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一年间】王越群: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入一体化 教师队伍建设是核心

1611466625589025735.png

[记者]翟羽佳,刘权锋

      2021年省两会开幕在即,来自高校的省政协委员王越群,一直关注着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去年他关于教师减负的提案,不仅被省委、省政府采纳,而且已经出台相关措施落地实施。一年来,他调研走访了许多乡村学校,为今年带上两会的提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省政协委员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越群
      我是(陕西省)十二届政协委员,我叫王越群,来自于教育界,一直关注的是咱们省教育的发展。
      去年我提到一个提案,关于给教师减负,让教师安心从教。提出来之后,省教育厅也非常重视,在4月份就给了答复,(答复了)造成问题的背景是什么,后续准备采取什么措施,并且去年年底,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出台了关于教师减负的负面清单的十五条,我就觉得委员的提案得到了政府的不仅答复,而且出台相关文件落实落地,觉得比较欣慰。
      今年我更关注的是(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2020年之前,我们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了基本均衡的问题。但是我在调研的过程当中发现一个问题,硬件现在政府投入都很到位,农村学校和城里边没有多大差别,核心是教师队伍的素养问题。所以我今年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基于这些问题提出来新的提案,我们要对乡村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给予高度的重视,进行有针对性的基于问题的培训。同时在教师的待遇,区县的财政他有时候拿不出这个钱来,所以省上要统筹,要有一个更创新的思路来解决这问题。还有临聘教师,我觉得好的招募进来,一般的给他进行培养,差的要及时清退,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以后,我们教师队伍建设和这个优质均衡相匹配,和我们的城乡一体化相匹配。
      面对咱们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迈向2035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作为政协委员来说,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推动政府工作 ,推动社会的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尽一点绵薄之力。