。比如,根据会章,民进的宗旨是:“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个话不止对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对民主党派也不例外。可以想见,如果民主党派做不到“立党为公、参政为民”;如果民主党派不践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民主党派在我国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形象和美誉度就会下降。长此以往,民主党派就会失去广大人民的支持,丧失存在的群众基础。

最后,民主党派也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是由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提出来的。延安时期,毛泽东之所以大力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同样是有问题导向和时代背景的。这就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一方面,日本集中其侵华主要军事力量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了惨绝人寰 的“三光”政策;另一方面,国民党持续掀起反共高潮,不仅完全断绝了我党我军的抗日经费,而且对陕甘宁边区进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使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困难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毛泽东一方面提出了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生产的应对之策;另一方面大力开展节约运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勒紧裤带过日子”,也就是量入为出、精兵简政、艰苦朴素。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也是任何政党成功的必由之路。民主党派能否在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关键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的努力。这就要求:第一,民主党派应该树立自主、自尊、自信意识。第二,民主党派应该树立自立、自强和奋斗意识。“自立者强,自强者胜”;“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不仅对个人的成功是如此,对民主党派的成功亦是如此。

 

三、如何在民主党派内部开展大力弘扬延安精神活动

 

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在民主党派内部卓有成效地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应当采取以下对策:

首先,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平台,特别是中共统战系统内部和各民主党派内部的宣传媒体和平台,加大延安精神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

其次,要切实增强学习意识。著名作家王蒙说: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对于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而言,应该格外重视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对中共党史、民主党派党史以及延安学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对延安精神的感悟能力和认同程度,才有可能做延安精神的自觉践行者。

再次,要切实增强政党意识。既要认清民主党派是一个政党,民主党派的每个成员都是本党派的精英,而不是普通群众,所以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在国家发展、人民福祉方面有所作为;又要认清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所以一定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到“有为,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低调,不张扬”,也就是要真正做到民进倡导的 “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

第四,要切实加大教育力度。要采取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活动。当前,一方面要把在民主党派内部开展弘扬延安精神活动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确保“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有新意、有抓手;另一方面,应当借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等革命老区成立干部培训学院的经验,在延安等革命老区成立民主党派干部培训学院,对民主党派成员进行常态化培训。

第五,要切实发挥榜样的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开展民主党派弘扬延安精神活动中,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践行延安精神中走在前列。此外,要大力开展树典型、立标杆活动,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学有榜样,行有模范,从而发挥领导干部和先进分子的乘数效应。

 

(作者:徐长玉,民进延安市委主委、延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